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徐遵慈/新南向2.0 應擴大為台版印太戰略

隨著亞太地區在地緣政治、軍事、安全、經濟、供應鏈等領域的重要性日增,主要國家紛紛提出印太戰略,除美國拜登政府在今年二月提出新版「印太戰略」外,東協、歐盟、日本、英國等也先後提出各自版本的戰略,藉以彰顯其在印太區域之角色,提出期望與美國及其他國家加強戰略對話的優先領域,並開展具體合作。

雖然各國已發布「印太戰略」的時間點、名稱、重點目標、與涵蓋範圍未盡相同,但綜觀各個「印太戰略」之主旨、目標與內涵,卻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其中,東協在二○一九年六月通過「印太展望」(ASEAN Outlook on the Indo-Pacific)政策文件,特別強調「東協中心性」(ASEAN Centrality)的原則,呼籲美、日等國依循該原則與東協進行政策對接及合作。在地理範圍上,日本在二○一七年八月宣布「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中,將非洲納入印太戰略,歐盟在二○二一年九月發布「印太合作戰略」中,亦納入非洲,二者均較美國涵蓋更大的地理範圍。

檢視各個「印太戰略」在「同中存異」下最顯著差異,便是對於「中國崛起」之陳述方式與採取之因應對策。美國「印太戰略」多處直指中國是印太區域安全、穩定與繁榮的最大威脅,表示將與盟友與夥伴合作,為維護利益與中國展開競爭。英國脫歐後在二○二一年七月提出國防外交政策文件,發布英國角度的印太政策,惟文件中雖呼應美國,指責中國帶來威脅及壓迫,但亦在多處強調將與中國維持合作及相互理解。至於東協、歐盟、日本版本的「印太戰略」則多未直接指摘中國的行為,或僅迂迴提及南海、台灣海峽、或人權、貿易等現存問題,但亦同時宣稱將與中國繼續尋求合作與交往。

從內容觀之,各個「印太戰略」中,皆提及當前國際地緣政治日趨複雜,各國面對新冠疫情與供應鏈中斷等危機,為國家(區域)安全、穩定與發展之需要,須盤點重大挑戰與採取因應行動,包括:維持區域穩定安全與經濟繁榮;因應數位經濟與相關挑戰,例如網路安全與網路攻擊;建立供應鏈與加強韌性,例如半導體、通訊、藥品等;加強基礎建設與連結性;應對氣候變遷與綠色轉型之挑戰等。

最重要者,各個「印太戰略」均指出將與相關國家或「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強合作,例如美國明指將與澳洲、印度、日本、歐盟、韓國、東協等加強合作,歐盟則表示將與已經訂定「印太戰略」的國家深化合作,包括東協、印度、日本、紐西蘭、韓國、英國、美國等。

我國政府正積極爭取參與美國「印太戰略」與「印太經濟架構」,我國應思考擴大推行已邁入第六年的「新南向政策」,納入我國經濟發展與安全、氣候變遷、數位轉型、供應鏈韌性等挑戰,以提出我國版本的「印太戰略」或類似文件,以爭取與前述各個「印太戰略」進行戰略對接。該戰略亦應思考是否加入我南太平洋友邦,以及融入近年推動的「非洲計畫」與企業提倡的「新東向政策」。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

東協 美國

延伸閱讀

義總理呼籲建立更強大歐盟 向東擴張納入烏克蘭

未發現大陸在軍事、經濟公開支持俄國 美國鬆口氣

美國星巴克祭「新招」聲援強尼戴普 瞬間賺進大把小費

通膨與熱浪 印度窮人遭逢生存危機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