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入幕之賓是這兩家金控

影/高雄瓦斯氣爆釀1死6傷…疑獨居男縱火 恐怖爆炸一團火球畫面曝光

直接跳到明年!傳蘋果iPhone 17 Plus螢幕尺寸比「前二代」更小

整理包/今開國門「0+7」上路!圖解「下機→入境大廳」怎麼走 機場通關不知不可

台灣於10月13日起實施入境「0+7」政策。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於10月13日起實施入境「0+7」政策。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全球疫情逐漸趨緩,台灣從今天(10月13日)開始實施入境「0+7」政策,並同步將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調降至第二級「警示(Alert)」,同時機場的入境相關流程也有所改變。

疾管署已在官網建置「旅客來臺COVID-19入境檢疫及醫療資訊網」,點入網站可一頁掌握「入境前準備作業、入境通關流程、自主防疫規範及快篩陽性怎麼辦」等相關規範,《聯合新聞網》則統整一系列QA為您解答。

Q1:「0+7」入境流程?

台灣邊境於10月13日起開放,採取「0+7」入境檢疫流程,恢復機場常態入境通關,指揮中心以「桃園機場第二航廈」為例,實際流程仍依各航廈規劃。

入境台灣旅客下機後,第一關會經過防檢局非洲豬瘟查驗,「審單區」將撤除;第二關進入疾管署「發燒篩檢站」,此處將協助健康異常旅客,須依我國入境人員檢疫規定,接受相關檢疫措施;接著到移民署證照查驗,抵達行李轉盤區時,將會發放4劑家用快篩試劑

再來到海關行李檢查,若一切順利就可以直接入境,無症狀者可以直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搭乘防疫車輛、自駕、親友或機關團體接送至自主防疫處。

抵達行李轉盤區時,將會發放4劑家用快篩試劑。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抵達行李轉盤區時,將會發放4劑家用快篩試劑。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Q2:每週入境總人數?哪些人可以入境?

試行每週15萬人次為原則,全面恢復免簽證待遇機制,非免簽國家開放「一般性社會訪問」及「觀光」,且同步取消旅行團限團令。若使用量不足,也會調整再放寬。

每週入境人數以15萬人次為原則。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每週入境人數以15萬人次為原則。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Q3:入境後的自主防疫需要幾天?

入境日為第0天,取消居家檢疫規範,進行「7天自主防疫」,旅客入境前免於「入境檢疫系統」線上申報及免持國內手機門號、取消開立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停止居家檢疫之關懷追蹤機制、電子監督措施、健保註記及地方政府居家檢疫關懷服務等措施。

取消居家檢疫規範,進行「7天自主防疫」。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取消居家檢疫規範,進行「7天自主防疫」。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Q4:「0+7」還要住防疫旅館嗎?

所有入境者可免居家檢疫,取消發送居家檢疫通知書以及追蹤機制、電子圍籬等,只需要7天自主防疫。不過機場仍會提供4劑快篩,有症狀者維持原有攔檢機制。

自主防疫地點以符合1人1室(獨立衛浴)條件之自宅或親友住所或旅館為原則,同行同團則可採多人一室,儘量避免接觸重症高風險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6歲以下幼童、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等)。防疫旅館已全數回歸一般旅宿經營,因此自主防疫為一般旅館。

Q5:入境後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嗎?

入境者若無症狀可以直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搭乘防疫車輛、自駕、機關團體或親友接送至自主防疫處所,同時防疫車隊也會繼續營運、優先載送有症狀入境旅客。不過,防疫計程車隊將回歸機場計程車排班,入境旅客若選擇搭乘機場計程車,收費方式將回歸「以跳錶計費」。

Q6:自主防疫期間可以自由外出嗎?何時需要使用快篩?

自主防疫期間可以自行外出,但需要持有2日內家用快篩陰性結果,外出、上學、上班期間全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入境的自主快篩不會再另行追蹤,以自主申報為原則。

此外,若有飲食需求,得於餐廳內獨立或特定對象共餐,用餐期間可以暫時脫下口罩,並於用畢後立即戴上。特別注意,自主防疫期間禁止前往醫院陪病和探病,並避免前往長照機構但符合以下例外情形時,得經醫療機構評估同意,出具探視當日採檢之自費家用快篩陰性證明後前往探病:

(1)病人實施手術、侵入性檢查或治療等,須由家屬陪同,或依法規須家屬親自簽署同意書或文件;

(2)急診、加護病房或安寧病房等特殊單位,因應病人病情說明之需要;

(3)病人病情惡化或病危探視;

(4)其他特殊原因,經評估有探病必要且經醫療機構同意。

自主防疫期間可以外出。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自主防疫期間可以外出。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自主防疫期間禁止前往醫院陪病和探病,但符合例外情形時,得經醫療機構評估同意,出具探視當日採檢之自費家用快篩陰性證明後前往探病。 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自主防疫期間禁止前往醫院陪病和探病,但符合例外情形時,得經醫療機構評估同意,出具探視當日採檢之自費家用快篩陰性證明後前往探病。 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Q7:自主防疫期間出現快篩陽怎麼辦?

應儘速就醫,並透過遠距和視訊診療的方式,由親友或地方政府衛生局安排至診所或負責居家照護之責任院所評估快篩陽性結果。然而,確診之輕症個案,可以於加強型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或是原自主防疫地點(不含一般旅館)進行居家照護。

如果有就醫需求,可以自行開車、騎車、步行、家人親友載送(雙方全程戴口罩),或是依地方衛生局安排就醫。就醫期間請佩戴醫用口罩,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

Q8:團客入境快篩陽,還可以繼續玩嗎?

第二階段開放國際團客入境,由旅行社安排遊覽車或專車接送,用餐時不與國人同桌共餐。若有成員快篩陽性,將比照國人確診的檢疫機制辦理,由旅行社業主主動通報,經醫師評估確診後,要進行「7+7」隔離政策,送往集中檢疫所或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不用付費」。

然而,同團其他旅客若快篩陰性,行程則不受影響。最後,因為國內口罩政策尚未解禁,不論國人或是外國人,仍須按照現行規定戴口罩。

同團其他旅客若快篩陰性,行程則不受影響。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同團其他旅客若快篩陰性,行程則不受影響。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Q9:入境後若沒依照規定佩戴口罩會開罰嗎?

王必勝表示,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無論國人或外國人,遇到違規情形都先以規勸為主,若惡意或重複違反規定,則不排除開罰

COVID-19 新冠肺炎 旅行團 桃園機場 海關 篩檢站

延伸閱讀

整理包/10月13日起實施入境「0+7」!如何篩檢、搭車、買保險 入境新防疫QA一次看

他問「台灣最過譽甚至難吃食物」 北中南3人氣美食最多人點名

邊境解封發現機票貴如天價 空服員教你小舉動讓機位升等

出國旅遊5天「全待旅館內」 網羨:根本財富自由

相關新聞

連10天上升 本土+2萬7942例 226例境外、25死 上升46.7%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連八天上升,今天新增2萬7942例本土個案,較上周三增加8891例,上升46.7%;另新增226例境外移...

高端接種者赴日有望 今天起可補打其他廠牌疫苗

日本近日開放接種國際認證疫苗旅客入境自由行,但國產的高端疫苗卻遲遲不在適用範圍。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宣布,自今天起,...

40多歲男打AZ頭暈噁心併發血栓 獲救濟金150萬

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3月9日召開第198次會議,此次共審議125案,其中9案核予救濟,分別為AZ疫...

新冠本土+137 每日報數走入歷史 周四固定公布

新冠肺炎疫情3月20日起輕症免通報、免隔離,明天則將不再每日公布確診數,改以一周統計並於周四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國內今天...

新冠本土+85例 羅一鈞:推估總體輕症人數約2千至2500之間

新冠肺炎輕症免隔離上路一周,今天新增確定病例85例本土個案、境外移入仍歸零,另新增29例死亡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

新制後首例! 70多歲男打5劑 美返台當天「呼吸窘迫」ICU搶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昨天新增COVID-19(併發症)確定病例106例,分別為105例本土及1例境外移入。 CO...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