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教科書之亂1】開學了課本還在審 政治力強推課綱惡果

12年國教課綱亂亂亂,從因政治角力造成課審延宕,到出版社倉促編書,一波三折。記者馮靖惠/攝影
12年國教課綱亂亂亂,從因政治角力造成課審延宕,到出版社倉促編書,一波三折。記者馮靖惠/攝影

去年倉促上路的12年國教新課綱,從課綱到完成編書,一波三折。本報獨家掌握,「科技」、「社會」和「健康與體育」三科,最讓出版社「頭痛」。這三科的國中第三冊(109學年度)教科書,三大出版社幾乎都因違反課綱規範被要求「重編」;其中南一出版社的「科技」第二冊(本學期用書)更四次重編,目前還在續審中,導致有學校被迫下學期換版本。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課綱之亂演變為課本之亂,目前還不知要亂多久,嚴重影響62萬學子的受教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科書之亂3】課綱之爭到課本遭殃 政治不退、教育難為

在許多國家,課綱公布後,課本有二至三年的編撰時間,歐美、日本大多如此。台灣從88課綱、95暫綱、101課綱,每冊至少都有一年半至兩年的編撰時間。108課綱因政治因素延宕兩年,如今「後座力」衝擊出版社,出版社編者不熟悉部分科目課綱,頻頻被退回重編,從課綱之亂演變為課本之亂,且不曉得還要亂多久?

國教院教科書研究中心主任楊國揚(右)指出,教科書審查委員最痛苦的是要幫忙業者順文字、挑錯字,擺明把審委當校對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科書之亂2】文句不順錯誤多 但審到最後一定過?

「世界各國沒有像台灣這樣審教科書的!」台灣教科書的審查制度是「審到最後一定會過」,也因此造成有出版社抱持「糊弄」(敷衍、將就)心態,錯字一堆、文句不順,有如把審查委員當校對員,連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研究中心主任楊國揚談起,都只能搖頭嘆息。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