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1450吞台鐵2】「升官發財請走鐵路」 春露牽線者曝光?

「1450始祖」春露公司豪吞台鐵標案,引發爭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450始祖」春露公司豪吞台鐵標案,引發爭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報今天報導「1450始祖」春露公司豪吞台鐵標案,春露是如何「進軍」宣傳經費不多的台鐵局始終成謎。據參與相關標案的人士指出,春露首次在台鐵「試水溫」,是在去年台鐵美學列車挨批,台鐵以小額採購委託春露拍攝影片、操作臉書,獲得回響後,台鐵美學設計諮詢審議小組代表吳漢中從中牽線,但吳漢中今晚深夜以簡訊否認此事。

據指出,交通部長林佳龍雖知情、也一度認為不妥,但因未違法,交由台鐵自行運作。台鐵局長張政源認為春露極好,最後決定透過標案長期合作。

台鐵「鳴日號」美學翻身 春露初試水溫

去年2月,台鐵宣布斥資7900萬元,全面升級29輛「環島之星」觀光列車,車廂花俏配色、塑膠走道、不鏽鋼角柱,醜到讓全民有感,網路上負評「如雪片般飛來」,再度重創台鐵形象。兩個月後,張政源隨後宣布成立「台鐵美學設計諮詢審議小組」,由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期的花博設計長吳漢中,擔任小組代表,召集各領域專家,「把罵最凶的都找來當顧問」,誓言要給民眾煥然一新的感受。

過去一年,台鐵傾全力重視「美學」,雖評價兩極,但去年底,台鐵臉書粉絲團貼出「鳴日號」台鐵美學復興系列文章、影片,普遍獲得網友及輿論好評,這也是台鐵首次讓春露有限公司「試水溫」。正是這次透過吳漢中牽線,讓春露試水溫成果,對準美學小組所需,張政源也非常滿意。

台鐵「鳴日號」環島觀光列車設計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鳴日號」環島觀光列車設計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圖/台鐵局提供

去年一600萬標案首次廢標 春露第二次勝出

當時正好也是台鐵首次提出「工程建設暨政策網路行銷」600萬元標案。據了解,此案原始提案人是一名洪姓業者,原本是一家獨標,但最後被廢標。第二次開標時,則有春露、爆米花、東森新聞雲等業者投標,最後由春露得標。

台鐵高層私下指出,第一次投標業者規格不符合、內容也不行,最後才會廢標。不過據了解,該名業者自認飽受委屈,半年來抱怨不斷。

據了解,台鐵局曾向交通部提過春露承接台鐵網路行銷案,當時交通部高層曾提醒,春露曾有涉及1450案的不良紀錄,也認為台鐵輿論差,光做網路行銷無法改善。但最後張政源認為春露表現好,仍決定讓春露扮演台鐵化妝師,且還接連兩次,在今年5月26日又拿下949萬元標案。

局長張政源是賴清德愛將 吳漢中扮潤滑劑

台鐵局長張政源是賴清德愛將,踏入內閣前曾先後擔任台南市交通局長、副市長,過去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傳出職位將異動時,張政源一度曾被傳是接任部長人選之一,但最後擔任政務次長。直到前年底普悠瑪翻覆事,當時的台鐵局長鹿潔身下台,張政源成為政次降轉台鐵局長首例,過去屢傳張政源、林佳龍不合,吳漢中也時常從中扮演磨合角色。

一名交通部高層指出,吳漢中平時穿梭各部會間、牽線設計廠商,人脈很廣,推薦的廠商也不錯。加上內部知道吳漢中和林佳龍交情,部會大多會埋單,尤其是交通部所屬相關局處。但這次推薦涉及1450的春露,台鐵內部早已不滿許久,只是敢怒不敢言。

不過,對於相關傳聞,記者白天嘗試以電話及簡訊聯繫吳漢中,他表示自己在山上收訊不良,未多作說明。晚間10時許,他以簡訊回覆本報記者表示,他在協助台鐵之前並不認識春露,過去與現在也沒有任何的合作,報導中所提該公司業務,本人並未介紹,否認了牽線者的說法。

春露外觀沒有招牌、門禁森嚴,只能透過辦公室外的毛玻璃看到裡面的動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春露外觀沒有招牌、門禁森嚴,只能透過辦公室外的毛玻璃看到裡面的動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被諷發財走鐵路 台鐵:一切合法

本報昨天報導春露拿下台鐵局上千萬元標案後,引來台鐵內部一片罵聲,有人就引用蔡英文總統日前所稱「升官發財請走別條路」,改為「升官發財請走鐵路」嘲諷。

台鐵局則強調一切合法,並表示春露對台鐵形象、施政成果,有正面提升效果,台鐵也做了許多創新改革。

但進一步檢視政府採購網,台鐵最近有公告兩筆標案,一件是7月28日公告「2020台鐵專書出版委託專業服務」884萬元,8月5日再公告「新購車輛影像紀錄委託專業服務」664萬元,目前都在招標中。不少台鐵人員心寒表示,「連年喊窮的台鐵,原來好有錢。」

春露公司隱身在台北市東區的一棟大樓五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春露公司隱身在台北市東區的一棟大樓五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再公告兩標案 影像、專書統統來

對此,台鐵專案工程處處長陳宗宏表示,「2020台鐵專書出版委託專業服務」是希望透過文字記錄保存下來,會有多本專書出版。台鐵機務處表示,此案主要是台鐵將有新車來台,此案將到日本、韓國,各拍攝4支各3至5分鐘的紀錄短片,還會再出兩本專刊,目前評審委員還在約、尚未公布,等到確認車輛來台時間後,會另有迎車活動標案。

至於春露在台鐵的標案,評委中有被封為「御用評委」的親綠人士林育卉、邵立中,第一次600萬元標案,是由當時台鐵局主秘、現任台鐵局副局長朱來順圈選,但朱昨神隱整天未接電話。

千萬內標案 由處長勾選評審委員

第二次圈選評審委員的台鐵台鐵秘書處長黃振照則表示,今年台鐵949萬元「工程建設暨政策網路行銷」標案,評審委員是他選的,由於台鐵1000萬以內標案,由處長勾選就好。這次同仁篩選十多名外部委員,他依習慣勾選出席率100%或至少90%以上,且比較靠近台北,避免專家學者不足流標的情形。

黃振照說,他沒有參加美學小組、也不了解有哪些人,因此沒有預先設想要勾選誰,只有核定標案金額、評審委員。由於他不是評審委員之一,標案成立後也有組成工作小組與評審委員討論,工作小組是由台鐵內部人員組成,針對投標者報價、內容,初步列舉優缺點,再列成清單供委員參考,在廠商簡報後打分數。

至於本案另一關鍵人物張政源則整天神隱,不僅未露面,記者從昨天到今天多次以電話聯繫均未取得回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