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賣衣服一年營收最高5千萬…51歲收掉開計程車! 賺錢觀曝光:要抓到時代趨勢

計程車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計程車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昨天(發文日期:3月18日)傍晚從市區下課要回內湖,搭了台UBER,談話還算有點意思,畢竟每星期搭了10幾趟車,有些司機臉太臭的,或沒有特別人生故事的,就沒什麼對話可寫,能寫上專欄的,都已經是篩選過的,自然會比較有趣。

這次這台是有國民神車之稱的Toyota Altis,不少運將都開這台,路上還算常見。上車後看到運將司機頭髮有點小捲,大概50歲上下的年紀,很率性的那種類型,感覺是蠻好聊的,開口問:「這時間回內湖會塞車嗎?今天周五車流量好像都很大。」

或許讀者會覺得這些不是都廢話嗎?是,我們人跟人聊天本來就不是一堆理性的話,那這世界會有點無趣,大多就是茶餘飯後的閒談,例如鄰居看到你問說:「要出去呀!」「下班回來啦!」說真的就只是打聲招呼,看也知道我們正在幹嘛,因此不要用偏激的眼光看待這社會的人事物,生活會比較自在快樂些。

運將大哥有點台灣國語的說:「從內湖出來才會比較塞,現在要去內湖不會塞,內科上班族人太多了啦!」

看了一下導航,約30分鐘可以到。

我問大哥說:「您開這個幾年了?開計程車有比以前好賺嗎?」

運將大哥開始用台語回答,口音非常道地,應該不是北部腔,有些不常使用的用詞也用台語,一度請他再講幾遍,才聽懂。

「我開5年多了,這個就用時間換錢,很普通,一小時就300多塊400塊。該怎麼說,跟以前比齁!當然是以前比較好一點。」運將大哥平平穩穩的說著。

這時好奇的問:「那大哥以前行業是什麼?比較好賺怎麼不繼續賺,還來跑這個?」

司機曾在五分埔批發成衣做買賣 最高一年營收4、5千萬

「以前在五分埔那批發成衣,我賣衣服的,後來大家都網購比較多,而且價格透明化,上網查一查就好,利潤就縮水很多了,做一做乾脆就收了,現在成衣不容易做了。」

這位運將大哥原來曾是一位老闆,難怪氣質談吐不太像一般員工。

我繼續問著:「五分埔那邊不是沒落了嗎?您覺得會消失嗎?畢竟大家都網購居多,而且作成衣批發應該要不少資金,可以問問當時做這個要不要一千萬本錢?」

運將大哥很沉穩,開車也不快不慢,過了一個彎,走大直橋,這條路徑回內湖可以避開內科。

他說:「一千萬喔?要啦!一定要,你說沒落是沒落,但也不可能消失,很多店家還是在,有些有自己工廠,要做衣服給百貨公司賣的,那不會倒。」

「大ㄟ,您幾年次的?應該有50歲了吧?」

用台語聊天就是比較親切,其實敬語詞會用少一點。

「我61年次,這樣幾歲?我想一下,應該是51還52歲。」

運將大哥原來是6年級生,也不是真的很老,不過公司收一收來開計程車,不知道過程是怎樣。

「大哥您記得曾經最賺錢的時候,一年可以賺多少嗎?」

對於不同領域的事情,總會想多了解一點。

只見大哥默默算著,嘴巴念著數字,應該有很認真在想著。「四、五千萬,差不多最好的時候有這樣,我說營收。」

聽到這邊我也不禁讚嘆:「大哥您這樣以前很厲害,不過獲利呢?營收畢竟要扣東扣西的。」

「對,要抓2成差不多,因為還有租金、人事成本有的沒的,差不多就2成。」

運將大哥直言不諱,也許這也沒什麼,都這麼多年前的事了。

「這樣推算起來,一年有賺800萬,真的是很不錯的成績,好奇您當時怎麼會做這行的,剛出社會就當老闆嗎?」

試著提出疑問,當時要怎麼樣才會走到這一步。

運將大哥沒太多喜悅,還是很沉穩的回答:「毋啦,就運氣好,剛出社會也是什麼工作都做,後來朋友找,才跟著做這行,要跑日本、韓國去批貨回來賣,所以一年總會有好幾個月在國外跑,什麼語言那些也不會講,就請翻譯,久了其實跟當地店家也都熟,也不太需要翻譯了,都知道規矩,貨運行就那幾家在跑,孩子有時候就請我姐姐幫忙帶一下。我哪是什麼大老闆啦!別笑死人,後來幾年也是虧損,要不然幹嘛要收公司,只不過有賺到一點小錢就是,知道自己有賺到錢,就這樣。」

這位大哥完全體現了台灣的人的樸實、謙遜,很簡單就想帶過以前的豐功偉業,有不少中小企業主撐起了台灣的就業市場

「那大哥想請教您一個問題,那些賣不掉的衣服褲子,最後都到哪裡去了?庫存累積起來真的很恐怖,那我們外行人想知道跑去哪?」問了心中的小疑問。

運將大哥輕鬆說著:「就是銷去東南亞,要不然菜市場的攤子,你看那一件100,外套250,那個就是了。」

聊聊家庭好了,算算年紀應該孩子也大學了。

「大哥您孩子多大?生幾個呀!」

「我生三個,兩個女的,一個男的,兩個女生都大學畢業出社會了,男生還在念高中。」

運將大哥的年紀51歲,這樣推算起來,應該20幾歲就生了。由於過程對談中,聊了很多作生意之道,還有對市場的看法,這位運將大哥講的都正確,讓我不禁覺得他的孩子們應該很幸福,有個開明的老爸,而且也有機會栽培成作生意的小老闆。

怎知道他後來是這樣說:「沒耶!我兩個女兒一個銀行上班族,另一個去打工遊學,哈哈,沒人想當老闆,沒興趣。這種事情還是要看個性啦!我也不會勉強,像兒子以後長大如果要做鱸鰻(流氓),也是支持,但不要碰毒品就好,做什麼行業都可以賺錢,就是要抓時代的趨勢

像是我這幾年載了很多客人,有的女生也是說一個月賺幾十萬,氣質不至於像作八大,我猜就是直播主還是網拍什麼的,現在網路時代,你看那些Youtuber、自媒體、衝流量,流量能弄出來後,自然就有廣告找上來,不用很紅,一個月賺個五、六萬也沒這麼難,這個年代比我那個年代還好賺,因為機會更多,當時我從雲林上台北,火車都還在陸地上跑勒,哪知道現在都地下化。那時候也是傻傻的,什麼都做,根本也不知道機會在哪裡。」

運將大哥把現今許多網路生態用語跟名詞講的很順,而且都是用台語講,有些還差點沒跟上,真的發自內心佩服這位前輩,能當老闆的人,而且又成功賺錢的人,都不太可能是傻子,都是不簡單的人物,即便都退休5年多了,潮流趨勢還是分析的很好

「大哥您雲林人,那也是北漂族,當時您在台北一定也是很拼,才有了現在的成果。您現在住哪?」

運將大哥也很直接繼續說:「我兩間房子,一間板橋自己住,另一間永和,現在應該都2、3千萬吧,我也不確定,該賺的有賺,壞習慣不要有,錢自然就留下來了。」

從大哥的穿著來看,真的很隨意,如果不講話,其實外型毫不起眼,更不會知道以前曾是年營收有4、5千萬的小老闆。

孩子買房、創業需資金周轉 作父親的出一下幫忙無所謂

我也問著:「那您孩子如果以後不成才,要您幫忙,會幫忙嗎?畢竟您是白手起家,會幫忙出點頭期款還是創業基金什麼的嗎?

「會啦!買房頭期款應該要出的,如果說做生意失敗要周轉,那我們作爸爸的當然幾百萬稍微出一下幫忙也無所謂,那如果是說要我出錢給他們去爽,什麼出國還是買包的,恁爸要花錢不會嗎?我比你會,要匪類(台語)就不要找我拿錢,靠自己去賺。」

運將大哥真是海派,跟這樣的人聊天其實蠻舒服的,不需要什麼拐彎抹角。很快到家了,打開車門一邊我也說著:「您好命了,孩子都大了,我的兩個兒子現在才小一,另一個幼稚園,我還要等20年才好命,哈哈,祝大哥週末愉快,生意都好。」

運將大哥也笑笑著揮手,跟我說:「麥去想,時間就很快過了。」一如往常鞠個躬然後關上車門後慢慢走回家。

人的氣質跟談吐騙不了人,也許一時可以裝,這位運將大哥在半小時的談話中,很多分析都相當到位,許多成衣界的事情也都講得挺好,這是一趟很有意思的旅途,他還強調謝金河是他們同鄉人,很多雲林人在台北都立足深耕。當年輕的這代認為毫無機會的時候,不少老闆們卻說這一代機會應該是更多。

或許也不是什麼年紀的問題,一切都只是認知,有了認知才有了視野,自然慢慢有了格局。祝大家有美好的夜晚,周末都愉快,有關個資的對話,都已省略,以免影響當事人生活,謝謝你們的閱讀與支持。

◎本文內容已獲 畢德歐夫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兒子 創業 直播主 計程車 運將

延伸閱讀

中信金獲利衰退4成還能發1元以上股利 專家:這價位之下是進場點

志願役簽下去就財務自由了? 他提「慾望論」:當兵犧牲自由很可悲的選項

第一金獲利去年唯一金控正成長…會步入台企銀後塵嗎? 他估算:目前股價昂貴

00878無腦投資又高配息!他分析指:適合新手、散戶、老人

相關新聞

被男客戶邀約參觀他的豪宅…有不得不去的壓力怎辦? 她赴約且「表達想法又不失禮貌」

在現代開放的職場中,男女之間一旦沒有拿捏好分際,便很容易擦槍走火。在試探階段中,如何表達想法又不失禮貌,或避免表錯情造成尷尬,需要很靈巧的應對。

非必要不買車…除非營業用途! 雪倫:一年至少噴10萬以上還不如增產報國

如果你買車是為了營業用途,例如開車載人、載貨賺取收入,可以買車,不然我不建議買車。

存股致富恐需花費10、20幾年過程要做什麼? 知美:努力工作提升薪資…才能用錢滾錢

年輕的時候需要認真工作、努力存錢,隨後經過長達20年左右的努力存股,才有機會能夠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

幫兒子買儲蓄險期滿領回400萬! 國稅局竟「補稅與罰款」共31萬…專家教戰避雷

當6年期滿時領回滿期金,林媽媽收到了國稅局的通知,要求補繳贈與稅...

買三千萬房送兒子! 爸媽「用這招」:3動作贈與稅從44萬變成0元

李先生夫妻決定給予兒子一份特別的禮物,那就是一間市價3,000萬元的房屋。

退了菜鳥的簽呈卻被認「在找麻煩」! 職場啟示:放下助人情節別干涉他人因果

有時候,人就是這樣,好心提醒避免對方走冤枉路,反而容易被誤會別有居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