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致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海歸變海廢 為何跟北京擔憂「安全」有關係?

108課綱專訪/五校微課程到柬埔寨實習 中山女高林雨彤:真的照課綱走

中山女高林雨彤對自然科有興趣,選的班群是2-2數理化、地球環境、建築、設計、工程班群。圖/林雨彤提供
中山女高林雨彤對自然科有興趣,選的班群是2-2數理化、地球環境、建築、設計、工程班群。圖/林雨彤提供

點我看udn文教月專題/新世代教育轉捩點 108課綱學生Yes or No?

108新課綱之下,台北市的五所高中(北一女中、中山女高、建國中學、師大附中、成功高中)組成五校聯盟,與大學合開課程,五校的學生可以跨校選課,比起其他學校有更多的課程與資源。

而這五校是否在108課綱的升學和培育學生上較具優勢?聯合新聞網專訪其中之一所的中山女高學生林雨彤,透過學生的說法一探究竟。

分班制度有別以往 分六班群

高二分成三類組的分班制度在部分學校已成歷史,中山女高即分成「六個班群」,學生必須更精確地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也須更早找到學習目標。

第1班群分成1-1:財經商管班群、1-2:文法社政、外語文、史哲藝術設計班群

第2班群分成2-1:資訊工程班群、2-2:數理化、地球環境、建築、設計、工程班群

第3班群分成3-1:生化學群班群、3-2:自然學群班群

中山女高學生林雨彤由於本身不愛背誦,國一剛接觸物理的時候發現自己很拿手,對於理論和程式也覺得好玩,林雨彤在選擇類組時選了有數學、物理、化學、地科等科目的第2-2班群,未來想念的系所也有一些想法,目前想考大氣科學系,同時也對醫學有興趣。

除了類組不同以往之外,每間學校對於「彈性學習時間」的規劃也不盡相同,中山女高的彈性學習時間是一個星期連三堂的課,分成三種:微課程、自主學習、科展小論文,一學期分兩次,可選兩種。其中微課程是請校內老師或校外老師來上課;自主學習就是自己的時間,想怎麼運用都可以;科展小論文則是學生可以選自己想做的專題,會有指導老師。

林雨彤分享對彈性學習時間的感想,她上下學期分別上過三種課程,微課程是選校內開的「資料蒐集與分析」,「它比較特別是老師講解某個程式的函數要怎麼用,接下來學生要自己去找資料,我是做新冠疫情的資料,當時有去上網查政府有沒有開放這筆資料,結果沒有,所以我就去歐盟的開放網站資料,擷取全世界的數據套函數進去做資料分析,會跑出像是各國確診人數攀升的速率圖,可以每一天每一秒更新」。

自主學習課選擇買一本「大腦百科」的書研讀,並寫下心得與報告;而科展小論文課程則選了做科展,內容是流體,模擬分析霧霾的路徑與規模。

因為有確立的志向,多元選修課也選了相關的數物方程式,「還是想專精我喜歡的東西」。不過高一下學期時她也想嘗試換點別的,選了第二外語─西班牙語,學校也鼓勵他們選類組所沒有上到的領域課程,像是第二類組選生物的多元選修課。

五校「微課程」太熱門 好難搶

最特別的是「微課程」,除了校內課程也有校外課程,五校聯盟的學生可以跨校選課,林雨彤也表示因為是五校的學生一起上課,校外的微課程名額相當搶手,像是有個微課程她覺得很酷,是和建中學生一起去柬埔寨體驗醫師的實習,「有點像義診,被選上就要花高一一整年去做事前準備和規劃,在暑假的時候去柬埔寨兩個月,但是今年就沒有辦法去了,不過事前準備還是會執行。全校高一只有選20個人,名額非常少,會跟建中的人討論要怎麼做事前準備,然後去彼此的學校上課」。

她也特別提到選修課是用填志願序的方式決定,由於五校的微課程太熱門,有很多人雖然想選但怕沒選上,最後變成上較後面志願序的課,因此放棄填五校微課程。

林雨彤認為自由度有差,「國中唸的是私校,會管很多,連髮圈的顏色都會管,但是到了高中的時候就很開放,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考試方面「以前是在高壓下生活的,不只有第八節還有晚自習,晚自習也會考試,一天到晚都在考試,現在自主的時間真的多很多」。連社課上課都不會有老師干涉,是由學長姐來教學,她參加的是自然科學研究社,也曾自己到圖書館翻書備課,教同學們一堂60分鐘的地科課。

林同學參加自然科學研究社,也曾自己到圖書館翻書備課,教同學們一堂60分鐘的地科課。圖/林雨彤提供
林同學參加自然科學研究社,也曾自己到圖書館翻書備課,教同學們一堂60分鐘的地科課。圖/林雨彤提供

新課綱上路後:沒有減少補習頻率 考試方式改變了

老師的教學方式則沒什麼變化,新課綱也沒有減少學生補習的頻率,她表示自己有補數學。「倒是考卷考試的方式有改,以前物理的話可能就是寫計算題,現在就有大篇文章的素養題」,她坦言素養題對她而言滿困擾,「因為我閱讀方面不怎麼好,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去消化,讀懂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很多同學都對此感到困擾,通常這類文章都故意很長篇,其實真正重點在後面那一、兩句」。

不過她認同題型的改變、素養題增加還是有起到作用,「畢竟你之後得到的資訊不是只限於課本,遇到問題不會是幫你問好,重點都幫你打個問號,你一定要從生活中去分析一些遇到的問題,要去解決,但是出大篇文章這麼偏執的作法就好像沒有幫助到了」。她也提到學校老師並不會特別教素養題,需要自己回家做練習題。

學生也在研究新課綱:如果將升學看得重,一樣是一種市場機制

身為108課綱第一屆實施的學生,林雨彤吐露心聲。學校為了讓學生適應108課綱,設計了一門校訂必修課程「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 問題導向學習)課跟中山幸福提案」,做議題上的探討和分析,而她的PBL課程就是探討99課綱、108課綱,還有學測升學制度。

「開始去研讀一些新聞媒體報導的,108年課綱和99年課綱的差別,學生遇到什麼樣的問題,有什麼樣的城鄉差距,就像很多人都在罵說微課程的資源都集中在都市」。

隨後她和同學還去採訪課綱委員之一的台大化學系陳竹亭教授,想了解新課綱產出的背景和緣由,「教授有講一句話我到現在還記得...有點悲傷但真的是事實」

『如果民眾都把升學這件事情看得很重的話,那它永遠都是一個市場機制,是很難去改變的。如果說這是一個出社會最大通道的話,那它就會是一個市場機制』。

喜歡108課綱嗎?

她提到聽說有很多人的學習歷程不是自己寫的,是找一些補習班老師規劃,外面有補習班會開這樣的課程,所費不貲,不過目前身邊並沒有同學有去上這樣的補習班。

而同學們對於108課綱是批評多於讚聲,「他們會覺得正課就好、考上就好了,為何還要準備那麼多東西。因為是第一屆,所以很難有範例,或是沒有學長姐可以詢問做參考,會比較不安」。

她反而有不同的想法,表明自己喜歡108課綱的地方是「學校真的照108課綱的想法去走,選修課程很多元,可以好好規劃,舊課綱體制下的高三學姐也認為新課綱滿好的,有自己的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事後學校也會有一個表單,詢問學生們對於108課綱的心得感想。

不過她認為還是有需要改善的地方,「老師應放給學生多去思考,不要問出來就幫我們解答,不要答案永遠只有一個,不要很死板的回答,一個題目拋出來問學生,帶著學生去思考這個題目要怎麼想,像我覺得證明公式是很好的,至少會知道這個公式是怎麼推倒而來的,儘管證明很長,但還是要知道怎麼來的,才會知道要怎麼用」。

也有一些不太適應的地方,像是彈性學習時間要寫自主學習計畫,這必須要自我規劃真的可實行的題目,每週都要彙報給學校進度,學校也會按照每一週規劃的歷程,詢問做了什麼、這週成果是什麼。目前為止覺得比較困擾,因為每個禮拜要花在報告上相當多時間。

此外家長也很難理解孩子們面臨的新教育制度,相比以前改動太大,她表示爸爸因為她的關係有去研究108課綱,但還是很難弄懂,「因為每個學校都能自主規劃課綱內的內容,就很模糊,每個學校出來的成果都不一樣」。教育是十年一大改,因此她提出建議「108課綱的改版是好的,但覺得不用每次都大改,慢慢的微調」。

林同學喜歡108課綱的地方是「學校真的照108課綱的想法去走」,選修課程很多元,可以好好規劃。張瑋珊/攝影
林同學喜歡108課綱的地方是「學校真的照108課綱的想法去走」,選修課程很多元,可以好好規劃。張瑋珊/攝影

林雨彤想對剛升上高一的學弟妹說的話:

「真的必須去改變學習的初衷,不要只是為了考試在學習,開始放手去探索你真的想要做的事情,或是你喜歡的、你擅長的,不要再選校而是選科系,很多人只是看大學學校而不看系,看系就是你有興趣的。

建議盡早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國小就開始探索,或是國中就開始嘗試都是好的。不要因為分數到了就選那個學校,希望我們對於學習這件事情有熱忱,是108課綱最初衷的想法」。

108課綱 中山女高 多元選修 會考 素養 自主學習

延伸閱讀

北一女、建中…5校聯盟開課 1200學生跨校選修

相關新聞

新課綱重閱讀力 兒福聯盟點出偏鄉小校三困境

108課綱上路,課程素養導向,偏重情境描述的題型變多,閱讀力必須更提升。但兒童福利聯盟調查152所偏鄉、15所都市小學,...

壓力反增? 高中家長:成績沒達標,學習歷程再好也沒用

108新課綱上路,新制度不僅顛覆教學現場,也讓不少家長備感焦慮,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今天舉辦「新課綱讓家長憂?還是不優啊?」...

「台灣囝仔讚」跨足國中 20所國中小故事明起連載

108課綱重視校本課程,鼓勵學校與在地連結,不論是學生人數接近千人的大型校園,或是人數不及20人的偏鄉小校,藉由各所學校...

師培加重素養題 考生七上八下

一○八課綱強調核心素養,不只學生升學考試要考素養題,想當老師的教師資格檢定考也要考。今年教師資格考素養題提升到四成,錄取...

明星高中生搶修數A 衝擊分流

一○八課綱高中數學提早在高二分流,教師指出,明星高中高二生選修數學擔心程度較易的數B學太少,影響升學機會,多搶修難度較高...

新課綱來勢洶洶就怕學測考不好 南一中校長教撇步

大學學測倒數計時,再92天就要登場,因為後年就要考新課綱,家長都很緊張孩子沒考好要重考,到時候會較不利,台南一中校長廖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