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核電廠延役聲浪再起 藍推案籲賴清德解決缺電危機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詹文男/從地震看如何超前部署

九一八台東大震造成不小災情。朋友聚餐時提及剛發生過的地震及不斷的餘震,大家都餘悸猶存。好友老林就分享有次地震,所有同仁沒帶東西就往外衝,但看隔座大廈日本公司,每位員工有秩序地捧著一個紙箱下樓的情景,讓他印象深刻。自此之後,他就責成公司盤點公司關鍵的物品或資料,並指定緊急時每個人的責任區域與負責的紙箱,以保護公司的重要資產。

這使我想到多年前東日本大地震,在那場災變中,日本民眾除了展現堅韌的生命力之外,更令人敬佩的是其社會的秩序與冷靜。這除了平常已有的心理準備之外,政府相關單位既有的規範及平時的演練也產生了一定的效果。

一位日本好友告訴我,震災當天,所有地鐵都停駛,他走了三個多小時才回到東京的家。他就讀國中二年級的兒子去外地練足球,也因交通中斷,花了九個多小時才平安走回家。他們在路程中都受到民眾所提供的協助,讓他們父子倆都非常感恩。

他也說,東日本地震發生後,由於台灣亦是地震頻繁地區,部分在台日商即在公司開始準備飲用水、乾糧與安全帽,以備若真的發生相關災害時可以派上用場。沒想到,這些「以防萬一」的水與乾糧,在平常同仁加班時就被吃光了,讓這些日本人啼笑皆非。

一般人常有種感覺,那就是最壞的狀況應該不會發生,若發生也應該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不過這種機率問題,若靠感覺風險很高,尤其這幾年氣候異常,台灣所受到的衝擊不低,水災、風災、旱災,甚至是地震,國人實在必須開始學習與自然災害共生,提前部署與準備。

以下是幾個可以努力的方向:首先,從日本震災及台灣過去的經驗可以了解,平時周全的準備及演練非常重要。這些準備包括嚴格的建築法規,及對地震的研究與防範,尤其是地震的預警。

震災發生後,若交通及電信設施嚴重受損,許多災區狀況或許無法掌握,相信此時民眾最關心的應是親友的安危,如何可以快速的聯繫到親人掌握狀況,應該事先有所規畫與準備。

而在等待救援或回家的過程中,日本的經驗是政府迅速開放各級學校及公共設施當避難所,發放必須的物資、飲水與糧食。而欲步行回家的民眾,政府請沿途居民,提供必要的飲水與開放自家洗手間等協助,更通令災區商店提供必要的協助或食物供應。相關的資訊除了日文,也同時以其他外文播送,以服務當地的外國人。以上這些事例都非常值得我們的學習與準備。

台灣已多年沒有遭逢大地震,希望此次地震過後也不會再有。但在寄望老天保佑之餘,也應積極思考防範之道,以期降低國家及人民可能的生命與財產損失。

(作者為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地震 日本

延伸閱讀

地震惹禍?台東逾300米水溝氣爆起火 疑加油站油管接頭鬆脫

花東地震 31家銀行提供天然災害低利融資方案

地震影響花東交通受阻 華信加班機2200開放訂位

影/地震重創鐵軌橋梁 花東鐵路修復恐逾一個月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