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潮間帶的台灣生存戰略 沒有選邊的本錢

當前美國正逢政權交接的空窗期,讓台海緊張關係一觸即發。圖為今年一月我空軍F16戰機(左)攔截共軍轟6K照。圖/國防部提供
當前美國正逢政權交接的空窗期,讓台海緊張關係一觸即發。圖為今年一月我空軍F16戰機(左)攔截共軍轟6K照。圖/國防部提供

潮間帶的國家,地形破碎,人口及幅員較小,經常受地理、資源及天候的影響,其依托著海、陸兩方發展,如同潮間帶的生物—屬「機會主義」者,行「寄生」與「共生」之策。

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西倚亞洲大陸,位於中國大陸東南邊,東靠太平洋,是美國亞太戰略的最前線,是陸戰與海戰的交會點,也是美中兩大勢力的交會點,經常受到美中兩大國角力,潮汐相互推波助瀾的影響,正是典型的潮間帶國家。

在海權時代下,歷經中荷澎湖之戰、西(班牙)荷(蘭)戰鬥、日軍第一次侵台(生番事件)、法軍覬覦台、澎、日本第二次侵台(甲午之役)等,但大多因戰力差距大,多以敗戰收場,生命損失無數,台灣易守難攻的的戰略要塞,可見一斑。

冷戰之後,在美國的撑腰下,迫使中共放棄武力犯台,而採取「和統」的策略;2019年之後,中共與美國進入戰略博弈期,在民進黨採取聯美抗中政策下,讓中國大陸對台採取積極的「武統」戰略,在當前,美國總統大選落幕,正逢政權交接的空窗期,讓台海緊張關係一觸即發。

第一次工業革命—無軍防即無國防,第二次工業革命—無空防即無國防,第三次工業革命—無核武即無國防,第四次工業革命—無通資電即無國防,台灣的武備受限於國際空間,卻總難以發揮軍備自主。

而面對中共的武嚇,一問:數十年忽略國防與建軍,部隊能打勝仗嗎?二問:足不出戶的守勢作戰,有機會勝嗎?三問:台灣建構的不對稱戰力,有機會使用嗎?四問:國民準備好打持久戰了嗎?

 「不對稱作戰」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的活思想,而不是採取「不挑釁、不示弱、不迴避、保持敵我距離20浬」的消耗戰戰略,自損其力。國防從沒有廉價的,基於威脅論、效果論或能力論進行武備,3%的年度國防預算,在面對政經實力日益崛起的中共,如同杯水車薪,每況愈下。

 因此,面對美中兩大國的相互角力,位處潮間帶的台灣,沒有選邊的本錢,而應該發揮地理的戰略優勢,在美中兩大國之間實施平衡外交政策,正如潮間帶的生物,行共生之策。面對兩岸軍事的日漸失衡,台灣不應以動輒以升高兩岸緊張關係,來啟動兩岸之間的軍備競賽,而應該如同潮間帶生物,恣意的遊走在美中兩大國之間。

台灣是個福地、爭地與衢地,夾在美中兩國之間的潮間帶,雖是台灣的地理劣勢,但卻也是台灣的戰略優勢,潮間帶的生存戰略,主政者當有所思!

面對美中兩大國的相互角力,台灣不應以動輒以升高兩岸緊張關係,來啟動兩岸之間的軍備競賽,圖為我空軍防空飛彈。 圖/國防部提供
面對美中兩大國的相互角力,台灣不應以動輒以升高兩岸緊張關係,來啟動兩岸之間的軍備競賽,圖為我空軍防空飛彈。 圖/國防部提供

中共 潮間帶

延伸閱讀

Honda供應鏈承化實業返台投資 致力粉末冶金產業高值化

走了國光石化來了綠能工程 環保團體明北上發聲

李喜明、李艾睿/整體防衛構想說明:台灣國防如何運用不對稱作戰?

政治景氣循環與國防困境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