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沒限電還被不信任…台電總座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慰留中

錄取率僅1.6%!陽明交大中醫系下月個申面試 立3關卡嚴篩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葉匡時/學歷釋放的訊號

近來,因為林智堅的論文涉及抄襲而鬧得滿城風雨,很多人提出台灣各大學在職專班浮濫、學術倫理淪落、品質不堪等的種種問題。也有不少人提到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那就是學歷不等於能力,因此,我們不必在意從政人員的學歷高低,而應關注其能力高下。然而,學歷如果真的不重要,那為什麼有這麼多從政人員以及企業高管要去就讀台大、政大等名校的碩士在職專班呢?用訊號經濟學(signal economics)的觀點來看,當我們要在短時間內評價一個人時,如果沒有足夠的訊息,此人的學歷是個重要的訊號,可以反映他的聰明與自律程度。

在一試定終身的大學聯考時代,那時大學少,能考上大學的比率不過是百分之三十上下,基本素質都不差,如考上台大電機、台大醫學等各類組的前幾志願的學生,幾乎都是既聰明又用功(反映自律能力)的學生。企業在雇用新人時,應徵者是否夠聰明、夠自律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

擁有名校畢業的學歷,絕對是個重要的參考訊號。正因為這個訊號能夠提供有意義的訊息,許多人在名片上會列出自己是某校碩士、某校博士等訊號,其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讓收到名片的人知道自己非等閒之人。當然,如果某人的社經或學術地位早已被受肯定,那學歷這個訊號其實已經沒法增添有意義的訊息,假定你是總統或前總統,你還需要在你名片上印你的學歷、經歷等訊號嗎?但假定你是職場的新鮮人,名校學歷、碩博士學歷就會是重要的訊號。

政治人物為何熱中去取得台大等頂尖名校的碩士學歷?除了可以廣結人脈外,當然就是名校碩士學歷這個訊號所能釋放的意義。

許多政治人物,少時浪蕩,學歷平凡,當他步入政壇後,必須讓選民知道他其實也有一定才智而且也很努力向上,名校的碩士學歷可以釋放出非常明確的訊號:「我並不笨,當年不用功所以學歷不好,後來改過自新、努力向上,我已非當年吳下阿蒙」。問題是,當大家接觸了很多只有學歷,卻沒有學習的政客,這個訊號的正面意義就可能轉為負面。林智堅事件後,未來如碰到某人告訴你,他是台大碩士時,你可能會想要知道他是一般生碩士,還是在職專班碩士;接著你可能會想要知道他是那個研究所甚至哪位指導教授的碩士?簡言之,一個原本有正面意義的碩士訊號,卻因為有些教授沒管控好學歷品質,而失去應有的功效。

事實上,除了碩士專班的浮濫外,過去二十年來,因為廣設大學、碩博士班激增等因素,本國學歷所能釋放的訊息已經遠不如大學聯考時代這麼明確。機關行號在應徵員工時,可千萬不要用過去的印象來理解學歷釋放的訊號。

台大 林智堅

延伸閱讀

林智堅遭撤銷學位 陳建仁批台大太突然

林智堅抄襲案 時力諷:打破五星市長迷思「執政黨別包庇」

批林智堅顧左右而言他 藍委:吃定台灣人善良?

林智堅半夜寄信給台大要求說明 楊寶楨:官威比天大?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