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助理胞弟遭開單叫分局長來解釋?新北女議員批:子虛烏有

葉匡時/從防疫政策學企業管理

史丹佛大學周雪光教授在前年七月發表一篇論文,用組織的集權分權設計和組織學習兩個面向,探討中國大陸官僚體系在執行防疫政策時的運作邏輯。這兩個面向也可以用來檢討台灣的防疫政策,並做為企業管理的參考。

企業的組織設計,究竟應該採用集權化的原則,還是依循分權化的理念,一直是組織研究的重要課題。一般而言,製造業特別需要規模經濟和效率,因此如台積電和鴻海等公司通常傾向於採用集權式的管理;而服務業(如餐飲住宿業、軟體開發業等)更重視快速回應客戶的多元需求,就會比較傾向於分權式的管理。研發創新很難用僵固的規則管理,所以也不宜過度集權式管理。簡言之,企業面對的環境愈複雜、變化愈快速,組織愈適合分權式管理。

到目前為止,我國的防疫政策仍然具有濃厚的中央集權的色彩。舉凡口罩、疫苗、快篩、隔離、停課停工等政策,都是中央說了算,地方只能遵循照辦。問題是新冠疫情到現在已持續兩年多,病毒的變異與擴散十分迅速,我們面對的挑戰也日益複雜;此時,政府還死守著過去的集權式管理,就一定會遭遇力有未逮的困難。這也就是為何中央指揮中心或教育部等中央機關,近兩個月來常有朝令夕改的現象。此時,中央應該賦能給地方政府,扮演地方政府的資源提供者和後勤支援者的角色,這樣才能有效因應複雜多變的挑戰。

一個高效能的組織,除了必須針對環境的變化,適時調整集權式或分權式的組織設計之外,也要從自己或他人的成敗經驗中,不斷的自我改善,這就是組織的學習力。組織學習力愈強,自我修復的能力愈強,生存與適應的機率也愈高。

直到今年四月底之前,台灣疫情管控的表現備受國際肯定;在這過程中,我們有口罩國家隊、防疫實聯制、清零隔離政策等「超前部署」的舉措,這些似乎都是疫情管控成功的重要因素。但由組織學習的角度來看,兩年多來,台灣沒有重大的防疫失敗經驗,此時,如果台灣沒有積極學習其他國家防疫失敗的經驗,台灣就只能侷限在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之中。而很諷刺地,這正是台灣今天防疫失控的重要導因——因為過去的成功,導致今天的失敗。由此可見,要增加組織學習能力的關鍵,在於是否有開放的心態,是否願意虛心學習各方經驗。對於相關專業領域,要容許專家們用嚴謹的科學方法來進行多方論證,不容政治等非專業因素的干擾。

總之,對企業經營者而言,防疫經驗的啟示告訴我們:一、企業集權或分權,必須因時因地而調整;二、儘速提升組織學習力,以免今日的成功成為明日失敗的根源。

疫情

延伸閱讀

超前部署 費鴻泰:疫情統計應加「再確診」分析

屏東+3249例!實體課程才一天 65校105班停課

防疫險理賠虧損嚴重 產險業請求動用特別準備金

防疫險理賠飆破83億 光1週就增加逾5成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