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1450吞台鐵5】全面檢討採購法!工程會:重新檢視評選小組「紅線」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圖)表示將全面檢討「政府採購法」,從評委的選擇、教育、把關三階段檢討,並重新檢視評委與採購案間的「紅線」,避免徇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圖)表示將全面檢討「政府採購法」,從評委的選擇、教育、把關三階段檢討,並重新檢視評委與採購案間的「紅線」,避免徇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標案家天下」事件持續延燒,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疑因未利益迴避,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上午開會,一致通過將李厚慶從工程會的採購名單專家學者資料庫除名。行政院政務委員、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接受本報訪問表示,將全面檢討「政府採購法」,將從評委的選擇、教育、把關三階段檢討,並重新檢視評委與採購案間的「紅線」,避免徇私。

李厚慶遭永久除名「沒有人會再用他」

李厚慶疑因參與故宮標案未利益迴避,本月初遭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移離」採購名單專家學者資料庫,工程會上午開會正式通過。遭除名後,政府採購案的外聘評委雖然還是能找李厚慶,不過吳澤成直言,「但沒有人會再用他了」,還反問記者「要是你,你敢嗎?」

工程會也將全面檢討「政府採購法」。吳澤成表示,工程會將檢視既有規範,針對評選委員、採購機關全面性補強,尤其是評選委員。

他指出,現在針對政府採購的評選委員雖然已有設限制,例如不得涉及本人、配偶、二親等內家屬,或本人、配偶與受評選廠商3年內不能有僱傭關係等,但這條「紅線」要畫在哪裡,工程會正在討論。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圖)本月初遭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移離」採購名單專家學者資料庫,工程會今上午開會通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圖)本月初遭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移離」採購名單專家學者資料庫,工程會今上午開會通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面檢視評委限制 相關領域擬進一步區隔

他表示,檢討評選委員並非只是針對李厚慶等近來發生的個案,而是全面檢視,包括從遴選開始是否就要增加職業等限制,例如擔任顧問公司負責人,參與公共工程業務時是否適合擔任評選委員。吳澤成解釋,過去「個案無關」就沒事,但事實上,相關領域多少都有影響,就應該進一步區隔。

吳澤成直言,過去採購法對評選委員比較重視專業,但上述案例都可說是有利益衝突的角色,是否需要進一步區隔,有必要討論。

討論補強評委教育「恐怕會讓評委不高興」

吳澤成表示,除了遴選評委階段就要加強把關,另也在討論是否補強評選委員的「教育」,比如進入評選名單後是否應增加講習等。但他也坦言,這恐怕會讓評選委員不高興,且機關在工程會的名單之外,也可另找委員,因此還在討論中。

此外,執行中的採購案,除了原本公開、保留紀錄,是否要再多一道程序把關,也會盡量去做。

一併改革萬年評委?「每年都有清理」

除了這次引發爭議的御用評委外,另一個同樣也受到詬病的「萬年評委」,是否將趁此機會一併改革?吳澤成解釋,「萬年評委」是指從登錄到現在都沒有清查的評委,這從去年開始已經改了,現在每年都有清理、任期最多3年。

有部分評委一年擔任評委高達六、七十次,吳澤成表示,目前評委出席、被聘次數,都有統計在機關後台,各政府部門挑選評委時可看到。

他說,針對評委參加「次數」的問題,最近在媒體報導後,已有啟動稽核機制,針對參加次數多的,會去比對是否都是那幾家得標廠商得標。

他強調,「次數多」不是等到幾十次才查,這次從7次、10次,就開始注意,但他也說,參加次數多,「不代表人家就是壞人」,次數不是原罪,只是先從資訊揭露,讓機關知道,再透過後方稽核,比對得標廠商。至於次數多寡是否絕對「不好」?他坦言,這要進一步探討。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將全面檢討「政府採購法」,圖為縣市政府標案審查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將全面檢討「政府採購法」,圖為縣市政府標案審查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採購保留彈性「綁手綁腳難找到好廠商」

目前公家機關選擇評委有兩個管道,一個是透過工程會的資料庫,另一個首長也可自行選任,吳澤成坦言,對採購機關,他不認為應該要「綁死」,否則如果每個政府採購案都限制得「死死的」毫無彈性,最後政府採購也會因為綁手綁腳,難找到好的廠商。且對有意徇私者,要從法令面來防範,確實防不慎防,只能盡量補強,事前避免。

近來政府採購案連環引發爭議,有不少政府部會官員直言,現在採購案,機關常是「心有所屬」,採購法程序早已流於「過水」形式,透過熟識的評選委員達到目的,反而養出一堆御用廠商。也有官員私下認為,這是一個制度性問題,各界把責任推給評選制度、評委身上,但不論結果如何,政府首長都應為成果負責任,與其現在制度有漏洞、有私下運作的空間,不如分級,重大案件、標案,讓首長決定,也能直接為成果負責。

但吳澤成認為,講「過水」太過預設立場。採購機關對廠商「心有所屬」是一體兩面,一面是有私心、想做壞事,另一種是求好心切。求好心切者只要按照程序,找有經驗的廠商,透過合法程序遴選出來,不是壞事;但若是因此找朋友私相授受、提前「技術指導」,這樣就不行。

吳澤成表示,現階段檢討方向,「評選委員」部分會全面檢視現有4100多名合格委員資料庫,讓「不好」的情況減到最低,會從品德、操守、專業、客觀性等一一檢視,挑出客觀、公正的委員。

至於「採購機關」方面,如何讓採購機關盡責、遵守法令規定,避免徇私舞弊、對價關係,將會要求落實把關。相關草案8月底就會出爐,也會再跟各機關討論修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