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南韓首爾車站列車追撞!287名乘客感受「劇烈搖晃」嚇壞、4人受輕傷

2024快擋「職場小人」…雙子身陷謠言、獅子易被激怒 這星座別信身邊人

【專家之眼】AIT軍售膨風 國防部文過飾非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中)28日演說時公開表示美國明年還有一筆52億美元對台軍售,但遭國防部長嚴德發否認,形同打臉。圖為今年八月酈英傑出席「台美5G共同宣言」論壇。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中)28日演說時公開表示美國明年還有一筆52億美元對台軍售,但遭國防部長嚴德發否認,形同打臉。圖為今年八月酈英傑出席「台美5G共同宣言」論壇。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28日在「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發表演說時公開表示,美國明年還有一筆52億美元對台軍售,但國防部嚴德發29日在立法院回應說,我國並無新增軍購規畫,形同打臉酈英傑。不過,嚴德發聲稱「我國軍事採購優先考量國防自主」的說法恐怕也不符合事實。

在演說中,酈英傑指出,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不會只有文字,台灣今年計畫對美軍購總計118億美元,被認為是全球第一大對外軍售客戶,也是台灣史上單年最高金額紀錄。酈英傑說,展望2021年,約有52億美元軍售,尚待美國會同意。

美國2020財政年度是從2019年10月起至2020年9月30日止,酈英傑口中的「明年」是從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底。因此,根據已公開的2020財政年度,美行政部門已通知國會的對台軍售金額共計118億美元,而2021年的財政年度中,共計58.1億美元的軍售案。

不過,嚴德發駁斥說,酈英傑所說的軍售金額,不論是今年或明年的數字,國防部都認為出入很大。他說,台美今年洽談9項軍售,其中,美方已就MK-48魚雷等7項總金額55億餘美元,知會美國國會。今年仍有2項重大軍購待「知會美國國會」,明年則並無規劃對美提出52億美元的重大軍購項目。

從嚴德發在立法院提出的數字可以看出,酈英傑所說2020財政年度對台軍售118億美元的數字顯然過度膨脹。加上他又扯上2021財政年度對台軍售52億美元的數字,更是八字還沒一撇。

酈英傑也許想要告訴台灣人民,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在對台軍售上會採取「兩黨一致的外交政策」。惟事實上。兩黨在對台軍售上的確有相當大的出入。通常,民主黨在對台軍售上較為保留,共和黨則相對開放。不用說我國在2021年並無新增軍購規畫,即使提出採購計畫,拜登新政府也會從嚴審查。

不過,嚴德發在立法院對酈英傑的回應也不見得完全正確。他說:「我國軍事採購優先考量國防自主,在國內能夠採購到,都以國內為主優先採購,如果國內無法獲得、短時間無法獲得者,就進行對外採購。」

問題是,不少軍購項目並非完全出於自身需要的考量,而是出於美方的壓力。例如,100套岸置魚叉反艦飛彈系統的採購就是出於美國的政治壓力,而這些採購無疑將排擠採購我國雄二飛彈的預算。另外,135枚AGM-84H/K(SLAM-ER)增程型陸攻飛彈的採購自然也會排擠採購我國雄三飛彈的預算。而四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要排到2021年才能建案,編列在2022年的國防預算案。此時,拜登政府已執政一年多,是否能通過國務院的審查不無疑問。

總之,酈英傑有關軍售的說法固然膨風,但是嚴德發的說法也未盡吐實,更有文過飾非之嫌。

嚴德發 國防部 軍售 酈英傑

延伸閱讀

嚴德發:美方軍購案五項已公布 兩項則在知會程序中

拜登經濟團隊 美國進步中心主席譚登傳掌預算局

拜登足踝扭傷送醫 逗狗玩不慎扭到

酈英傑:中國經濟發展靠掠奪 美台合作重組供應鏈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