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倫戀已婚隨扈判賠75萬 Kolas震驚回應了

與賴清德竹科閉門密談 力積電董事長透露談了「漲電價」

我跟進美國、印度禁用? 唐鳳:TikTok就是危害產品

108課綱專訪/素養入題又長又難? 大理高中葛佳源透露祕訣:更能區分能力

由於未來想讀商管或法政,大理高中葛佳源同學表示在選選修課時會考慮到未來科系,因而選擇相關的「國際識讀」。圖/葛佳源提供
由於未來想讀商管或法政,大理高中葛佳源同學表示在選選修課時會考慮到未來科系,因而選擇相關的「國際識讀」。圖/葛佳源提供

點我看udn文教月專題/新世代教育轉捩點 108課綱學生Yes or No?

108課綱強調將能力更豐富深化為「素養」,學生不再只是學習知識,更要靈活運用能力來解決問題,適應高速多變的環境。於是「素養入題」隨之衍生而來,不少學生認為素養讓考題變長、變難了,老師的教學也沒有將素養真正融入課堂,對此,台北大理高中葛佳源同學卻有不同的見解。

「閱讀快、理解力夠,素養題不是問題」

台北大理高中葛佳源同學表示她看過前幾年學測考古題,素養題從很早以前就有在改了,不是到108課綱才突然有的。她覺得素養題沒有變特別難,只是閱讀習慣的問題,如果看書速度夠快或是理解能力夠,基本上「素養題」就不是問題。「這樣比較能區分大家的能力,考驗短時間抓重點的能力」。不過她也提到考素養題麻煩的是,作題完回去檢查要重新閱讀題目,時間就有點來不及。

葛同學對於素養題能得心應手的祕訣,全反應在她喜歡的科目上,國文、歷史、地理等科目都需要大量閱讀,而她愛看書是從小就養成的好習慣,所以當社會科全結合在一起考,雖然準備起來會比較麻煩,但覺得這種考法比較有素養、跨領域的感覺。

而老師的教學上,會把幾題特別、重要的素養題放在投影片上面,說明以後可能都會以這個方式出題,盡量要看懂這些,「都是從考題上面去講,平常上課也不太教,有的老師會發練習題有的老師不會發,完全靠自己」。她補充道:「很多人都說,高中要靠自己,這個108之前是,108之後也是」。

大理高中葛佳源同學參與國合會的演講,與來自越南的講師合照。圖/葛佳源提供
大理高中葛佳源同學參與國合會的演講,與來自越南的講師合照。圖/葛佳源提供

選擇選修時 也將未來科系一併考量

參與國際活動、接待姐妹校 成最佳學習歷程檔案

108課綱實施後,每間學校發展出獨有的特色選修課程,對學生來說,不再只是上課本裡的內容,而是選擇更多元了,葛同學因為對於人權和公民議題有興趣,所以高一上下學期都選修「國際識讀」課程,由於未來想讀商管或法政,她表示在選選修課時多少會考慮到未來科系,而「國際識讀」比較相關所以選擇。

大理高中的「國際識讀」老師常會邀請學生一起參與國外人權活動,例如飢餓三十或是一些人權活動連署,達成後透過網路申請證書,葛同學表示,「老師很重視學習歷程,所以有跟我們說拿到證書後,加上簡介和心得,還有老師的認證,就是一個很好成果的學習歷程」。

除此之外,國際識讀老師同時負責國際姐妹校的接待,所以讓葛同學有更多機會可以接觸到國外的學生,高一上學期接待了兩所學校,本來下學期還要再接待一所,結果現在因為疫情影響取消了,她大呼好可惜,不過上學期的接待是一個很好的經驗,「跟他們相處是個新奇體驗,用英文、日文簡單對話,也會用手機翻譯,就聊起來了」。藉由學術交流,讓國外學生更了解台灣,也讓我國學生放大國際視野。

師資不足開不了課 學生好遺憾

雖然有選到自己比較喜歡的選修課,但葛同學坦言,學校的多元選修課程開得不夠多,估計是因為選修的人數少或是師資不足而課開不成,她說有時候會跟以前國中同學討論彼此學校開了哪些選修課,她發現有些學校開的課真的多很多,覺得自己學校比較少有點可惜,「我有時候會希望,如果能開放去別的學校上課可能會更好,可是因為一堂課時間,你要過去又要交通,好像不太可能」。

喜歡108新課綱嗎?她誠實地回答「中間值」

當問到整體而言是否喜歡108新課綱?她誠實地說,目前評價大概是中間值,覺得沒有改變太大,「可能108課綱就是希望你高一有個底,高二、高三再去加深想發展的部分,但是我覺得可能不會那麼快」,她認為一年內要確立自己的方向有點太難了,另一邊還需要面對功課,時間好像會不足。

想對學弟妹說的話:

最後,葛同學滿建議即將升高中的學弟妹,在選填高中之前,可以先去了解各高中開了什麼選修課程,是不是符合自己想要學習目標,上了高中後才不會讓選修課淪為「廢課」,如果選到自己不喜歡,或是沒有幫助的課程,「那就可惜了!」

108課綱 人權 多元選修 素養 考題 飢餓三十

相關新聞

108新課綱落實了多少? 專訪全台四地第一屆學生的心聲

台灣的教育歷經多次的變化和改革,108新課綱可說是一個轉捩點,上路已滿一週年,強調「自發、互動、共好(自動好)」的理念,並重視「素養」結合知識、能力與態度,讓孩子在快速變遷的社會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新課綱重閱讀力 兒福聯盟點出偏鄉小校三困境

108課綱上路,課程素養導向,偏重情境描述的題型變多,閱讀力必須更提升。但兒童福利聯盟調查152所偏鄉、15所都市小學,...

壓力反增? 高中家長:成績沒達標,學習歷程再好也沒用

108新課綱上路,新制度不僅顛覆教學現場,也讓不少家長備感焦慮,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今天舉辦「新課綱讓家長憂?還是不優啊?」...

「台灣囝仔讚」跨足國中 20所國中小故事明起連載

108課綱重視校本課程,鼓勵學校與在地連結,不論是學生人數接近千人的大型校園,或是人數不及20人的偏鄉小校,藉由各所學校...

師培加重素養題 考生七上八下

一○八課綱強調核心素養,不只學生升學考試要考素養題,想當老師的教師資格檢定考也要考。今年教師資格考素養題提升到四成,錄取...

明星高中生搶修數A 衝擊分流

一○八課綱高中數學提早在高二分流,教師指出,明星高中高二生選修數學擔心程度較易的數B學太少,影響升學機會,多搶修難度較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