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情緒越來越失控?受創的他從沒被疼惜過 該停止忽略與責罵自己了

你可能會透過更大聲的吵鬧,或是把感覺完全關閉的方式處理負面情緒,但不管你感覺到什麼,都不是你的錯,也不是你不好。你需要好好的疼惜、照顧自己了。此為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你可能會透過更大聲的吵鬧,或是把感覺完全關閉的方式處理負面情緒,但不管你感覺到什麼,都不是你的錯,也不是你不好。你需要好好的疼惜、照顧自己了。此為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之前有位學生來找我求助,他發覺情緒越來越失控,身邊的人也一直給他收斂情緒的建議,加深了他對自己壞脾氣的厭惡。

他告訴我先前為了處理情緒,他看了一本關於情緒處理的書籍,看完後他更加沮喪了,他覺得自己的生長背景與經歷都不如書中案例的悲催,為何他卻如此失控及無助。

聽到他這樣說,我內心感到訝異又心疼,訝異的是原來當內在佈滿著自我否定時,即便是充滿同理及賦能的專業知識,卻還是只吸收到自我貶意與批評;心疼的是如此受創的他卻沒有被疼惜過。這也是許多受困於痛苦的人,會對自己說的話:『世界上比我遭遇更慘的人比比皆是,為什麼我卻爬不出來,連承受力都不如人。』

親愛的,感受是無法比較的,當你把自己的痛苦歸咎於先天的低人一等,等於是在原有的傷口上又再狠狠地刺了一刀,而這樣痛不欲生的傷害日夜殘害著你,情緒失控的無助感則會在無止盡的自我貶抑中加劇。

事實上,情緒需要的是被理解而非控制,你需要的是被憐惜而非指責,當你看見他人難以想像的人生時,你忽略的是自己從沒被關注過的心情,而當心情一次又一次地沒有被關注,將引發深沉的失落感,那是一種吶喊到失聲也不會被聽見的絕望感,這樣的絕望感也會引發內在的憤怒:「為什麼你總是不聽我說的話!」。

於是,失控的情緒便產生了,憤怒也好,憂鬱也罷,你陷入了更加無以名狀的情緒,連自己怎麼了都說不太出來。這時候,你對自己無情的指責:別人那麼慘都活得好好的,你現在在痛苦什麼意思的?怎麼那麼沒用啊!

很多人都會陷入這樣的自我厭棄中,當心中跑出了一些抗議、情緒與委屈時,總是很快的就給予壓制,當壓抑不住時,就開始用嘲諷的方式,試圖『激勵』自己。那些別人都可以只有你不行、你的忍受力跟抗壓性怎麼那麼差、你已經很幸福了等等的話語,在你對自己毫無辦法、控制不了的時候,充斥著你的內在,你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自己恢復理性,激發自己的控制力,但你只感覺到更加強烈的情緒在內在翻滾。

你也覺得這樣的感覺很熟悉嗎?

也許這些聲音也時常出現在你幼年的世界裡,當你渴望父母滿足你的需求時,你會展現你的情緒與渴望,但不是每一次都能被安撫,甚至有些人從來沒有獲得過安撫,就像我的那位學生。當我們學習到情緒是不該出現的、不被允許的,表達需求是令人厭煩的,帶給他人困擾的,我們就漸漸學會了把外在的這些聲音內化給自己。於是,當『內心』失去掌控時,我們也一樣的想鎮壓那些聲音及感受,這些鎮壓總帶著貶意與責備,對自我的負向認知就更加確立了。

因此,我想邀請你一起溫柔的看見內在的那個自己,那個長期未受到重視與關注的自己。當這個自己還來不及將失落表達出來,緊接著就承受了『你好煩』、『別人比你好』等語句,那其實是種難以言喻的被拋棄感:沒有人在乎我的想法與感受,進而使你覺得自己並不重要。

於是你可能會透過更大聲的吵鬧,或是把感覺完全關閉的方式,這就是你時常感受到的,激烈的情緒或是麻木的情緒,不論什麼都很令人不舒服。我只想要你記住,不管你感覺到什麼,都不是你的錯,也不是你不好。而是你需要好好的疼惜、照顧自己了。

現在讓我們一起進行自我對話,承諾自己:「我不會再對你置之不理了,我會慢慢學習照顧你、傾聽你、理解你、愛你。」接著緩和地靜下心來,將兩隻手交疊,輕輕的放在你的心上,緩慢堅定的告訴自己,感受內在的暖流或是身體的任何變化。如果什麼都沒有也沒關係,那只是你的身體還沒能反應過來,你能夠在不同的時間重複幾次,我們一起拾回那個曾經被忽略的自己。

本文出自愛心理「情緒越來越失控?是時候停止忽略與責罵自己了」,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情緒 憂鬱

延伸閱讀

到處批評優秀轉學生 班上「老大」怒嗆 才發現是一心態作祟

沒結婚卻想搬離家被視為「忘恩負義」?離家不代表你拋下了父母

總是唱衰自己?這3句口頭禪別掛嘴邊 就有可能成功

不追求完美就會感覺自己毫無價值?練習給自己四個允許

相關新聞

什麼是認知彈性?如何引導自閉兒控制情緒並保持彈性?對話技巧一次看

身體彈性,讓人們可以彎腰而不折斷身體、能夠適應狹小的空間、早上穿衣服可以塞進衣服裡。而認知彈性,則讓人們可以產生更多的解決方案與答案,辨識出一個策略或反應是無效的,並採取新方案、思考複雜或有衝突的訊息(例如:哈姆雷特是一位英雄,不過他也犯了過錯),以及懂得協調或妥協。對許多自閉症類群者而言,認知不靈活、缺乏彈性(或稱固著)可能阻礙交友、影響在普通班(融合教育)的學習、甚而招致飯碗不保。增進孩子的認知彈性,也會讓家長、老師與治療師的生活變得輕鬆一些。

北市特教師生衝突…他憶高中時期差點持棍棒打人 卻因「1段話」被溫柔接住了

在教育現場遇到與衝突時有一些簡單的操作手法,只不過這些技巧如果不是在一個能夠很好整合自己內在的老師身上其實很難應用,因為外在的應對受到內在狀態的驅動,所以要能夠確保老師們能夠安全與和諧地跟學生相處,不是透過一招半式就有辦法達到,需要的是長時間的自我照顧、覺察以及實際演練,才有辦法將「一致性」這個裝備安裝在老師們的身上。

北市特教生失控毆打老師…諮商師列衝動行為「循環7階段」:情緒爆炸時「減害優先」

這幾天在網路上流傳某高中課堂上的影片,我看過了,實在令人捏把冷汗。如果你沒看過,那也別找來看。這樣的影片不該被流傳,不然叫當事人情何以堪。

當壞事發生就覺得自己很糟糕?你所經歷的一切 並不能與你的價值畫上等號

開始執業不久後,我發現除了大腦生病的病人以外,大多數人的情緒問題,其實大多來自過度自卑。

陳俊翰律師是誰?身障平權鬥士離世:好的社會是能追求理想 「不被障礙所限」

說起陳俊翰這個名字,背後代表什麼意義?他是不受罕病禁錮的生命鬥士,是專攻人權與身障權益的律師,同時,他也是一名為心中信念不遺餘力的倡議者。

「如果你愛我就該給我錢」…憤怒會讓你變窮 影響自己與金錢之間的五種能量

很多人將金錢能量和愛的能量畫上等號,對於這個理論我不甚贊同,因為這樣的理論容易導致人們把「金錢」和「愛」混淆在一起,而造成「如果你愛我,就應該給我錢」的假象。我引導過的女性學生當中,有些人在小時候曾被媽媽耳提面命的教導:如果以後交男朋友,男方出門不付錢或不買禮物,就表示不是真的愛你。學生們因為看不清金錢和愛的真相,在親密關係中常為了金錢而誤解對方或爭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