快訊

「鎖骨沒刺青」遭質疑婚內出軌?大S公開放閃照原檔打臉葛斯齊

才辦「白花運動」追念過勞法官 高院民庭女法官突昏倒緊急送醫急救

不用睡公園!日本一家3口靠「股東優待」免費吃喝玩樂7年:堅持到人生結束

【專家之眼】川普否決國防授權法 國會恐使出反否決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耶誕假期前否決「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要求聯邦國會加上他所要的中止「通訊端正法」內第230條款的修正案與強化「反中政策」的力道,再重新表決。不過,面臨眾叛親離的川普卻不無可能面對國會反否決的威脅。

早在12月3日國會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敲定「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送兩院院會表決前的最終版本後,川普就在推特發文表示,如果國會不將廢止「通訊端正法」第230條的修正案放在「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中,他將會否決該法。

後來,他自己也覺得否決國防授權法的理由有點薄弱,又揚言該法提到的「反中政策」尚不足以彰顯他的政府對中國大陸的強硬立場,而要求國會在該法進一步加強反中力道。

當然,要求國會在國防授權法加強反中力道,擺明只是一個託辭,因為他在過去4年大可透過總統備忘錄、行政命令、與外國簽訂的行政協定、協議、條約,或是直接要求行政部門各部會對大陸提出更強硬的制裁,讓反中力道極大化。但事實證明,他4年來的反中政策虛多實少,現在臨去秋波,卻要將自己的「反中政治遺產」強加諸於下一屆新政府,限制新政府在對華政策的自由裁量權與談判空間,顯然很難為總統當選人拜登所接受。

倒是廢止「通訊端正法」第230條是一直是川普想要達成的目標。他表示此一條款不廢,美國的國家安全與選舉的言論自由將會不保。

其實,川普提到國家安全只是幌子。不希望像推特、臉書、谷歌等社群媒體在他發文旁加上「該言論可能並無事實根據」、「該發言有待查證」等註記,才是他的真正目的。

但這也正是許多國會議員當初反對將廢止「通訊端正法」第230條的修正案放人該國防授權法的原因所在。若是國會同意在該法加入這項修正案,得遂川普所願,真還不知他會在最後兩、三周任期內闖下什麼禍事出來。

未來,川普否決「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後,該法的可能前景有三。首先,國會同意妥協,配合川普要求進行修法。不過,人走茶涼,古今中外皆然。上次,參眾兩院軍委會同意將兩院表決版本送出後,川普就發現殷霍夫參議員等政治盟友背叛了他,根本沒把他們事先說好的修正案放在國防授權法之中。

他們既然背叛川普ㄧ次,當然也不在乎再背叛ㄧ次,因為得罪即將走人的川普總比得罪選民來得好。

其次,川普自己想通,在與國會撕破臉之前撤回否決,不失為明智之舉,壞處是川普有失顏面。第三,如果大多數參眾議員決定不配合川普修法,而總統也堅不退讓,則雙方就可各自展現實力公開較勁。

國會參眾兩院若能展現擁有在兩院各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就能威脅川普他們有足夠的票數可以推翻總統的否決。當然,川普若是有把握掌握參眾兩院各超過三分之一的票數,也可以推翻國會的反否決。由於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與葛理翰等大老都已率先表態向拜登道賀,川普的勝算可説微乎其微。

川普 拜登

延伸閱讀

永不忘記!美參議員不挺大選舞弊說法 川普飆罵要他們記著

疫情紓困拉警報 川普要求修預算案遭國會拒絕

川普佛州度假 推特不停抱怨共和黨議員忘恩負義

期貨商論壇/黃金期 基本面佳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