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中天換照案 北高行撤銷NCC處分

中天新聞台三年前申請換發衛星廣播頻道執照,被NCC不予換照,退出有線電視頻道,中天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判決撤銷處分。本報資料照片
中天新聞台三年前申請換發衛星廣播頻道執照,被NCC不予換照,退出有線電視頻道,中天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判決撤銷處分。本報資料照片

中天新聞台三年前申請換發衛星廣播頻道執照,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不予換照,退出有線電視第五十二台頻道,中天提行政訴訟救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判決撤銷處分,NCC就中天換照申請案,應依判決法律見解做成決定,可上訴。

中天得知判決結果發聲明,感謝判決還給中天公道,為台灣民主法治樹立典範,保留了新聞自由的尊嚴及憲法基本價值。NCC則以新聞稿表示「感到意外且表達遺憾」,將依法提起上訴。

中天二○二○年六月八日申請換發執照,NCC認為中天持有執照期間有大量申訴、廿五件違規案,內部控管與自律機制運作失靈,無法維護新聞專業,且無法避免大股東蔡衍明干預新聞,七位委員同年十一月十八日一致決議不予換照。

中天提行政訴訟,認為NCC聽證程序違法,剝奪中天向鑑定人發問及詢答權利,處分未依正當法律程序,請求法院撤銷處分,作成准予換照處分,並要求NCC賠償七十九億餘元。

NCC主委陳耀祥曾強調沒有政治力介入,律師團則表示否准換照是基於中天新聞台難以落實新聞專業等五大理由,程序並無違法。

北高行認為,衛星廣播電視法採許可、評鑑、換照制度管制通訊傳播事業,是為了確保業者善盡傳播媒體的社會責任,屬於憲法容許範圍;NCC身為合議制獨立機關,法院應採較低審查密度,給予相當尊重,但不表示NCC的決定可完全排除司法審查,法院仍應審查是否資訊不完全、有無符合正當程序等,確保NCC依法行政。

判決指出,依換照法定程序,要審查「檢視過去營運計畫執行情形」、「估測未來六年營運計畫」兩個面向,分別占四十%、六十%比重,合計評分低於六十為不合格,應不予許可。

北高行指出,NCC最初的換照評分標準始於二○一六年,二○一八年二月八日修正申設辦法評分基準,但審查中天換照案時,未使用二○一八年的版本,反而用二○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另行通過的換照評分表,法院認為此屬於額外的修正規則,不容許取代評分標準,NCC違反換照審查辦法規範的評分基準,形同改變執照的核發標準。

法院認為NCC評分基準錯誤,造成決策事實基礎錯誤、資訊不完全,足以影響審議不予換照結論,處分確實有違誤,撤銷NCC處分;至於是否准予換照,須由NCC依判決法律見解重新審議後,再作適法決定,連同損害賠償部分也一併駁回。

中天新聞 新聞自由 蔡衍明 陳耀祥

延伸閱讀

關台近3年換照案贏了 中天聲明:台灣人民已深惡痛絕NCC違法濫權

法院撤銷中天不予換照處分 洪孟楷:陳耀祥下台負責

郭台銘掀蔡政府擋BNT 曾銘宗再提沈榮津阻工商團體採購

國民黨團衝NCC阻鏡電視審照 藍委:陳耀祥下台

相關新聞

中天換照案 北高行撤銷NCC處分

中天新聞台三年前申請換發衛星廣播頻道執照,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不予換照,退出有線電視第五十二台頻道,中天提...

中天勝訴!羅秉成續挺NCC 賴士葆批:自我膨脹以為是大法官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3年前決議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日撤銷原處分。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昨稱...

冷眼集/漠視程序正義 NCC淪政治打手

政府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基本要求,尤以獨立機關更應恪守程序正義,立法者將NCC設計為合議制獨立機關,為的是排除上級指揮和監...

中天換照案NCC敗訴 蔡清祥:確實不多見

中天新聞台三年前申請換發衛星廣播頻道執照,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不予換照,中天提行政訴訟救濟,台北高等行政法...

羅秉成談中天換照被批失言 陳建仁:此事尊重法院判決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20年作成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的處分,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後,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

NCC:重新評分 中天仍不及格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天撤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中天新聞台所作不予換照行政處分,NCC除了表示將依法繼續上訴,昨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