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蔣李大鬥法/下】蔣中正遷台超前部署 下野前架空李宗仁挽救中華民國

1949年7月引退總統的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左)第一次赴廣州拜訪代總統李宗仁。圖/翻攝自國史館網頁
1949年7月引退總統的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左)第一次赴廣州拜訪代總統李宗仁。圖/翻攝自國史館網頁

蔣中正總統因內戰情勢所迫,1949年1月21日引退下野,蔣中正下野前,早已積極安排各方,指派陳誠治台,穩定台灣,調整中央銀行人事,推動國庫黃金遷移台灣,並在徐蚌會戰失利,國府部隊安全撤出後,保留殘兵元氣,以圖日後重建武力,宣布引退,副總統李宗仁擔任代總統,推動與中共和談,蔣中正超前部署,幕後運籌帷幄,使得後來政府得以順利遷台,同時在第一次金門戰役獲得勝利,讓中華民國得以在台灣平穩度過70餘年。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國共內戰後期,大陸經濟情勢困難,蔣中正、李宗仁(右)兩位與美國經濟合作總署署長霍夫曼(左)會面。圖/翻攝自網路

【蔣李大鬥法/上】蔣中正黯然下台真相…李宗仁與中共密謀逼宮 美推波助瀾

1949年1月國府在徐蚌會戰慘敗,蔣中正總統下野,就在徐蚌會戰軍情緊急,黃維兵團遭共軍包圍之際,副總統李宗仁派密使與中共私下接觸,展開政治談判,爭取中共支持他倒蔣後,由他出面領導的政府。當時仍大權在握的蔣中正,不知道李宗仁與中共密謀,李宗仁也與美國駐華大使館互通聲息,由美方幕後推波助瀾,加上華中剿總總司令白崇禧對蔣施壓,蔣中正因內外相逼,主動宣布引退下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