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路肩有人拉屎!警察走近一看 竟是金曲歌后

中職/龍猿開幕戰史上人氣最旺 大巨蛋前7戰預售票破8萬張

一堂5億高中生之死的「遺產規劃課」…身故保險金要課遺產稅?專家揭關鍵:計入所得或遺產

新台幣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台幣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5億高中生之死,讓社會大眾上了一堂「遺產規劃課」,也凸顯出預先規劃的重要性。不過,關於遺產,許多人最疑惑的就是「保險理賠金是否算遺產、要課稅嗎?」

攤開《保險法》第112條規定,「保險金額約定於被保險人死亡時給付於其所指定之受益人者,其金額不得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

白話來說,保險金的身故理賠並不算遺產,因此也不納入遺產稅計算。然而,這並不代表只要是保險理賠金都不算遺產。

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協同主持律師鄭策允指出,保單的要保人與被保險人若為不同人,且該保單有指定受益人,確實依法並不算遺產。

但是,在實務上,國稅局會根據「實質課稅原則」,依個案決定是否課徵遺產稅,財政部也有明確的「八大樣態」,分別是舉債投保、鉅額投保、重病投保、高齡投保、短期投保、躉繳投保、密集投保、保費略高或相當於保險金額。這八大樣態,可能會讓身故理賠金被判定為「須課稅」。

鄭策允表示,像是被繼承人以現金購買壽險躉繳保單,當身故請領死亡給付時,可能會被國稅局認定為規避行為,因而採取實質課稅原則,將其保險金列為遺產進行課稅。

另一種狀況則是保單的被保險人與要保人不同人時,若要保人死亡,被保險人還在世,則其保單解約價值就會成為遺產而課稅。

身故保險金要課所得稅、或是遺產稅?

此外,保險理賠金申請給付時,還可能面臨遺產稅之外的其他稅賦。

磊山保經桃園營運處資深副總張志強指出,在保險法及遺贈稅法中的規定,都明確指出「指定受益人」在被保險人死亡時給付的保險金額,可不計入遺產總額。

但是,當保險公司給付保險金給受益人時,對受益人而言,就是一筆額外的所得,因此仍面臨所得稅的問題。這也代表保險金在稅賦上,要分為兩個問題來看,一是「所得稅」,二則是「遺產稅」 。

張志強表示,指定受益人的保險金雖然不計入遺產總額,但需要依法計入個人所得額,保單的受益人跟要保人不是同一人時、死亡給付在3330萬以下,雖不計入基本所得額,但超過餘額仍要計入。

但如果這筆死亡給付被認定為遺產時,若計入遺產總額時,則不用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計算,兩者擇一課稅。

另外,如健康險、醫療險中,如住院理賠、手術理賠金等「非死亡給付」的保險金,若在被保險人身故後才請領,由於醫療保險金的受益人為「被保險人」,並不能指定給其他人,這筆錢將由繼承人取得,因此這筆錢就會被視為遺產。

身故理賠金也可能算「贈與」,關鍵在「指定受益人」

在保險理賠金的稅賦上,也有一種情形常被忽略。

張志強說,在保單中常見的規劃是以父親為要保人、母親為被保險人,小孩則是指定受益人。但是,由於這張保單屬於要保人(父親)的資產,當被保險人(母親)身故,向保險公司請領身故理賠金時,這筆錢常會被國稅局認定為「贈與」,也就是說要課徵贈與稅,若超過3330萬還要考量最低稅負制。

因此,除非個人其他考量,建議要保人與受益人為同一人,當事故發生時,身故理賠金仍回歸要保人,就不會面臨贈與稅及最低稅負制的問題。

在進行保險規劃時,張志強也提醒,無論列了幾名指定受益人,最後一定要寫上「法定繼承人」。這個動作是指定法定繼承人成為受益人,使其領取的身故理賠可不列入遺產稅計算。

否則,當被保險人、指定受益人同時身故,卻未寫明「法定繼承人」,等於沒有指定受益人,這筆保險金就成為被保險人的遺產。雖然還是會由民法順位的法定繼承人取得,但這種情況下,卻必須計入遺產總額計算、繳納遺產稅。

資產傳承有三大目的,高槓桿保單可預留稅源

保險經常成為高資產人士在進行資產傳承規劃中的一項工具,張志強說,在資產傳承中有三大目標分別是「留更多」「用很久」「分得好」。

因此,在實務的規劃中,重點在於將應稅資產透過合規的保單規劃,放進免稅資產,以此降低稅賦,也常以高槓桿的保單進行預留稅源的規劃,避免符合實質課稅的「八大樣態」中的「保費略高或相當於保險金額」。

張志強也提醒,對於身後的遺產分配愈早進行愈好。因為在相關法規中,為了避免被繼承人生前透過贈與等方式,以移轉財產規避遺產稅,因此在被繼承人死亡前兩年內贈與給七類親屬(包括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及其配偶、父母、兄弟姐妹及其配偶、祖父母等人)的財產都視為遺產,應併入遺產總額申報遺產稅。

換句話說,無論以更換保單要保人,或是以贈與方式分配其資產,只要這些行為發生在被繼承人身故前兩年,仍可能被視為遺產,進而課徵遺產稅。

依照遺產稅規定,被繼承人死亡遺有財產者(包括動產、不動產及一切有財產價值之權利),納稅義務人應於被繼承人死亡日起六個月內,向被繼承人死亡時戶籍所在地之國稅局或所屬分局、稽徵所申報。

現行遺產稅稅率分為三級:10%、15%、20%。

▌延伸閱讀:

5億高中生之死》避免遺產引殺機,如何善用信託規劃?

「保險照妖鏡」要來了! 儲蓄險將絕跡,保障型當道

保險業湧1.25兆解約潮!專家:想賺利差卻不見得划算

(本文出自2023.05.31《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保險 遺產 遺產稅

延伸閱讀

5億高中生驚傳遺體發現4不明針孔?高大成下午2點說明: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時候到了

媽生前贈與200萬給弟弟…要計入遺產課稅!姐姐能分這筆嗎?專家:不行

繼承了遺產稅卻付不出來怎辦? 專家提「兩方法」:不動產抵繳有其風險

遺產稅不按時處理會怎樣?律師「恐多花錢」:可能有三大損失

相關新聞

被男客戶邀約參觀他的豪宅…有不得不去的壓力怎辦? 她赴約且「表達想法又不失禮貌」

在現代開放的職場中,男女之間一旦沒有拿捏好分際,便很容易擦槍走火。在試探階段中,如何表達想法又不失禮貌,或避免表錯情造成尷尬,需要很靈巧的應對。

非必要不買車…除非營業用途! 雪倫:一年至少噴10萬以上還不如增產報國

如果你買車是為了營業用途,例如開車載人、載貨賺取收入,可以買車,不然我不建議買車。

存股致富恐需花費10、20幾年過程要做什麼? 知美:努力工作提升薪資…才能用錢滾錢

年輕的時候需要認真工作、努力存錢,隨後經過長達20年左右的努力存股,才有機會能夠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

幫兒子買儲蓄險期滿領回400萬! 國稅局竟「補稅與罰款」共31萬…專家教戰避雷

當6年期滿時領回滿期金,林媽媽收到了國稅局的通知,要求補繳贈與稅...

買三千萬房送兒子! 爸媽「用這招」:3動作贈與稅從44萬變成0元

李先生夫妻決定給予兒子一份特別的禮物,那就是一間市價3,000萬元的房屋。

退了菜鳥的簽呈卻被認「在找麻煩」! 職場啟示:放下助人情節別干涉他人因果

有時候,人就是這樣,好心提醒避免對方走冤枉路,反而容易被誤會別有居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