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研所幼兒園化1】高教養巨嬰?教授嘆台大工科碩士生交不出論文「絕無僅有」

擔心成「黑五類」,多半教授都只能選當「好人」,不管學生好壞,幾乎都「準時」畢業。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擔心成「黑五類」,多半教授都只能選當「好人」,不管學生好壞,幾乎都「準時」畢業。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研究所大學化、大學高中化」是許多人對高等教育的印象,廣設大學加上少子化,不僅大學已成基本學歷,考取碩士班也變得容易。一名台大工學院資深教授就感嘆,今年有兩個碩士生無法在期限內給他論文,甚至連基本的結果圖都沒完成,「這是絕無僅有的狀況。」有學者認為,研究所和大學已淪幼兒園化,根本成了「巨嬰」搖籃。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律師杜家駒指出,現在很多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好的工作,有了「拿個碩士會不會好一點?」的想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研所幼兒園化2】碩士班錄取率百分百 教授:淪「高教之癌」

近年大學考試分發錄取率幾乎都在九成以上,私立大學碩士班錄取率甚至100%,高等教育已從早年菁英教育轉為普及教育,只要繳得起學費,幾乎不怕沒大學或研究所念。有大學教授表示,幾近百分百錄取率是高教之癌,建議削減高教供給量,才有機會重拾品質。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