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尹啟銘/新南向、新東向 不如全方向

據媒體報導,一些企業界人士正在籌組「新東向全球產學研聯盟協進會」,其主要目標是擬藉美國再工業化和新基建創造連結全球的新商機,協助形塑新台美策略性產業韌性供應鏈。凡有民間團體欲協助政府推動有助國家發展的工作,基本上我都予以肯定,但是對於這麼重大的課題,建議參與人士能先弄清楚:以政府之力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為何迄今執行得灰頭土臉?

政策要成功需有兩個基本要素,一是策略規劃,另一是推動組織。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在這兩方面可說亂無章法,選定十八個國家基本上就是個大錯誤,接下來的目標、策略、路徑圖、政策措施等根本是東拼西湊。而其推動組織在架構上更像是雜牌軍,指揮體系不明,同時缺乏產業專業及熟悉各國國情的人才。南韓為了執行產業鏈重組,配合企業生產基地從大陸轉往越南,因此在越南開發工業區,讓廠商有一個安定的生產環境,這需要政府相關部門的合作,台灣的政府有這樣的組織、人才可以發揮整體作戰的效能嗎?

新東向是個大題目,從相關資料可知仍是以美國為主;而要與美國連接,宜先弄清楚美國有什麼、要什麼?我們企業打算利用美國什麼、做什麼?美國「再工業化」是個口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一句話:「台積電赴美設廠成本太高」就點出問題所在。政府組團赴美參加「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就像台灣當年赴美採購團一樣,都是為了政治目的。

依據世貿組織的統計,美國製造業出口占全球比重從二○○○年的百分之十三點八一路下挫至二○二○年的百分之七點六,二○二○年製造業產品貿易逆差高達九七七億美元。但是在服務業貿易方面,順差即達二四五三億美元;其中,因智慧財產權等使用收費的貿易順差高達七○八億美元。簡單的數字顯示出美國的優勢是在研發、智財、服務業等方面,要談「再工業化」應先確實清楚其內容是長個什麼樣子。至於新基建,如同大陸的「一帶一路」,在美國大企業環伺、政商關係密切、「購買美國貨法案」等現實環境,這塊市場大餅,台商也可能是看得到卻吃不到。

在美中對抗正逐漸成為持久戰,以及新冠疫情持續蔓延情形下,全球化的腳步雖受到阻力,產業供應鏈進行重大重組,但是數位科技和區域經濟整合仍舊不斷地在推動全球化往前邁進。全球各個地方的優勢條件不同、時時在動態變遷,企業必須有全球布局的打算,針對自身不同需要,如市場、人才、技術、資源等,到全球尋找機會,而不是跟著政府的新南向、新東向運動躁進。

政府的任務則很明確,那就是:一、提供充分資訊給企業做決策;二、為企業打造健全的對外經貿環境,如簽定投資保障協定、避免雙重課稅協定、自由貿易協定等;三、台商在外發生經貿糾紛時,能予以有效協助解決。

(作者為中華大學講座教授)

台商 新南向政策 美國

延伸閱讀

拜登挺台參與WHA 北京:不得助台拓國際空間

美國駐日大使:拜登訪日是對中國的警鐘

遠傳5G遠距診療 取得美國HIPAA認證

美歐防堵中國 陸專家:改變產業鏈布局是一廂情願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