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鮑爾說利率不變 史指收黑、道瓊漲63點中止六連跌

遺產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姊妹怎麼分?「一圖看懂」順位與應繼分規定

新台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台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發生繼承事實的時候,作為「當然繼承人」的配偶是一定可以繼承的。而除了配偶之外,法定的繼承順序就決定了誰有資格分配遺產,民法上繼承人的四個順序分別是:

1、親等近的直系血親卑親屬:也就是子女,如果子女在繼承開始前就已經死亡或喪失繼承權,就由孫子女代位繼承

2、父母

3、兄弟姊妹

4、祖父母

只要有前順位的繼承人在,後順位的人就沒有繼承的資格囉!當前順位的繼承人都拋棄或喪失繼承權時,才會輪到下一個順位的人來繼承。

確認了誰有資格繼承之後,下一個問題就是:能繼承的比例是多少?

只要被繼承人沒有留下指定遺產要如何分配的遺囑,原則上就是按照「應繼分」來分配遺產,所謂的應繼分就是法律上繼承人就遺產能分到的比例。

當然,如果能和同順位的其他繼承人協議好,也可以自由決定要如何「分割遺產」喔!

假如繼承人中沒有配偶,就是由同順位的繼承人均分遺產,如果除了配偶之外完全沒有法定繼承人,那當然是由配偶繼承全部遺產,而在配偶和其他繼承人一起繼承的情況中:

1、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原則依繼承人人數均分遺產(如果有代位繼承的情形時可能會有例外)

2、配偶+父母:配偶1/2、父母均分剩下的1/2

3、配偶+兄弟姊妹:配偶1/2、兄弟姊妹均分剩下的1/2

4、配偶+祖父母:配偶2/3,祖父母均分剩下的1/3

備註:配偶還可以先行使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

如果沒有配偶、也沒有四個順位的法定繼承人,那麼遺產最後就會收歸國有了。

這種情況別忘了在生前先找惠誠代書預立遺囑,才能把財產留給身後想照顧的人,可別白白送給國家了!

◎本文內容已獲 惠誠代書:桃園中壢代書推薦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其他繼承人 子女 父母 財產 遺產 配偶

延伸閱讀

便宜日圓將沒了?傳日本央行6月將有大動作 他:巴菲特2原因大動作布局

了不起最多再升息一碼?迎接「股債齊揚」 專家:00878搭這檔債券ETF

海運雙雄分紅曝光!陽明嗨領30個月年中奬金 長榮平均入袋逾12個月

沒有孩子…丈夫過世妻子卻不能繼承全部遺產! 律師:遺囑非死亡文件

相關新聞

退休夫妻要擁有現金1500萬實在太難了! 專家版本:6至700萬但還是建議要有自己的房子

夫妻加總要存1500萬,依照政府2021年的統計,平均每戶資產淨值為1359萬,淨資產的定義是正資產減去負債,所以,是包含房子的...

房屋轉增貸…領多少繳多少! 醫師分享實際經驗:也稱理財型房貸

此筆錢不是一次270萬撥到我的戶頭,而是做成像一個虛擬戶頭,有需要的時候,我可以從裡頭提款出來,此時可用餘額會變少...

職場上愈低能朋友不斷給建議結果反目! 作家:可能當下更需要的是支持

遇到事情時,朋友需要的不是你為他好,而是你的支持...

存股能節稅方法有5種!律師:出借股票和除權息前賣出

存股族節稅的關鍵策略...

預售屋漲價的手法這樣搞! 作家揭三方式:早鳥最便宜、好格局先不賣、不二價玩真的

為什麼建商敢這樣?只能說在景氣上行階段,口袋滿滿的人很多。

職場上能升遷時為何一定要力爭? 作家:能搭車為何還要在雨中奔跑

大衛沒有不努力,不過他跟珍妮的競爭從珍妮晉升的那一刻開始,已經是個資源不平等的競爭,就像是一個人以跑步、另一個人以乘車在競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