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勞動部證實 勞金局長自己撤「游迺文調職」公文

中天關台後 52台蛋黃區與47台蛋白區兵家必爭

中天新聞台換照不過關,該台52台的頻道位置,也已引起市場覬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天新聞台換照不過關,該台52台的頻道位置,也已引起市場覬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NCC中天新聞台做出不續照決定,中天除了打法律戰、提出假處分、安排員工出路外,業界也關心,誰會接下中天新聞台在有線電視52頻道的位置?以免該台變成「黑畫面」。

目前有線電視的新聞頻道區塊為49至58台,就如同地段好的「蛋黃區」。國內最具政商實力的頻道商三立電視,準備將原本在88台的「三立iNEWS」(原名三立財經台),往前移動到48台,與有線電視主流新聞頻道區塊49至58台比鄰相連。

業界分析,三立一旦大舉插旗48台成功(目前僅一家系統台上架),除代表新聞區塊擴大化,接下來,原位處47台的購物台,將成為新申設新聞頻道者、或想移動新聞頻道者的首選,包括鏡週刊新申設的「鏡電視新聞台」,及台數科集團自製的「中台灣生活網」。

業界人士說,約12月初,各大有線電視系統集團,例如中嘉、凱擘等,就會送出新的新聞頻道遞補中天,目前符合「參賽」資格者,大致有寰宇與台、中、華視數位新聞台。

業界認為,最有興趣、也最有實力取代中天者,應屬寰宇新聞台,且寰宇的老闆是台灣互動公司的王志隆,他除也不諱言要力爭,且與新潮流系友好,「寰宇呼聲雖高,但換個疑似親綠的補上,NCC會被人說話。」但王志隆也說,假使爭取不到中天空出來的位置,他也會循三立iNEWS移頻到48台的『海董模式』(三立林崑海),看能否到47台、蛋黃區的邊緣。

市場另有一說,旺旺蔡衍明將運用他的政商實力,讓中視新聞台可以從有線電視154挪到52台,變成「中視皮、中天骨」,除保障現有員工權益,還可延續他的媒體影響力。市場人士說,因中視新聞台與中天同屬旺中集團,撤中天換中視,其實符合過去有線電視的潛規則或慣例;如年代綜合台、東森新聞S台等,同樣都因違規遭勒令停播,東森新聞S台後來輾轉成為東森財經台,年代綜合台留下來的頻道空缺,經過兩三年後,由壹電視新聞台補上,而壹電視與年代的老闆都是練台生。

而華視新聞台屬於公廣集團,若遞補上,也可能被批評偏綠,且該台在有線電視系統上架的家數僅約十家,能見度低。至於台視新聞台,是業界公認3個無線電視新聞台中,最認真做新聞者,可惜頻道放在一百多台,較少人注意;但台視董事長黃崧,也是非凡新聞台老闆,他除與頻道大亨練台生交情不錯,黃近期也積極投資台視的硬體設備,如加大辦公室與攝影棚,且聘用新人的預算也增加不少。

中天新聞 NCC

延伸閱讀

關掉中天的麥克風,是打壓異己或維護民主?

中天不續照 藍委批NCC箝制新聞自由「太狠了」

反旺中8年 黃國昌:終於向蔡衍明的中天告別了

中天換照 留校察看機率大

相關新聞

對蔡政府喊話 韓國瑜:人民血淚的聲音,聽見了嗎?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深夜以「人民血淚的聲音,聽見了嗎?」為主題發文,他說,今晚有民眾到中天電視台門口自焚一事,讓他深感痛...

搶52台 中嘉申請寰宇遞補中天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天對中天新聞台做出不續照決定,空出五十二台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集團前天已...

NCC列四大理由 不予中天換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宣布,駁回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發執照、不予換照,中天新聞台將於十二月十一日後失去衛星廣播頻道...

蔡衍明臉書發文:中天撤照完全就是政治操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對中天新聞台做出不續照決定。被NCC點名為介入中天新聞頗深的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晚上也...

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 韓國瑜:7小矮人摧毀台灣新聞自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會中以7比0全數通過否決了中天新聞台換照。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在臉...

蔡政府開鍘 NCC不讓中天換照理由全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案,七位委員全體投下對「不予換照」處分,新聞稿指出四項理由「下架中...

NCC重大決定: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案,據傳風向「大轉變」,先前市場盛傳的「留校察看」,在昨晚傳出主委...

新聞眼/新聞自由 NCC說了算?

中天新聞台遭不予換照,NCC主委陳耀祥表示,對後續行政訴訟有信心,但這個處分真的完全依法行事嗎?有兩項疑慮,應讓社會大眾...

綠鷹派進逼 中天續命見光死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決議對中天新聞台作出不予換照處分,其實蔡政府內部並不是完全沒有人想到讓中天新聞台續命的「...

政治角力 華視搶52台有難處

中天新聞台空出五十二台,雖然NCC主委陳耀祥呼籲「給華視一個機會」,但華視其實沒有在有線電視系統上架,要怎麼送件移頻?同...

整理包/中天新聞非首例 十五年來8個電視台也曾換不了照

台灣史上曾有多次電視台換照未通過的案例,大多發生在NCC成立之前。2005年新聞局衛星廣電審議委員會進行首次換照審查,共有70個頻道送件申請換照,審查結果共7個頻道未通過:華爾街財經台、CASA財經台、蓬萊仙山衛星電視台、歐朋電視台、彩虹頻道、龍祥電影台和東森新聞S台,不予換照理由包括不符合營運計畫書、財務結構不健全、過去評鑑不佳未改善等等。

新聞眼/無人提公廣移頻 NCC龜速審理?

距離中天新聞台執照到期日十二月十一日,已剩不到兩周時間,即使已有多家系統業者、集團遞交頻道變更申請,但NCC始終沒有進行...

熱門新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