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市區道路崩裂!柏油路突掀起開花、逾800戶停電 疑台電電纜爆炸肇禍

民宿業者槍擊數發部遭四叉貓抹黑 阿德登山隊不滿將蒐證提告

陳國樑/不必期待的台鐵改革

「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正於立法院審議中,「台鐵公司」將由政府獨資經營;行政院與交通部一致表示,對於台鐵改革,政府已提出「三項承諾」:承諾負擔歷史包袱債務、承諾負擔基礎建設與重大維修經費、承諾補貼政策虧損,以及「兩項保證」:保證員工的權益與福利絕不受損、保證尊重員工擔任公務員或留任公司員工的選擇。另一方面,台鐵工會擬發動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行動,以表達對於公司化方向的不滿。

根據最好的學術研究成果推論,台鐵公司化的改革,壓根不必期待。

迪文特(K. L. Dewenter)與馬勒泰斯塔(P. H. Malatesta)兩位學者,研究「財富」雜誌所列世界五百大企業營運表現,發現國營事業相對低獲利、高負債、生產過程也使用較多勞動力。就此而言,即使完成目前的改革規畫,「台鐵公司」由政府獨資經營、是百分百的國營事業,效率本來就堪憂,更何況還有上述「三項承諾」、「兩項保證」,共「五大枷鎖」,如千斤錨般地扯著後腿。

關於國營事業不效率與低獲利的情形,學理上有許多的討論,但研究也指出,政府部門並不是沒有提升效率的能力;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垃圾清運,就有一個很好的案例。

由於不滿市府公共工程部門垃圾清運作業的表現,鳳凰城市議會決定開放社區垃圾清運作業競標。雖然市府公共工程部門也可投標,但由於私人公司能夠以更低的價格,將社區垃圾清運做得更好,一開始市府公共工程部門根本無法取得標案,只有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飯碗被私人公司搶走。後來,在經過許多試驗與改良,例如,設計新垃圾清運路線等,市府公共工程部門,總算拿回了原本屬於的垃圾清運預算。

鳳凰城的例子告訴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訓:政府或國營事業效率的提升,關鍵在是否有競爭的市場環境。或許正是基於這個原因,中曾根內閣為解決日本國鐵巨額虧損的改革,將鐵道運輸經營拆分為七家相互競爭與合作的事業體;目前「JR東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與「JR九州」都已是成功的上市公司。

前述兩位學者的研究還仔細檢視了國營事業上市前後之財務報表,但竟然找不到民營化可以提升企業獲利的證據;反倒是發現,企業獲利的提升,其實是出現在準備民營化而重整的「過程」;一旦公開上市,效率並未能更進一步提升。

兩位學者研究的精要在於:國營事業之所以應該民營化,並非在於民營化本身能提升效率、而在於延續為民營化而重整的過程中,已經提升的效率!現階段揭露的台鐵改革方向,無關促進市場競爭、且連民營化的邊都沾不上,不過是將「臺灣鐵路管理局」這個「官衙門」,改掛牌為政府獨資經營的「公法人」;在「五大枷鎖」與不變的大環境下,「馬照跑、舞照跳」,結果如何能叫人期待?

台鐵 日本

延伸閱讀

蔡總統:公共工程、各建築導入更多減碳工法

來捧金飯碗!經濟部國營事業聯合徵才646人起薪36K

高市居家照護有專用垃圾袋 逕自外出丟垃圾罰10至100萬

居家照護整理包/倒垃圾、看醫生該找誰? 雙北服務一次看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