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學文/美日韓夾擊 台積需國家級護航

這個世界,對全球產業的領導人來說,都是一個既陌生,又充滿著不確定因素的新世界。想想也是,現在在位的這批企業菁英剛入職場時,正逢全球化興起,低通膨和高利潤理所當然之際,誰能料到今天這麼一個高通膨、去全球化,甚至連供應鏈都正被徹底打亂的嶄新世界,就這麼活生生出現在他們眼前?

台積電–台灣的驕傲、代工的楷模。但全球大變局也將開始考驗這家半導體巨頭行之多年的既有模式。沒錯,晶片短缺是將它推上產業的頂點,更被台灣無限風光的封為護國神山,但台積電真的可以繼續老神在在?萬眾矚目的另外一面就是眾矢之的,站在山巔固然風光,但強敵環伺,隨時都有被拉下山坡的風險。台積電和英特爾(Intel)、三星(SamSung)本就是一路走來的競合夥伴。但這幾年的區域分化逼得歐、美、日、韓紛紛把半導體定為國安產業,全球精密分工不再一枝獨秀,台積電信奉的「低調、無害以及成人之美」商業模式挑戰愈來愈大。

為什麼這麼說?英特爾的基辛格(Patrick P. Gelsinger)這幾年動作頻頻有目共睹,三星副會長李在鎔最近的動作也不落下風,眾所周知,他選擇德國作為他歐洲行的第一站,就是仿效他父親李健熙廿九年前在慕尼黑的宣誓革新。更重要的是他在後續的走訪荷蘭、法國以及英國之旅中,背上插的可是南韓政府賦予他的半導體振興大旗,口袋裡裝的則是噹噹作響的資本運作利器。後續,三星會怎麼和已經投資十年的ASML互動、會不會和併購的緋聞對象NXP達成默契,已經成為市場的關注重點。但三星想要挖台積電牆角的動作早已不言而喻。

不只於此,美國總統拜登五月亞洲行的首站選的就是南韓,第一站拜訪的也是三星,而拜登前腳剛走,基辛格立馬跟進,拜登接著到了日本,但在拜登到達之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提前在官邸召集日本半導體大咖針對第三代半導體、美日合作預先交換意見,最後除了宣布今年七月的第二次「二加二會談」。還在六月十五日共同宣布二○二五年前啟動二奈米半導體製程美國製造基地。

美日韓在半導體產業的合縱連橫意義何在?台灣在美日韓的夾擊中應該如何因應?台灣的半導體業又會面臨什麼樣的市場競爭?

在台灣半導體業的全球地位達到歷史最高點的同時,伴隨產值與獲利增加等商機而來的,就是大國在地緣政治上博弈的種種風險,更有半導體企業在產業深化與區域分化後的更大競爭壓力。從政治經貿上的合縱連橫來看,美日韓之間的關係肯定不是台灣比得上的。近年美國政壇不斷有針對半導體過度集中台灣的不滿聲音出現,近期日本媒體也開始報導,日本不應向台灣提供絕對尖端的科技。

最重要的是,台灣並沒出現在印太經濟架構(IPEF)第一波名單,面對日韓產業節節進逼,台灣要怎麼單獨面對驟升的產業風險?有人會說台灣半導體技術仍然領先南韓,我們有「台美貿易倡議」護身,但南韓對美國可以「給的更多」,日本在半導體設備和材料上領先全球。台灣很難再獨享全球代工紅利的模式,更不該輕估從IPEF「落榜」的可能衝擊,日韓都有政府強力護航,台灣政府有責任拿出辦法,不可讓台積電靠自己招聘的政治經濟學博士自求多福。

半導體 台積電 日本

延伸閱讀

【專家之眼】回應中俄峰會 美為何措辭特別審慎?

葉倫:川普時代部分對中關稅已失去戰略目的

拜登擬盡快與習通話 考慮調整中國商品關稅╱騎車摔倒「我沒事」

對期中選情「太樂觀」?拜登稱參院將新奪4席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