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不延長!財部祭九大利多省荷包 退稅用這管道最快

財政部賦稅署長宋秀玲下午在財政部舉行「111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記者會。她說,今年所得稅結算申報時間截至到5月底。記者黃義書/攝影
財政部賦稅署長宋秀玲下午在財政部舉行「111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記者會。她說,今年所得稅結算申報時間截至到5月底。記者黃義書/攝影

五月報稅季倒數,財政部今(20)日舉行所得稅結算申報宣導記者會,賦稅署署長宋秀玲表示,今年因疫情趨緩,報稅申報日期維持法定申報期間1個月,至5月底截止。此外,財政部祭出九大利多替民眾省荷包,手機報稅也新增三項功能。

賦稅署署長宋秀玲表示,今年所得稅申報期維持法定申報期間1個月,從5月1日至5月31日止。她說,往年擔心報稅人潮變成疫情破口才將報稅期延長至2個月,由於今年疫情趨緩,所得稅結算申報作業將回復常軌,維持法定1個月的時間。

宋秀玲表示,若經濟有困難的民眾,可向財政部申請分期繳納或延期。

宋秀玲表示,今年稅額試算書適用案件為207萬件,較去年減少28萬件,其中含書面、郵簡通知等,她說,主要是報稅管道多元,民眾會主動自行報稅,省下的行政成本逾1600萬元。110年度綜所稅申報戶數645萬戶、稅收淨額約1749億元,110年度營所稅103萬件、自繳稅額約7089億元,財政部預估,兩者今年皆小幅成長。

今年報稅祭出九大利多,主要變動為調高綜所稅各項金額標準,今年報稅時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金額為新臺幣19.6萬元,較前(110)年度19.2萬元,增加4千元。

去(111)年度每人免稅額為9.2萬元(滿70歲以上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為13.8萬元)、標準扣除額為12.4萬元(有配偶者為24.8萬元)、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為20.7萬元。

在各稅率5%、12%、20%、30%、40%課稅級距都有調整,民眾報稅時,可適用調高後的課稅級距金額。另外,賑濟烏克蘭捐款可全額列報,領取政府疫情補助款免稅。

今年手機報稅新增3項功能,分別是申報資料附件上傳、現金繳稅和申請延(分)期繳稅。新措施提供手機報稅現金繳稅服務,繳納稅額在3萬元以下者,可到四大便利商店繳款,也可列印手機報稅系統產出繳款書電子檔繳納,若超過3萬元,需先列印繳款書,再到銀行繳稅。

手機報稅系統上線兩年,今年財政部試辦用手機報稅可檢附附件資料,透過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手機板、線上版及離線版)上傳送交,民眾可用相片或者是PDF檔案上傳,上傳容量上限為10MB。系統開放至5月31日止,如有未及送交者,應於結算申報截止日後10日內送交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

財政部表示,對於有經濟壓力的民眾,可用手機報稅申請延分期繳稅服務,民眾可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https://www.etax.nat.gov.tw)申請。只要是受疫情影響且不能於繳納期間內繳清稅款,可在繳納期間內向稅捐機關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稅延長,繳納期限為1至12個月,分期則分2期至36期,每期以1個月計算。

財政部提醒,國稅局將在4月25日前開始寄送稅額試算通知書,不寄送的改用郵簡通知。另外,今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將延長辦理,4月15日開放下載離線版報稅軟體,所得及扣除額查調時間從4月28日上午8點開始至5月31日晚間24時,5月1日凌晨到5月31日晚間24時開放網路申報及附件上傳。

營所稅報稅部分,去(111)年度如符合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營業收入淨額較110、109或108年度任一年度減少三成以上者,其適用純益率得按111年度擴大書審純益率標準的八折計算。

除了報稅申報日期,退稅要等到什麼時候?財政部表示,網路申報退稅案件,經核定退稅者,於今(112)年7月底撥付退稅款,以二維條碼或人工申報方式退稅案件,經核定退稅者,於今(112)年10月底撥付退稅款,想要儘早取得退稅的民眾,可利用網路報稅。

另外,逾期申報案件及申報繳稅及不繳不退交查核定案件將於113年1月19日退稅。

報稅 財政部

延伸閱讀

報稅季到了!賦稅署鼓勵「宅報稅」

5月報稅省很大 財部:手機申報看增至135萬件

影/網路申報可抽20萬現金 財政部鼓勵民眾宅在家報稅

今年報稅5月31日截止 手機報稅可分期

相關新聞

薪水要繳的稅一毛錢都很難省!他不藏私公開「7個節稅方法」

五月份是報稅季節,雖然繳稅是好國民應該盡的義務,不過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還是繳的很心痛,尤其隨著本業年資累積,薪水有一定漲幅,同時手上存股或是基金部位持續累積之後,就會發現繳的稅更多更痛了,好想了解多一點的節稅方式阿!

報稅季…大家搶「扶養父母」至大傷和氣! 律師提供5方法:節稅最多者去報

每年在5月報所得稅時,偶有兄弟姐妹為了父母由何人申報扶養而爭執不休,大家都想節自己的稅,卻因此傷了和氣,我有幾點想法跟大家分享...

2023年合法節稅方法曝光! 夫妻善用「收入級距」達到最佳化稅率

2023年5月繳納的是「2022所得稅所」所以基本上,去年的往事已定,當下能改變的事情很少。

他線上報稅遭被「登出六次」超崩潰 網曝一招:3分鐘完成申報

報稅季節到了,今年國稅局網站除了提供離線報稅以外,也提供了行動電話認證、健保卡+註冊密碼、自然人憑證、戶口名簿戶號、行動自然人憑證、電子憑證線上申報等方式,讓申報者輕鬆報稅。不過有網友稱,他在報稅過程中,因為不明原因,而被系統強制六次,讓他直言「乾脆提示請用手機申報。」

假抱怨真炫耀?金融業友人年薪百萬嫌「繳稅貴」 他苦笑:該安慰嗎

繳稅季節又到了,家家戶戶都開始準備如期納稅,根據收入多寡,每人要負擔的稅金也不同。有網友表示,他在金融業上班的朋友年薪百萬,還向他抱怨「台灣稅金好高」,他無奈表示,「我都不知道是我該安慰他,還是他要安慰我這個不用繳稅的」。

基本所得額不計入房地合一交易損失 似有損納稅人權益

又到了每年 5 月報稅時節,營利事業於申報營所稅時,房地合一 2.0 之交易所得須與營所稅本稅課稅所得分開計稅,再合併計算基本所得額進而計算基本稅額,以與一般所得稅額作比較,後者若低於前者則應繳納最低稅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