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北韓再射巡弋飛彈測試「超大型彈頭」威力 宣稱與地區局勢無關

伊朗外長拒認以色列發動攻擊!譏笑遭擊落無人機像兒童玩具

盧希鵬/敏捷組織的網路效率

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這部電影中,有一段劇情發生在普林斯頓大學的酒吧裡,四個男生正在討論如何去追求酒吧中一位最漂亮的女生。男主角納許(John Forbes Nash Jr.,後來提出賽局理論納許均衡,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提議說,如果所有男生都去追求那位最漂亮的女生,這個女生一定會拿翹到誰也追不到,不如大家先約定好不去追求那最漂亮的女生,於是每個男生在今天晚上都可以找到一位女伴。當最漂亮的女生被孤立之後,有誰想去追她就容易多了。在納許的眼中,追女友是一場賽局理論。

如果由網路理論來看這個故事,當有兩個可以互補節點存在一個沒有連結的空缺,就稱之為結構洞。有結構洞的地方就有網路市場,像是婚姻交友,市場買賣,都存在非常多的結構洞。去中心化有時可以讓網路市場更有效率。

譬如,最漂亮的女生本是酒吧的中心點,大家若去追求其他的女生,就是一種去中心化。在網路理論中有一個布雷斯悖論(Braess's paradox,一九六八年德國數學家提出),指在一個交通網絡上增加一條路徑,有可能對網路的效率不是增加,而是減少。譬如,台北市增加了一條市民大道高架橋之後,上下班時大家都想跟中心點連結,當所有的車子都駛向市民大道時,反而成了交通的瓶頸。 還好Google導航可以建議我不要再上市民大道了,反而分散車流到其它網路路徑,能夠更快速的到達目的地,這也是一種去中心化的網路效率。

布雷斯悖論要告訴我們的是,當網路世界中存在著一個中心化的捷徑(或資源),大家都會搶用這條捷徑,反而降低了網路的效率。企業為什麼會有公文旅行而延宕,就是因為所有的文件都要流向老闆的手中,讓老闆成為網路效率的瓶頸。去中心化的意思,就是讓前線作戰的人可以做決定,也就是敏捷組織。

有人提出了去中心化的三P管理,分別是Purpose(清楚的願景),People(有能力的人),跟Process(清楚的流程)。譬如,大地震發生後,政府的救難資源,規畫了半年還沒有發放下去,但是民間的慈善團體,當天下午就在災區發放救難物資。因為他們有清楚的願景,清楚的流程,以及一批有能力的人,就能夠在災難發生的第一時間,做出最快的反應。

過去,我們太倚靠大型中心化的星狀組織結構洞(一個資訊交換與控制的節點)。Web三點○時代,在去中心化世界中,利用無所不在的小型化結構洞,才是互聯網的本質。

女生 願景

延伸閱讀

海芬藏孕肚劇組全不知 宣布喜訊前一晚還「跨騎」男星

台南最高的高空酒吧今開幕 安平雅樂軒追IG送彩虹調飲

酒吧男廁驚見「Johnny Depp」隱藏酒單 男生3種求救信號曝光

影/脫褲男霸王硬上弓!女子在眾人圍觀下遭拖進男廁險被性侵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