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彭啟明將接任環境部長!「這1舉動」讓媒體人驚呼:這就是人品

大直美麗新影城「疑豬排沒熟」害客上吐下瀉!北市衛生局稽查驚見多項缺失

劉大年/CPTPP:全球自貿協定人氣王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二○一八年底生效以後,迄今已有英國、中國大陸、台灣、厄瓜多、哥斯大黎加及烏拉圭等六國申請加入,無疑是全世界最具吸引力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CPTPP雖然標準相當高,各國仍競相加入。主要是因為加入CPTPP雖然需開放市場及改革經貿體制,但有其他成員市場開放之利。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發生質變,美國不再追求市場開放態樣的FTA,其他大型FTA也不易加入下,CPTPP自然成為許多國家的首選。

以最新申請的烏拉圭為例,烏拉圭為南錐共同市場成員;南錐共同市場是對外統一關稅的關稅同盟,禁止成員各自對外建構FTA。但烏拉圭寧願得罪巴西及阿根廷等南錐共同市場重要成員,提出申入CPTPP,引起南錐共同市場國家不滿,警告不排除對烏拉圭進行經貿制裁。

雖然CPTPP的經濟規模及貿易值不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但相較RCEP成員局限於亞太地區,CPTPP的成員遍及全球,而且還有更多國家有意加入,CPTPP影響力已在RCEP之上。

加入CPTPP並不容易,除了CPTPP標準高外,更需經過不算簡單的入會程序。首先必須在CPTPP最高權力機構執行委員會下,經由共識決成立工作小組,才能展開正式談判。只有成立工作小組,後續才可能有進展,否則只能算是原地踏步。而在工作小組完成談判後,再經由共識決成為正式成員。

以目前進展最快的英國為例,在二○二一年二月正式遞件申請,同年六月即成立工作小組。原本規畫去年底完成談判,但已經延展至今年。英國經貿體制成熟,但在CPTPP高標準下,英國也必須再擴大市場開放及深化改革,引起英國國內反彈,加入時程因而遞延。

相較於其他尚未成立工作小組的申請國家,台灣的經貿條件最符合CPTPP標準,但是在中國大陸也申入CPTPP下,台灣面臨排山倒海的政治阻力,所處環境更加嚴峻。

台灣申入CPTPP已超過一年,雖然普遍得到CPTPP各國民間及立法部門廣泛支持,卻得不到各國官方正式支持;CPTPP大多成員並未表態,甚至澳洲總理還曾公開以台灣非主權國家,反對台灣加入,CPTPP成為兩岸角力的另一戰場。

新的一年,台灣如何突破重重關卡,在紐西蘭召開的執委會,順利成立工作小組,取得CPTPP入場券,困難度很高。即使台灣可突圍,但仍需數年談判時間,所以台灣必須先做好無法加入CPTPP的因應。未來台灣若能加入CPTPP,可能需面對大陸也加入CPTPP的情境,屆時台灣如何調整對大陸歧視的經貿措施,也將是一大挑戰。

台灣申入CPTPP,考驗台灣自由化的決心,及與國際接軌的能力,也可檢視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可作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指標,台灣最不樂見大陸無法加入,卻全力掣肘而阻擋台灣加入CPTPP,形成兩岸皆被摒除於CPTPP之外的雙輸局面。

烏拉圭 英國

延伸閱讀

台加入CPTPP受阻? 吳釗燮:按進度在走

蘇貞昌接見大橋光夫 盼日本協助台灣加入CPTPP

陳正祺:台灣經貿優先目標 推台美雙邊談判與CPTPP

英首相府:加入CPTPP可望2022年底前如預期完成協商

相關新聞

詹文男/每月兩千元 打造AI超級助理群

最近好友老陳教授很感慨的說,過去找研究生助理不容易,而且還不敢交代太多工作,以免被叫「慣老闆」。現在他每個月僅花費不到兩...

黃耀輝/特別預算浮濫 政府卡死救命錢

四月三日花蓮發生近廿五年來最大的地震,造成重大災情與損失。蔡英文總統遲至一周後才到災區探視,民進黨則是哀事喜辦,趁災搗亂...

黃正忠/好聚好散的循環科技

美國商業周刊二○○五年曾做過一本以台灣為封面故事的專輯,主題是「為何台灣事關重大」,副標為「世界經濟不能沒有台灣,故台海...

陳國樑/打仗的錢從哪裡來?

打仗的錢從哪裡來?在「國防經濟」學門,對於戰爭財源之取得,有相當深入的討論,以下試舉其犖犖大者。

詹文男/收集EMBA與注意力經濟

現代人熱衷學習,尤其是進修EMBA。好友老張前些日子跟筆者說,有次餐敘遇到一位產業界人士,提起他進修的歷程,讓老張驚駭不已...

徐遵慈/橫亙台灣印度經貿的三道關卡

南亞大國印度是蔡英文總統推動新南向政策下的重點國家,八年來雙邊關係推展不易,直至最近始明顯升級加溫,兩國合作邁入新高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