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助理胞弟遭開單叫分局長來解釋?新北女議員批:子虛烏有

詹文男/四不一沒有的高年級實習生

年歲即將踏入一甲子的老張提早退休,長年扮演亦師亦友的老何相邀餐敘。席間老何問老張退休後有何打算?老張回道,上有高堂,退休金又微薄,還是得找工作維持生計。老何好心問:那你想找什麼樣的工作?有機會我幫你注意一下。

老張說:經過一段日子的積極思考、縝密的SWOT(自我優劣勢及機會威脅)分析,再運用前瞻方法論及未來情境的推演後,得出未來要找的工作,最好能符合「四不一沒有」的原則。老何很好奇,何謂四不一沒有?老張說:

第一「不」:不用每天上班。過了卅幾年朝九晚五的工作,總是希望能擁有多一點時間自主權,雖說不好睡到自然醒,但也希望不用再每天塞車趕打卡。

第二「不」:不用管錢管事。作為一個主管,除負責部門盈虧之外,更要帶領員工往同一目標前進,既要對外拓展業務,對內組織的短中期的營運與布局也要部署,辛酸血淚只有當事人才能夠體會。

第三「不」:不用帶人管人。作為領導者,最重要的事莫非培養及發展組織需要的人才,因此無時無刻都想著要如何才能適才適所,如何激勵及教導員工,更需凝聚共識,讓大家能夠團結合作,這也需要投入非常多的時間。

第四「不」:不需要做決定。作為一個管理者,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思考、分析,下決定。而這也是最燒腦的工作,更是讓領導者們少年白頭的主要原因。

而一「沒有」:就是沒有KPI(關鍵績效指標)!相信所有上班族都有KPI,每天殫精竭慮就是想完成公司KPI。若沒有KPI,相信一定海闊天空,自由自在。

老何聽完哈哈大笑說,世界上哪有這麼好的工作,倒是我可以幫你找「四不兩沒有」的工作,四不一沒有和老張希望的一樣,但「沒有」薪水。

老張希望的四不一沒有的工作,不知道職場上有沒有?但若有,大家一定搶破頭。不過對於已退休但還想再工作的人而言,如何找到一個適合其經驗與體力的工作,對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還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從國家經濟層面來說,有收入的高齡族群,相對也比較有意願消費,對經濟活絡亦有助益。目前一般勞工退休所得替代相對低,加上不知有多久的餘命考量,消費行為趨於保守,對市場經濟的影響不小。若退休後能持續有收入,其相關需求亦會帶動銀髮相關產業商機,對國內經濟將有一定程度的貢獻。

再者,從先進國家與國內產業現況觀察,高齡少子趨勢已造成接班傳承斷層的現象,因而產生許多產品設計、產線及品管,甚至經營上的諸多問題。透過退休後再聘用的實施,可以藉由盤點與累積資深員工的經驗與智慧,透過工作設計進行青銀共創與協作,有助於企業的順利傳承與永續發展。

最後,高齡者繼續工作也有助於維持其社交關係,比較有生活重心與社群關心支持,也能因為持續貢獻社會,對其身心產生正面幫助,亦可降低社會安全體系的負擔。無怪乎老張雖已退休,但仍想工作。

賣座電影「高年級實習生」裡的勞勃.狄尼洛,劇情中他退休後在CEO安海瑟薇身邊擔任司機與顧問,帶給公司和CEO個人生活很大的正面影響,因此,各位讀者,若沒有四不一沒有,但像狄尼洛這樣的高年級實習生工作,也很歡迎推薦給老張。(作者為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退休金 領導者

延伸閱讀

為幫兒子戒遊戲癮 夫妻讓孩休學「每天玩16小時」下場曝

國發會:符合施政主軸

試管嬰兒取卵數越多不一定好!醫籲應破除3大迷思

搶Paxlovid只花12天 台輝瑞總裁憶「8劇本應戰」:不枉此生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