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考生注意!四技二專統測本周末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國二女生拖地竟摔成癱瘓 她如何找到真愛、舞出美麗人生?

蔡素芬和林進興的愛情故事,激勵不少傷友找尋真愛。圖由蔡素芬授權「有肌勵」刊登
蔡素芬和林進興的愛情故事,激勵不少傷友找尋真愛。圖由蔡素芬授權「有肌勵」刊登

14歲,你失去了行走能力、大小便失禁;妳的未來停止了,再也不敢向心愛的男孩告白。你可以像蔡素芬一樣,舞出美麗人生嗎?

蔡素芬接受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的採訪,分享自己從小就是個野女孩,愛打棒球、愛跳舞、還是校隊選手,品學兼優,想環遊世界、有好多大夢想。

她從沒有想到,人生,會因為國二那一年在學校拖地板,重摔成大小便失禁,從此再也站不起來。

蔡素芬永遠忘不了那一天。當年,班上為了維持全校整潔比賽第一名榮耀,同學們異想天開幫地板潑水打蠟,溼地板成為滑水場,好多人滑倒了,蔡素芬也是其中一個。

背痛竟成重殘癱瘓

隔天,素芬一早起床幫爸爸去田裡挖蘆筍,覺得背部有些刺痛,但不以為意。沒想到,背痛一天比一天嚴重,連早操都無法做、騎單車上學痛到在路旁蹲下,但素芬仍每天忍痛爬三層樓梯上學、放學後繼續到田裡工作,痛到在地上爬著挖蘆筍。

一個禮拜後,素芬半夜痛到睡不著便起身走路,她走到客廳沙發想坐下,卻突然感覺不到沙發整個人滑落,雖然緊急就醫,但醫生診斷是完全性的脊髓損傷,14歲的素芬,從此下半身沒有知覺,再也無法站起來。

14歲戛然而止的人生

「我天真的以為一個月就會好,久了才知道原來永遠不會好,慢慢的,心也死了。」因為脊髓損傷,素芬大小便失禁,聞到惡臭才知道尿出來了,大便只能用挖的,褥瘡了更是最後才被發現。

素芬再也不能上學,父母自責沒有提早發現,帶她到處求神問卜,嘗試中西醫各式療法,花光家中積蓄,家中負債累累,素芬哭著說央求父母「不要再花錢了,不要再帶我去做沒意義的事。」

14歲受傷,素芬花了兩年時間學生活自理,之後就只能待在家中和奶奶一起做手工藝補貼家用,19歲時她爭取到機構社會參與的機會,因緣機會下進入伊甸基金會工作,沒想到,成為她生命的轉捩點。愛情,竟然悄悄來臨。

愛情來敲門

那一年,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協會剛成立,創辦人林進興到伊甸接受採訪。

林進興在20歲那年,利用升大三放暑假陪當礦工的爸爸進礦場打工,沒想到在坑道中被落石砸中腰椎,從此癱瘓。他的大學學業因校方沒有無障礙設施而中止,罹癌的父親更自責到不久就往生了。

在父親往生前,林進興在病床前告訴父親:「你的兒子去學刻印章,不會餓死,我有學一個技術,爸爸你放心。」爸爸笑著流淚點點頭。林進興在臺大醫院看到不少傷友懷憂喪志,決心成立協會,幫助更多傷友走出來。

訪視個案時,就算個案住沒有電梯的五樓,林進興也拄著拐杖,一階一階的往上爬「我要讓對方知道,我可以走出來,你也可以!可以站著,就不要躺著!」無數傷友,因此走出戶外,找回人生。

素芬被眼前這個大男孩的熱情感動了。她自願擔任協會的義工,陪著林進興到醫院、個案家中探訪,後來素芬索性進入脊髓損傷者協會工作,邊工作邊就讀廣告設計科,騎著電動機車服務中部五個縣市。

素芬的認真,也感動了林進興。好感,逐漸萌芽。

狼狽的第一次約會

「第一次約會,我們約在在台中美術館,他拄著拐杖,拿著一束花,一拐一拐的往我走過來,但因為癱瘓下半身沒有力氣,只能用甩腳的方式前進,結果突然一陣風把他整個人都吹倒了,我坐輪椅無法扶他起來,最後還是靠路人扶起。」

蔡素芬笑著回想這段糗事,笑中卻有好多淚水和不捨。

一年半後,兩人決定結婚。一開始,阻礙很大。除了外界不看好,更多的是自己的不安。

「我們兩個都很獨立,但是雖然走入婚姻還是會擔心,一切都不可知啊!以前沒有成人尿布,我們兩個每天早上起床要洗尿布、處理褥瘡擦藥,就算燙到腳也沒有知覺變成嚴重燒燙傷…這樣的兩個人,真的可以互相照顧彼此嗎?」

26歲那年,素芬決定賭一把,嫁給了36歲的林進興。她要把一生,交給第一個動心的男孩,相信對方可以許她美好的未來。

蔡素芬和丈夫林進興致力推動傷友透過運動找回人生的自信。圖由蔡素芬授權「有肌勵」刊登
蔡素芬和丈夫林進興致力推動傷友透過運動找回人生的自信。圖由蔡素芬授權「有肌勵」刊登

我們是可以運動的

素芬常問老公「為何明明可以坐輪椅?你卻堅持要用走的?走路腳要用甩的,很辛苦啊!」林進興疼愛的看著妻子「如果自己都覺得不能動,我們就真的不能動了!」

兩人為鼓勵傷友開始運動,學習用輪椅雙人跳舞,並推廣輪椅桌球、網球、打籃機、射飛鏢,維持傷者的體能,輪椅舞。林進興更是每天用啞鈴維持肌耐力,目前還在籌備體適能館,要讓傷者也能透過運動設備,保持肌耐力,找回自信。

蔡素芬和丈夫林進興致力推動傷友透過運動找回人生的自信。圖由蔡素芬授權「有肌勵」刊登
蔡素芬和丈夫林進興致力推動傷友透過運動找回人生的自信。圖由蔡素芬授權「有肌勵」刊登

未來很美 別為自己設限

30年來,兩人持續服務傷友,打造專屬於傷友的復健中心,教導生活自理的能力,也培養謀生的技能,不因脊髓損傷而過著貧病交集的日子,更鼓勵20多位同仁或傷友取得大學學位。然而,因為基金會的財源有限,夫妻一直過著低收入的日子。

還好,因為持續運動,兩人的鬥志一直相當高漲,也有好體力可以四處旅遊、探索人生。蔡素芬更考取了玄奘大學社工與應用心理系學位,圓了當年14歲女孩未竟的夢想。

蔡素芬想透過「有肌勵」鼓勵你:健康很重要,一定要多愛自己,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唯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跟心愛的人走長遠的路。期許你也能找到可以一起運動的另一半,讓人生更美麗!

「有肌勵」是女性專屬健身夥伴,提供健身資訊、健康方法,更提供滿滿的鼓勵和正能量,給女性肌力,也給女性激勵,讓姐妹們的健身路上,不孤單!

YT:有肌勵https://pse.is/UYA9X

Fb:https://www.facebook.com/udnGpower

IG:https://www.instagram.com/udnGpower

社團:女性專屬|健身的我超美

相關新聞

減肥藥吃10年 30歲妙齡櫃姐體能竟慘輸60歲阿姨,做對一件事辣穿比基尼

百貨公司櫃姐廖珠珊從不運動、加上工時長導致飲食不正長,為了維持窈窕曲線長達10年都靠減肥藥瘦身,不單吃出全身病痛,30歲的體能更慘輸60歲阿姨。 如今,廖珠珊靠著運動增肌減脂,和20歲的女兒一起

比坐牢還痛苦!為安胎臥床躺到生暴肥,黃臉婆逆轉成火辣人妻

高職美容科老師張鳳容,是學生眼中的美女老師,婚後更是眾人欽羨的火辣人妻,但懷孕後的不順遂、為安胎臥床躺到生,產後瞬間變黃臉婆,讓她憂鬱到不願照鏡子、看著孩子都想哭。 張鳳容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

男友吃軟飯還跟小三洗鴛鴦浴 她醒悟:勇敢走出才能遇到真愛!

很多人都為愛情犯過傻,因為遇過差勁的人,更懂得珍惜後來遇到的真愛。 Landy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採訪,分享曾交往一任男友,吃、穿、房租全靠她支付,對方竟然還公然把小三帶回家洗鴛鴦

紅斑性狼瘡、為男友背債 護理師: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相信人!

有著甜美笑容的護理師Winnie,看來就是樂觀爽朗的傻白甜女孩,但其實她在大學時曾差點因紅斑性狼瘡喪命,更曾遇過控制慾極強的男友,為對方負債累累,但Winnie依然大聲笑「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

小一溺水對運動充滿恐懼 陽光版許瑋甯成功挑戰全馬:比恐懼更重要的事,就是鼓起勇氣!

長相酷似藝人許瑋甯的Linda,小二時曾經差點溺斃,讓她對運動一直充滿恐懼。直到創業高壓讓她身心靈都失衡、暈眩,她才鼓起勇氣,在醫生建議下開始運動,成功挑戰全馬、百岳,能自在面對過往的恐懼。 瀕

與名人戀情曝光被迫出櫃 天菜小鮮肉走出憂鬱:不要因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對胡廷佑來說,20歲那年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一段與名人的感情曝光,明明自己是被劈腿的一方,卻承擔了被迫和眾人出櫃的壓力,罹患嚴重憂鬱症。他花了許久走出傷痛,開創人生:不要因為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