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老饕崩潰! 豬哥亮生前最愛「七賢鴨肉飯」無預警暫停營業 揣測原因曝光

冷氣團來了!「4縣市」低溫特報恐10度以下 晚上冷到明天

圖解新聞/陸船沉沒東碇島外 圖解兩岸聯合救援 重回禁限制水域默契?

108課綱專訪/「時間多出很多」台中一中蔡知諺拍日環食 熱愛天文台活動從沒缺席

台中一中蔡知諺同學的興趣是「天文」。圖/蔡知諺提供
台中一中蔡知諺同學的興趣是「天文」。圖/蔡知諺提供

點我看udn文教月專題/新世代教育轉捩點 108課綱學生Yes or No?

108新課綱讓學生可以去自由運用更多正課以外的時間,每間學校的課程規劃均不同,第一屆的高一生成了先驅部隊。每位學生對108課綱各有評價,「更自由」、「選擇變多」可能讓某些學生像裝上翅膀般飛越學海,也可能對不知如何選擇、不會規畫的學生造成困擾與挫敗。

聯合新聞網專訪台中一中蔡知諺同學,分享在校風自由的台中一中,他如何在新課綱下度過高一新生活。

課綱中的校訂課程由學校安排,其中一門為彈性學習時間,可供學生自主學習,台中一中蔡知諺表示高一時,學校認為直接規劃成自主學習,可能有些經驗不足,因此先換成選修課,等於是有兩門選修課,一門是多元選修,一門是原本自主學習的選修課。

學生是否真的多出較以往更多的時間可以學習想學的東西?蔡同學分享他上、下學期多元選修選的是「小資創業與行銷」,下學期是「新聞議題看世界」。 「小資創業與行銷」主要是學生要設計一個商品,考量成本和售價,最後成果發表會是到學校外面去擺攤賣東西,或是一些其他市場的參與,也有上理論課程;「新聞議題看世界」是新聞英文;另一門自主學習選修課他則選了手工筆課,用學校的木工房去做自己的鋼筆、原子筆、鉛筆。這些選修課也讓高一生提前感受像大學的選課生活。

課程銜接高中 時間多出很多、可以做想做的事

新課綱因多了多元選修課、彈性學習課,必修課就相對減少。他談到高一的課程是國中的銜接,「聽老師跟學長都說特別簡單,我自己也覺得滿簡單,念起來是不會有壓力,跟國中不會差太多,相對就空出很多時間,所以多出來的這些時間被我拿去先修高二的東西,有報名補習班的先修班」,不過他也提到因為自己國中是讀升學型的國中,有上到高一的內容。

其他的時間則是花在他的興趣──「天文」上,一提到天文蔡同學的眼睛馬上亮了起來,因為親戚是地科老師,出去玩會帶上他,從國小就覺得很有趣,到了上高中後第一次參加中一中的天文台活動就真正迷上了,他笑著說「天文台的活動我幾乎全部都有參加,沒有缺席過」,今年也利用暑假時間參與中央大學的太空酬載研習營。

蔡知諺同學於今年所拍攝的日環食。圖/蔡知諺提供
蔡知諺同學於今年所拍攝的日環食。圖/蔡知諺提供

興趣使然,連帶著想考的科系、需要念的科目也一併了解並考慮過,最後他選擇了二類組「如果是天文的話,那在台灣只有物理系可以念,物理系就是二、三類都可以,我選二類是因為,除了天文還有太空的方面,太空比較屬於科技,天文是屬於理論,部分不太一樣,科技是應用的,所以就像是航太系,還有最近的中央大學太空系可以考慮,所以才會選二類」。

老師不太管教 高中自由到有點怕了

和國中相比之下,高中變得相當自由,他提到老師不會干涉過多,「我是自由到有點怕了」。他還參加了學校的管樂社,不僅中午時間要團練,每個禮拜五晚上也需團練。不過他也直言自己是喜歡這樣的自由,「我的想法是,時間變得很多,可以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像是我的社團就是可以練比賽,也可以去參加像是奧林匹亞這種比較大型的學術競賽、能力競賽」。

他認為108課綱的好處即是不用花到太多時間,就可以把課業顧得還不錯,還可以去運用空出的其他時間,像是投入選修課和社團,或是補習先修,他也點出「但是壞處就很明顯,大家都知道教的東西跟以前比起來確實是變少」。

選修課、課外活動多元 有助學習歷程建檔

新課綱還需要建立學習歷程,類似於推甄的備審資料,紀錄高中三年來的課程、活動檔案,從高一就須上傳。被問到上傳時是否比較偏向天文方面的活動,蔡同學表示一個學期只能上傳16件,大約有7、8個天文台的活動紀錄,不過主要還是要看他做得如何,「像新聞英文就有很多解析、報導,自己覺得還不錯就會上傳,或是生物有一些實驗是做實作實驗,有照片、一些報告和討論,也可以上傳」,此外也會放社團比賽得獎的照片,至於天文台的已經超過16樣,所以還需要用挑的。

當看到別人做學習歷程做得很好,他會覺得自己在亂做,後來參照他們的做法「之前的做法就是照片丟上去,底下一句話註解一下這時候在幹麻,可能丟個三張就是一個學習歷程。那時候以為照片佐證就好,最後看到他們就是會變成一個像是專題報告的方式這樣做出來」。

不過他反應「學習歷程檔案一份只能傳2mb,每次都必須將做完的檔案壓縮,品質就會變差」。

談到學校開的特別選修課時,他回想道「有個滿好玩的選修是沖繩學,講沖繩的歷史,歷史老師開的課,最後一堂課是全部人去沖繩三天兩夜,那一門就是爆掉,大家都在排」;還有一門是表達力課程,「據說很難,最後成果發表,要穿西裝打領帶,然後走到女中的演講廳用英文專題報告」;也有一些大學教授開的課,「像是和醫療有關的,就會請相關領域的教授來上課,或是有門材料的課請材料系的教授來上課」,而目前一中的選修課只有在校內跑班,還沒與台中其他學校共同開課。

素養教學 歷史課很久以前就一路延續到現在

老師教學方面是否有順應新課綱的新教學方法?他直言「國文會參考新課綱的範例、題型來出題,數學還好,沒有什麼變,英文有多了一些問答題,考題裡面有看到素養題,但老師上課也不太會特別講」,每一科會另外發素養練習題本。

他認為還是要看各科老師怎麼教「地科的話,老師喜歡問問題,我覺得還不錯,喜歡用引導的方式,他就是用基本概念來回答問題,問題的答案通常會是很多的概念串起來」。還有相當特別的歷史課「學校最有名的就是歷史考申論題,什麼都考,會發現題目是國文結合數學,然後出現在歷史考卷裡面,舉例:諸子百家十個人,同門要坐在一起,請問有幾種排列組合,放在歷史考卷裡」。

他記得有一次的歷史段考,整張是用日文出題,歷史老師很有創意,歷史老師則表示可以用漢字去推題目,「如果這算素養的話,從很久以前就一路延續到現在」。

如何適應108課綱 取決於運用時間追求目標

最後他坦言,身旁的朋友都不太喜歡108課綱,「可能是看在正課變得比較簡單,或是目標沒有那麼明確的話,會不知道多出來的時間要做什麼」,他也料到上高中後有社團等各種活動會變得很忙,「這時候如果沒有把課業處理好的話,就會出問題」。而他自己則偏正向肯定,「像以前二、三類都要選生物,我們現在二類生物完全就是砍掉」,他可以將時間花在喜歡的課和興趣上。

上高中後第一次參加中一中的天文台活動他就真正迷上了,「天文台的活動我幾乎全部都有參加,沒有缺席過」。圖/蔡知諺提供
上高中後第一次參加中一中的天文台活動他就真正迷上了,「天文台的活動我幾乎全部都有參加,沒有缺席過」。圖/蔡知諺提供

蔡同學於今年暑假參加中央大學的太空酬載研習營,記錄營隊活動並放進學習歷程檔案。圖為部份檔案/蔡知諺提供
蔡同學於今年暑假參加中央大學的太空酬載研習營,記錄營隊活動並放進學習歷程檔案。圖為部份檔案/蔡知諺提供

蔡同學於今年暑假參加中央大學的太空酬載研習營,記錄營隊活動並放進學習歷程檔案。圖為部份檔案/蔡知諺提供
蔡同學於今年暑假參加中央大學的太空酬載研習營,記錄營隊活動並放進學習歷程檔案。圖為部份檔案/蔡知諺提供

108課綱 升學 多元選修 太空 奧林匹亞 素養 自主學習

相關新聞

新課綱重閱讀力 兒福聯盟點出偏鄉小校三困境

108課綱上路,課程素養導向,偏重情境描述的題型變多,閱讀力必須更提升。但兒童福利聯盟調查152所偏鄉、15所都市小學,...

壓力反增? 高中家長:成績沒達標,學習歷程再好也沒用

108新課綱上路,新制度不僅顛覆教學現場,也讓不少家長備感焦慮,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今天舉辦「新課綱讓家長憂?還是不優啊?」...

「台灣囝仔讚」跨足國中 20所國中小故事明起連載

108課綱重視校本課程,鼓勵學校與在地連結,不論是學生人數接近千人的大型校園,或是人數不及20人的偏鄉小校,藉由各所學校...

師培加重素養題 考生七上八下

一○八課綱強調核心素養,不只學生升學考試要考素養題,想當老師的教師資格檢定考也要考。今年教師資格考素養題提升到四成,錄取...

明星高中生搶修數A 衝擊分流

一○八課綱高中數學提早在高二分流,教師指出,明星高中高二生選修數學擔心程度較易的數B學太少,影響升學機會,多搶修難度較高...

新課綱來勢洶洶就怕學測考不好 南一中校長教撇步

大學學測倒數計時,再92天就要登場,因為後年就要考新課綱,家長都很緊張孩子沒考好要重考,到時候會較不利,台南一中校長廖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