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108課綱專訪/東部選修課資源不足成阻礙?台東女中蔡僑恩自學闖出一片天

台東女中蔡僑恩。 圖/蔡僑恩提供
台東女中蔡僑恩。 圖/蔡僑恩提供

點我看udn文教月專題/新世代教育轉捩點 108課綱學生Yes or No?

在108課綱還沒上路前,不少人提出「資源不平均」的質疑聲,尤其是東部或是偏鄉的學校,恐因科技硬體或是師資的缺乏,拉大城鄉教育的差距,「會羨慕呀!他們有跟大學端合作」,台東女中蔡僑恩同學說。

「羨慕其他資源充足學校能跟大學合作」

台東女中蔡僑恩同學在國中時就確立自己未來想走醫科相關,雖然學校比較沒有跟大學合開課,學校也沒有開醫學相關選修課,但她有一套自學方法,她利用自主學習時間上網找開放式課程學習,她目前選了交通大學開設的「應用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線上課程,為自己的醫學知識加分。

不用補習!自學線上課程幫自己加分

線上開放式課程打破地域和教育資源的線制,蔡同學說就算學校沒有開相關課程也沒關係,這就是她最喜歡108課綱的地方,不用補習、好好利用線上資源,隨時有學習的機會,更能好好運用自己的時間。

關心安寧療護 暑假自願當醫院義工

除了上網自學心理學,因為重視安寧療護相關議題,蔡同學利用暑假時間去醫院做義工,大部分是幫忙體檢指引以及更換復建機器,雖然不像醫學系的學生可以直接接觸醫學核心,但蔡同學在好幾次的醫院義工體驗下,更是確立自己想要走安寧療護醫學相關科系。每次結束義工工作,醫院都會頒發證書給他,再寫上自己的心得,就成為很有亮點的學習歷程檔案。

台東女中蔡僑恩常利用寒暑假,到醫院當義工。 圖/蔡僑恩提供
台東女中蔡僑恩常利用寒暑假,到醫院當義工。 圖/蔡僑恩提供

學習歷程檔案是108課綱裡的新產物,從原本的高三備審資料,轉為每學期都要上傳資料,曾有學姊跟蔡同學說,這樣一直準備資料變得好累,但蔡同學有不同見解,「我們這樣很好呀,不用像他們一樣到高三一直做備審」,省去了高三匆忙準備的狀況,更可以妥善運用時間,而現在高一的學妹,也很積極的詢問她們學習歷程檔案該怎麼做。目前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唯一困擾她的地方就是,心得欄位限制100字,真的不夠寫。

學習歷程檔案 讓學生變主動了

蔡同學高一上自願擔任班長、下學期醫護股長,也有參加過國語文競賽,代表台東參加全國字音字形比賽得到甲等,她說雖然這些都可以放在學習歷程檔案,但也同時是她有興趣的事情,做起來很開心,像是擔任班長時讓他學習到要怎麼組織、管理同學。她發現了一個有趣現象,「學習歷程檔案會讓大家比較積極參與比賽、活動或者是擔任幹部要職,有意願接觸課程以外的事物,覺得還不錯」。

台東女中蔡僑恩代表學校參加國語文競賽台東縣複賽。 圖/蔡僑恩提供
台東女中蔡僑恩代表學校參加國語文競賽台東縣複賽。 圖/蔡僑恩提供

報告不再是紙上談兵 上台報告更懂闡述想法

除了學生積極參與事物外,蔡同學也覺得老師教學不一樣了,老師為了讓學生有更多表達意見的機會,很多報告不再只有繳交紙本,而是上台報告給同學聽,「一開始很緊張,但幾乎每個禮拜都要報告,現在習慣了就知道如何闡述自己的想法」。而老師也會針對課本內容融入現在時事話題,「像是公民老師會播放新聞影片,以實際例子帶我們了解課本想要表達什麼,尤其是國際發生的事情;或是探究實驗變多,讓我們多多動手去做」。

考試的改變也讓蔡同學很有感,她表示以前國中老師都是用廠商給的成品卷出題,現在大部分老師為了要素養入題而自己設計題目,「所以較難猜到老師會怎麼出題。」

國三提早思考志向 學習歷程檔案更貼近自己

蔡同學在升高中之前,原本想像高中生活可能會一直念書,但經過一年下來,她發現反而課外活動變多了,她滿喜歡這樣的改變,「真的讓我們多一點去思考,或者是去探索自己喜歡的東西,已經確立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可以無反顧的往那裡面去做研究」。

蔡同學也提到,盡量在國中的時候就要確定志向,因為從高一開始放學習歷程檔案,「如果你現在沒有好好決定的話,就會發生學習歷程檔案跟以後想要讀的科系都沒有關係」。而蔡同學不只確立好自己從醫的志向,她不排除大學去外縣市打開眼界,好好闖一闖。

108課綱 台東 素養 義工 自主學習 補習 語文競賽

相關新聞

新課綱重閱讀力 兒福聯盟點出偏鄉小校三困境

108課綱上路,課程素養導向,偏重情境描述的題型變多,閱讀力必須更提升。但兒童福利聯盟調查152所偏鄉、15所都市小學,...

壓力反增? 高中家長:成績沒達標,學習歷程再好也沒用

108新課綱上路,新制度不僅顛覆教學現場,也讓不少家長備感焦慮,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今天舉辦「新課綱讓家長憂?還是不優啊?」...

「台灣囝仔讚」跨足國中 20所國中小故事明起連載

108課綱重視校本課程,鼓勵學校與在地連結,不論是學生人數接近千人的大型校園,或是人數不及20人的偏鄉小校,藉由各所學校...

師培加重素養題 考生七上八下

一○八課綱強調核心素養,不只學生升學考試要考素養題,想當老師的教師資格檢定考也要考。今年教師資格考素養題提升到四成,錄取...

明星高中生搶修數A 衝擊分流

一○八課綱高中數學提早在高二分流,教師指出,明星高中高二生選修數學擔心程度較易的數B學太少,影響升學機會,多搶修難度較高...

新課綱來勢洶洶就怕學測考不好 南一中校長教撇步

大學學測倒數計時,再92天就要登場,因為後年就要考新課綱,家長都很緊張孩子沒考好要重考,到時候會較不利,台南一中校長廖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