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經長郭智輝:上任後將優先滿足電力急迫產業用電需求

質疑中選會作票挨告!愛莉莎莎出庭「遲到、忘帶身分證」有話要說

大雷雨狂炸北台 氣象署:鋒面南移台中注意、下周二三鋒面再來

他不吃零食、不喝飲料 只因一個關鍵習慣 30歲竟得糖尿病!劉丞恩用運動翻轉病情

劉丞恩30歲確診糖尿病,靠著控制飲食、規律運動,成功控制病情,現擔任健身教練。圖片由劉丞恩授權「有肌勵」刊登
劉丞恩30歲確診糖尿病,靠著控制飲食、規律運動,成功控制病情,現擔任健身教練。圖片由劉丞恩授權「有肌勵」刊登

一路唸體育班長大的劉丞恩,曾得過無數獎牌,國中拿下全國田徑第三,高中西式划船奪下全國季軍。

從體育大學畢業後,到國中擔任專任田徑教練,數十年精實的運動員生涯,讓他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還有不吃零食、不喝飲料的好習慣。

劉丞恩從沒想過,在30歲那一年會被診斷出糖尿病。

糖尿病為什麼找上我

劉丞恩接受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採訪,分享他如何靠運動翻轉不被醫生看好的病情。

天生好動的劉丞恩,熱衷於各種運動,從跆拳道、田徑、籃球到西式划船,樣樣擅長精通。

大學畢業退役後,專職當教練的日子裡,成了只教人家練、自己不練的「教練」,運動量下降、食量不變的狀況下,一口氣胖了15公斤。

劉丞恩說,變胖後感受到身體最大的變化,就是吃完飯後頭總是很暈,加上變得頻尿、容易疲倦,警覺應該是身體出了狀況,因此到醫院做檢查。

這一查才發現,竟然得到了第二型糖尿病!

醫生說一輩子都不會好

劉丞恩說,更讓他感到晴天霹靂的是,當時醫生斷言他的糖尿病不可能會好了,一輩子都得靠藥物控制。

確診的隔天開始,劉丞恩三餐飯前都必須吃藥控制血糖,算一算每天要吞下15顆藥。

正值壯年就過著把藥當飯吃的日子,讓他看到藥就發抖,更恐懼長期服藥帶來的副作用,深怕最後落得要終生洗腎的命運。

吃飯吃太快 小心糖尿病

未知帶來的恐懼,劉丞恩決定與它正面對決,他到台北醫藥大學修運動營養學分、慢性病衛教課。

重返校園,讓他找到了能夠拯救自己的解藥,就是自己!

原來第二型糖尿病是慢性病而非絕症,只要懂得調整生活型態、飲食、運動,搭配藥物控制血糖,就能有效穩定病情。

劉丞恩開始檢視過去的生活,發現飲食正是造成糖尿病的關鍵原因,他在當運動員時,因為飢餓造成狼吞虎嚥的習慣,一個便當5分鐘就能吃完。

最難的是堅持

要讓血糖保持穩定是重要關鍵,因此他開始學著細嚼慢嚥,一個便當用30分鐘細細品嚐,進食順序嚴格遵守從湯、菜、肉,最後才吃飯。

除了調整飲食,劉丞恩也重拾規律運動,每天慢跑15分鐘外,再配合徒手核心運動。

持續半年後,回診檢查一切正常,32歲這年,醫生宣告他終於可以跟血糖藥說拜拜!

但是有了成效,如何保持下去才是最大重點,劉丞恩決定同時在飲食和運動上下功夫。

一群人可以走的遠

早餐從炒麵配豬血湯,變成一杯豆漿加燕麥片,再配根香蕉或是一顆茶葉蛋,重口味男子變成極簡小清新,另外兩餐依舊保持正常。

運動方面加入了肌力和有氧的團體課程,一群人一起運動的氣氛,讓劉丞恩想起校隊時光,他說很喜歡這種互相鼓勵的氣氛,也是鼓舞著他堅持下去的重要動力。

因為熱愛一起運動的氛圍,劉丞恩因此決定轉換跑道到健身房當教練,自己當起團課的老師。

贏回自己的人生

劉丞恩目前在中壢國民運動中心擔任TRX團課老師,透過教課分享自身故事,許多學員們聽到他曾是糖尿病患者,都不敢置信。

有同樣是患者的學生,因此深受鼓舞,期待有一天也能夠成功擺脫藥物。

透過「有肌勵」,劉丞恩希望鼓勵更多人:

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面對問題,別輸在猶豫,要贏就趕快行動!

「有肌勵」是女性專屬健身夥伴,提供健身資訊、健康方法,更提供滿滿的鼓勵和正能量,給女性肌力,也給女性激勵,讓姐妹們的健身路上,不孤單!

YT:有肌勵https://pse.is/UYA9X

Fb:https://www.facebook.com/udnGpower

IG:https://www.instagram.com/udnGpower

社團:女性專屬|健身的我超美

相關新聞

減肥藥吃10年 30歲妙齡櫃姐體能竟慘輸60歲阿姨,做對一件事辣穿比基尼

百貨公司櫃姐廖珠珊從不運動、加上工時長導致飲食不正長,為了維持窈窕曲線長達10年都靠減肥藥瘦身,不單吃出全身病痛,30歲的體能更慘輸60歲阿姨。 如今,廖珠珊靠著運動增肌減脂,和20歲的女兒一起

比坐牢還痛苦!為安胎臥床躺到生暴肥,黃臉婆逆轉成火辣人妻

高職美容科老師張鳳容,是學生眼中的美女老師,婚後更是眾人欽羨的火辣人妻,但懷孕後的不順遂、為安胎臥床躺到生,產後瞬間變黃臉婆,讓她憂鬱到不願照鏡子、看著孩子都想哭。 張鳳容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

男友吃軟飯還跟小三洗鴛鴦浴 她醒悟:勇敢走出才能遇到真愛!

很多人都為愛情犯過傻,因為遇過差勁的人,更懂得珍惜後來遇到的真愛。 Landy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採訪,分享曾交往一任男友,吃、穿、房租全靠她支付,對方竟然還公然把小三帶回家洗鴛鴦

紅斑性狼瘡、為男友背債 護理師: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相信人!

有著甜美笑容的護理師Winnie,看來就是樂觀爽朗的傻白甜女孩,但其實她在大學時曾差點因紅斑性狼瘡喪命,更曾遇過控制慾極強的男友,為對方負債累累,但Winnie依然大聲笑「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

小一溺水對運動充滿恐懼 陽光版許瑋甯成功挑戰全馬:比恐懼更重要的事,就是鼓起勇氣!

長相酷似藝人許瑋甯的Linda,小二時曾經差點溺斃,讓她對運動一直充滿恐懼。直到創業高壓讓她身心靈都失衡、暈眩,她才鼓起勇氣,在醫生建議下開始運動,成功挑戰全馬、百岳,能自在面對過往的恐懼。 瀕

與名人戀情曝光被迫出櫃 天菜小鮮肉走出憂鬱:不要因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對胡廷佑來說,20歲那年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一段與名人的感情曝光,明明自己是被劈腿的一方,卻承擔了被迫和眾人出櫃的壓力,罹患嚴重憂鬱症。他花了許久走出傷痛,開創人生:不要因為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