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捍衛新聞自由 謝長廷:當年因輿論風向才改口不關T台

駐日代表謝長廷。本報資料照片
駐日代表謝長廷。本報資料照片

中天電視台即將換發執照,是否被「關台」引發關注,前總統陳水扁日前提到當年的TVBS事件,當時任行政院長的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表示,當年陳水扁說該做就去做,結果輿論風向要他不要當歷史罪人,事後陳水扁公開說絕不會關新聞台,現在多年過去仍重複講,對當時的新聞局長姚文智很不公平。

陳水扁在臉書及LINE群組貼出和鄭南榕的合照,以「追求100%言論自由的代價」表示,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政府可以更迭,但新聞自由是民主價值,他在總統任内没關掉TVBS,原因是他不希望威權政府箝制新聞自由、打壓言論自由歷史重演。

謝長廷今天在臉書上表示,他2005年當行政院長前後不到1年,每周都有見陳水扁並報告業務,新聞局要處置TVBS,當然有向他報告,他也有向總統報告,他記得陳水扁知道也表示該做的就去做,「依照常理,經常見面不可能不報告,他如果反對也不可能持續進行」。

謝長廷說,當時的輿論帶風向跟現在一樣,多是呼籲陳水扁不要替行政院背黑鍋,做了歷史罪人等的說法,事後陳水扁公開表示絕對不會關電視台,輿論導向他堅守原則,力擋行政院關電視台,最後由行政院和姚文智做壞人,「本來為總統擋子彈也是屬下的責任,沒有什麼好抱怨。但事隔多年,還在重複的講,至少對姚文智等很不公平」。

謝長廷說,當時新聞局要處分的原因有幾個層次,1是T台創立時的原始股東有兩家,形式上符合法令規定,但兩家實質是同一家公司出資,依香港TVB的財報揭示,屬於同一家,究竟是以實質為準?還是以形式為準?當時新聞局和法律顧問建議採實質認定,他同意也支持。

謝長廷說,當時有人檢舉TVBS資本是中資,這點很難查出實據,「至於TVBS是不是公正的媒體?是另一層次的問題,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那不是媒體而是政黨文宣」,他說電視台提供給爆料天王抹黑他涉高捷有貪汙弊案,不過他被指涉貪汙大大小小16件,沒有1件起訴(不是起訴而無罪),而且大部分都在馬政府時代確定,可以所謂弊案都是假案,所謂新聞不是報導而是製造。

謝長廷說,T台持續攻擊他,造謠說他開黃腔,最後告上法院,判決賠償他30萬元,也是在馬政府時代,2006年底電視台在他選台北市長最後1星期提供給陳、林兩位先生爆料,指控他在1998年高雄巿長選舉時,提供吳敦義緋聞錄音帶給陳先生等,造成他落選,後來他追訴刑責,接受測謊,結果兩人都判罪坐牢,並賠償共230萬元,「所以很難說這個電台當時的新聞台是公正媒體,甚至是不是媒體(新聞台)都有爭議餘地」。

中天新聞

延伸閱讀

嘉義市前市議員母喪 陳水扁弔唁長鞠躬表敬意

郭瑤琪涉貪入獄 陳水扁:郭瑤琪的公義等蔡總統喚回

陳哲男、陳水扁碰面相擁 陳其邁:盼父親有平靜晚年

遭藍委批掠馬英九之美 謝長廷:誤會很大

相關新聞

加強口腔健康宣導 立委提52台改「政府台」

中天新聞台自12月12日零時起從有線電視正式「下架」,誰來遞補52台成關注焦點,傳寰宇新聞台、CNN與FRANCE 24...

NCC嚴管網路?數位通訊傳播法 捲土重來

中天新聞台剛被下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就展開網路監理的研究,下周一將委外辦理「數位通訊傳播服務規管趨勢與法制革...

電視腦轉網路腦 中天主播live:我要找網友「葉明傑」

中天新聞台昨晚正式從有線電視下架,轉戰網路平台,網路新聞開播首日,主播與觀眾間的互動性增加。中天新聞部副總監林于喬表示,...

中天52台今起空頻 轉戰網路平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否決中天新聞台的換照申請,中天聲請暫停執行的假處分,昨天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確定,今天起有線電...

中天新聞轉戰網路 NCC粉絲團暗指「未來有法可管」

中天新聞台確定今(11)日24時後,在全台有線電視下架,不過日前已宣布全面轉戰YouTube,更號召支持者追蹤頻道,在1...

對蔡政府喊話 韓國瑜:人民血淚的聲音,聽見了嗎?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深夜以「人民血淚的聲音,聽見了嗎?」為主題發文,他說,今晚有民眾到中天電視台門口自焚一事,讓他深感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