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定煊/預測房市多空 先看房市檔期表現

國內的房市檔期原本是過去因應假日看房賞屋者多,所以在每年固定連假時期建商會偏好推案爭取賞屋人潮。隨著國內彈性放假,連假日期已經不再固定,但建商仍會延過去習慣,在此日期推案。以每年第三季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九二八檔期。

對房市分析者而言,這些檔期是觀察房市後續表現的重點。其中包括象徵建商信心的推案量、象徵是否投機的推案類型與價格策略、象徵需求者態度的來客數量與銷售率。尤其是檔期以前如果有重大消息釋出,檔期的表現就是觀察重大消息對市場的實際衝擊大小,進而推論接下來後續衝擊時間與衝擊大小。

以今年九二八檔期以前,幾個重大衝擊消息是美國持續快速升息,台美利差擴大,新台幣迅速貶值;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是否能通過仍在未定之天;通貨膨脹造成建商成本大增;買房抗通膨話題持續中。前兩者可能會抑制需求,第三者是移動供給曲線,最後者則是增加需求。所以此次九二八檔期,是重大利多與利空的交互對決。

在業界風傳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在立法院本會期難以過關的激勵下,本次九二八檔期出現幾個現象。

首先是推案信心恢復,原本在第二季五二○檔期遞延推案在此次九二八檔期一併推出,此次爆大量的背後,除了信心的回復之外,也代表建商對於後市仍存有隱憂,不願意以邊建邊售、先建後售的方式再拖延推案時間,希望能在市場抗通膨買氣仍存在的情況下,先行出手。

其次,在推案價格方面部分推案劍走偏鋒,以超越當地市場行情甚多的方式進行行銷規畫,這種現象特別出現在都市外圍房價相對較低的區域。這使得市場上瀰漫著一股非常投機的氛圍,似乎想要以這樣推案方式營造多頭氣勢,進而拉高區域的整體行情,好讓後續的土地存貨可以繼續出清。

最後值得留意的是,推案出現良莠不齊的現象,部分推案明顯使用較節省成本的規畫,並混合低總價的策略,吸引房價焦慮且負擔能力較差購屋者與試圖抓價差的投機者進場。

由以上分析來看,此次九二八的檔期充斥著業者試圖營造出來多頭氣勢,可是又與業者試圖說服政府目前已是空頭應停止打炒房,在論述上充滿極強烈的矛盾。對於後市的觀察上,九二八檔期象徵需求者態度的來客數量與銷售率就非常重要。如果這次消費者對於連續高漲的房價已抱持警戒態度,本次多頭氣勢會大幅受挫,而且接下來的貨幣將持續緊縮,房市多頭的氣勢更難營造,所以本次九二八檔期大量推案帶來的反而是更多的餘屋累積,營造成本無法轉嫁,對於資金鏈吃緊的中小建商壓力更大。但是若此檔期購屋者的反應良好,對於後市而言會更刺激投機的氣焰,讓行情更往脫離基本面發展。繼今年第二季之後價量嚴重背離後,市場會繼續上揚軌道或是變盤為持穩甚至緩跌,值得留意。

通膨 連假

延伸閱讀

民眾買房意願提升 專家:兩原因想趁機撿便宜

人生首購第一房 高雄小資族買房最愛楠梓區

經營策略/彭邵齡 進擊廠辦 賺趨勢財

江聰淵遭陳琬惠指控賤賣市產圖利建商 宜蘭市公所:惡意拼湊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