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西南外海現中尺度渦旋!可能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冷眼集/漠視程序正義 NCC淪政治打手

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判決昨出爐,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NCC對中天新聞台作成的不予換照行政處分。記者馬瑞璿/攝影
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判決昨出爐,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NCC對中天新聞台作成的不予換照行政處分。記者馬瑞璿/攝影

政府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基本要求,尤以獨立機關更應恪守程序正義,立法者將NCC設計為合議制獨立機關,為的是排除上級指揮和監督,讓NCC兼具專業、彈性,不受政治干擾,落實保障言論自由,確保社會表達多元意見,達成公共目的。

NCC不斷漠視法規,擅專裁罰「異己」,甚至強迫中天關台,屢次被法院以程序瑕疵打臉,撤銷違誤的處分,早已嚴重失格,扛不起身為二級獨立機關的責任,淪為政治打手。

從處分被撤銷的敗訴判決中看出,NCC能無視諮詢會議須有至少二分之一委員出席的規定,未達人數標準逕自開會裁罰媒體,程序明顯瑕疵;再者,縱使十六名諮詢委員中僅有四人認定違法,NCC仍可以忽略委員多數意見,採少數主張恣意跋扈開罰。

再由中天換照案判決來看,NCC連換照評分基準皆能「朝令夕改」,二○一八年甫修正遊戲規則,兩年後審查中天申請案,卻在審查會議一周前極有效率地又搞出新的換照評分表,置法治於度外,宛如脫韁野馬,目無法紀,也落得打壓新聞自由的罵名。

NCC早已失去超然立場,黨同伐異、政治掛帥,為剷除不同的聲音,手段粗暴蠻橫,不僅僅是中天,若遭處分的媒體「摸摸鼻子」認罰,法院無從以判決揭穿NCC黑箱審查的面紗。

若無程序正義,何來實質正義,NCC不依法行政,獨立性盡失,作成任何處分也得不到人民信服;再者,眼見NCC主委陳耀祥為了鏡電視被列為他字案瀆職罪被告,申設執照審查闖關似箭在弦,風波不斷,又如何讓外界相信NCC能秉公無私處理?

NCC 新聞自由 言論自由 鏡電視 陳耀祥

延伸閱讀

關台近3年換照案贏了 中天聲明:台灣人民已深惡痛絕NCC違法濫權

法院撤銷中天不予換照處分 洪孟楷:陳耀祥下台負責

郭台銘掀蔡政府擋BNT 曾銘宗再提沈榮津阻工商團體採購

國民黨團衝NCC阻鏡電視審照 藍委:陳耀祥下台

相關新聞

中天換照案 北高行撤銷NCC處分

中天新聞台三年前申請換發衛星廣播頻道執照,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不予換照,退出有線電視第五十二台頻道,中天提...

中天勝訴!羅秉成續挺NCC 賴士葆批:自我膨脹以為是大法官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3年前決議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日撤銷原處分。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昨稱...

冷眼集/漠視程序正義 NCC淪政治打手

政府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基本要求,尤以獨立機關更應恪守程序正義,立法者將NCC設計為合議制獨立機關,為的是排除上級指揮和監...

中天換照案NCC敗訴 蔡清祥:確實不多見

中天新聞台三年前申請換發衛星廣播頻道執照,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不予換照,中天提行政訴訟救濟,台北高等行政法...

羅秉成談中天換照被批失言 陳建仁:此事尊重法院判決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20年作成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的處分,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後,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

NCC:重新評分 中天仍不及格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天撤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中天新聞台所作不予換照行政處分,NCC除了表示將依法繼續上訴,昨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