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致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專家之眼】除AIT處長任命 對USCC報告無須過度期待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報告中,對國人期待的台美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與取得新冠疫苗等議題,都付之闕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報告中,對國人期待的台美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與取得新冠疫苗等議題,都付之闕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12月第一天就發布2020年度報告,內容除涵蓋美中在各領域的議題,還涉及台灣相關問題,攸關兩岸及台美政策走向。

USCC是美國國會於2000年成立的跨黨派機構,負責監督與調查美國與中國大陸經濟對國家安全的影響。每年都會向提交一份有關於美國與中國雙邊經貿關係對國家安全影響的報告,內容並包含對國會提出立法和行政行動建議,對美國國會立法與政府決策有相當的影響力。

2020年的報告內容相當豐富,高達573頁,並提出19項的具體建議。除了探討美中兩國的關係,還提及大陸在國際組織滲透干擾全球治理,在中東與非洲等地影響力的消長,本期還探討大陸金融體系問題以及醫療及生物科技的發展,並提及台灣與香港問題。

該報告認為中國快速崛起,挑戰美國霸權,擴大國際影響力。並指控中共以非法手段,竊取智慧財產權與數據。以及打壓國內言論自由,侵犯新疆、西藏與香港人權等,威脅民主自由的制度。整體而言,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態度,仍然維持哈佛大學Graham Allison「修昔底德陷阱」的基調,未來即使拜登上任應會持續採取圍堵的態勢。

USCC的報告縱然沒有強制力,僅有建議性質,惟過去報告的諸多建議,如加強出口管制與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等,都在報告發表後落實為政府政策。今年報告提到在美上市的中企規避監管的問題,危及投資人利益。在報告隔天,眾議院就一致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中企須遵守美國審計標準。

今年報告有關於台灣議題的份量不少。如台灣在防阻新冠肺炎中表現優異,並與美國建立合作關係,卻被北京當局運用影響力,排擠參與WHO等國際組織的機會;在美國重組供應鏈中,台灣扮演重要角色,有效降低對大陸的依賴。並提及今年解放軍在台海周邊活動激增,對我國產生一定的壓力,並凸顯兩岸軍力失衡問題。

USCC並提出幾項建議:最受關注的不外是,將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台北辦事處處長的任命方式,由現行直接由國務卿認定,改為總統提名,再由參議院通過。

其次,建議國會修訂《台北法案》,增加美國作為國際組織的成員,應阻擋中共在各國際組織試圖扭曲台灣地位的企圖。

並提到美台經濟合作,國會應評估與台灣加強經濟關係,並互惠互利推動關鍵領域的合作;鼓勵行政部門與台灣加強合作,建構安全的供應鏈,還可擴大至「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計畫或與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建立多邊架構,以及在資通訊、半導體與電子零組件等戰略性產業合作,確保供應鏈的安全與彈性。

從USCC的建議觀察,美國有意將台灣列入產業的戰略夥伴,強化經濟合作關係。不過基本上,多屬美方關切的議題,不脫第一屆「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的內涵,除政治考量較高的AIT處長任命方式改變外,並沒有太大的提升。

報告中雖提及,我開放萊豬有助於降低雙邊貿易摩擦。惟國人期待的台美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與取得新冠疫苗等議題,都付之闕如,國人無須對美國有過度的期待。

香港

延伸閱讀

孟晚舟被捕2年 美媒:與美方交涉返回中國條件

布蘭特原油指標 考慮納入美國西德州油價

電動車與5G將躍居主流

支持台灣 美國會達成國防授權法案共識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專家之眼】申請率僅3%:數位部又多2樁不及格業務

行政院在2018年宣布將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但由於外界對資安仍有諸多疑慮,內政部遂向行政院提出暫緩發行計畫,時任行政院長...

【專家之眼】夏立言訪陸重要性 民進黨發言反證

就在金廈事件熱火騰燒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行剛完成「新春拜年、關懷交流」訪陸之旅,赴廈門、廣州、東莞、深圳、南昌、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