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老公外遇,她顧家拚事業堅持不離婚!7旬婦:中風就找小三照顧他

20萬人要看宇多田光!主辦單位公布中籤率「10中1」

大跌774點!台股今創史上最大跌點紀錄 1萬9527點收盤

陳松興/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經濟秩序重組?(上)

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糧食和能源價格高漲,通膨壓力像脫繮野馬難以駕馭。世界銀行形容俄烏戰爭已引發自一九七○年代以來「最大的商品衝擊」。糧食部分,戰前俄烏小麥出口占全球百分之廿八點九,向日葵占百分之六十,俄國和白俄羅斯鉀肥出口占全球百分之四十。戰爭導致俄烏兩國糧食出口急劇下降,價格飈漲,世界銀行預測的漲幅為小麥百分之四十二點七,大麥百分之卅三點三、大豆百分之廿、油百分之廿九點八、雞肉百分之四十一點八。聯合國食品價格指數目前處於有紀錄以來的最高點。

天然氣價格開戰以來上漲約百分之七十五,過去兩年漲百分之一四○。即使明後年價格下降,預測也仍將比二○二一年高出百分之十五。石油過去一年漲了百分之六十,預測今年原油均價為一百美元,二○二四年也將保持高位。西方國家禁止俄國能源進口,俄國暫停供應天然氣給特定國家都是變數。

國際貨幣基金(IMF)四月預測新興市場今年的通貨膨脹率爲百分之八點七,而發達國家的百分之五點七則爲四十年高點。美國聯準會決定加快升息以控制通貨膨脹,但是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上升,加劇金融市場的波動。

最令人憂心的是全球地緣政治的變化。中國大陸迄今並未譴責俄國侵略行為,反而重申與俄國二月的聯合聲明,反對北約擴張。這明白表達大陸對烏克蘭加入北約,及北約加强與亞洲夥伴合作,牽制大陸軍事擴張的態度。該聲明特別强調「中、俄沒有止境的夥伴關係」,超越冷戰時期軍事和政治聯盟模式,「致力發展新的國際關係模式」。

聯合聲明也譴責美國印太戰略,及新安全夥伴關係(AUKUS),宣稱將與其他國家合作,對抗美國領導的意識型態和制度,促進真正的民主,並建立一個無論在經濟、科技或貨幣等各領域,專制國家都將不受威脅的世界新秩序。意指將公開挑戰既有國際秩序。

俄烏戰爭不結束,世界經濟就無法恢復正常。但要判斷戰爭何時可以結束,就需先瞭解這場戰爭的本質。表面上是普亭抵制北約東擴的威脅,但即使北約擱置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議題,普亭依然揮軍入侵烏國,可見阻止加入北約只是藉口,併吞才是真正目的,顯然不是靠外交談判就可輕易達成停火。

以往,普亭奪取克里米亞等國的侵略行為並未真正受到國際間的約束。而普亭認為此時的歐洲群龍無首,美國國內政局混亂,拜登民調支持率低,北約(NATO)作用有限,加上與習近平確認了兩國無止境的夥伴關係後,中國大陸應可牽制美軍的全球部署。而歐洲能源百分之四十七依賴俄國,加上俄國外匯準備高達六千三百億美元,有足够籌碼應付經濟制裁,使得普亭對出兵毫無懸念。

但普亭低估烏克蘭防衛民主主權的決心與能力,俄軍的戰爭犯罪,製造人道危機及破壞也刺激北約及各國改變政策。俄國開始感受到外交上的孤立,除中國大陸外,已經沒有明顯支持者。

(作者為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俄烏戰爭 北約 普亭

延伸閱讀

美股賣壓不止!早盤再跌逾400點 那指挫1.8%

專家評普亭勝利日演說:內容就這樣?他完全沒想法

前克宮情報人士爆:重病普亭對情婦意外懷孕大動肝火

專家看俄勝利日閱兵:很低調但更有紀律 暗示普亭固權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