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明年10月後不能用!微軟示警「2款Office軟體」終止支援

吃雞蛋竟也藏學問!這3類人吃蛋「需把蛋黃打散」 專家揭原因

星巴克「買一送一」連3天!網嗨喊:終於跨周末

快篩戳2.5公分?醫再深戳轉5圈愣「2親友陰轉陽」:該信說明書嗎

醫師表示有兩位親友按照快篩說明書上的採檢方式得到陰性結果,他再深戳後,兩位親友都變成「陽性」。圖為快篩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師表示有兩位親友按照快篩說明書上的採檢方式得到陰性結果,他再深戳後,兩位親友都變成「陽性」。圖為快篩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民眾只要有症狀或是接觸史都會使用快篩來檢查自己是否「陽性」染疫,不過台大臨床牙醫系副教授、台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正喆敘述自己的經驗,有兩位親友按照快篩說明書上的「採檢方式」都得到陰性結果,他不太相信親自再幫他們檢測一次後,竟都冒出2條線,質疑「到底要不要相信說明書上的建議方法?」。

李正喆在臉書發文指出快篩試劑說明書說,棉棒只要進入鼻腔2.5公分,不需要到最後的鼻咽腔,但身邊兩位親友案例,一個有很明顯的症狀,另一個沒有症狀但有跟確診者密切接觸,照說明書的方法篩出來都是「陰性」,他不信邪,又按照自己的方式幫親友檢測,右鼻孔進入到最後鼻咽部黏膜轉五圈,拿出來再插入左鼻孔到最後的鼻咽部轉五圈,結果出來兩個都是「陽性」,質疑「到底要不要相信說明書上的建議方法?」。

此文一出引起不少人留言,「還好我自己快篩都到鼻咽部,比較放心」、「老師是正確的,因為鼻內分泌物不一定會在鼻孔區」、「原來要篩那麼深!」、「鼻咽拭子還是最標準的篩檢流程,至少要有專業醫護人員執行,實名制家用快篩考慮一般民眾的使用安全性,所以只是淺鼻(腔)拭子」、「會不會用,關係很大!也可能隨便弄一下」、「我看教學影片都是要伸到最底部,棉棒進去很長,2.5公分顯然是不夠的」。

根據《東森新媒體ETtoday》報導,李正喆說,標準的採檢應為棉棒進去至鼻咽部處,約鼻孔進去6-8公分,才有可能得到正確結果,只有進去2.5公分,惟指望鼻咽部黏膜分泌物往前流到鼻腔中間,才可能被採檢到,分泌物不多就有可能會偽陰性,李正喆也表示,發文目的是為了提醒民眾「不要驗出偽陰性就放鬆警戒,這樣不如不驗」。

▊ 延伸閱讀

挑戰極限?她做快篩整根「被鼻孔吞噬」 網友大驚:高深莫測啊

快篩陽性後要做PCR檢測。圖為北士科快篩陽車來速上路,湧入大量篩檢車潮。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快篩陽性後要做PCR檢測。圖為北士科快篩陽車來速上路,湧入大量篩檢車潮。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快篩試劑 新冠肺炎

延伸閱讀

挑戰極限?她做快篩整根「被鼻孔吞噬」 網友大驚:高深莫測啊

獨/實名快篩內外包裝日期不同 民眾質疑:難道改標?

比疫苗好賺 唾液快篩獨厚福又達?

中職/隊友「箸」攻 黃子鵬本土最先3勝

相關新聞

造浪者成真!賴佩霞成郭台銘副手 網讚「超猛」許願幕僚有她

賴佩霞早在出演電視劇「人選之人」中,因為演技出色,曾被網友大加讚賞,並要她直接出來選,果然真的「順應民心」,成為總統候選人郭台銘的副手。現年60歲的賴佩霞,最高學歷為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為藝人隋棠的婆婆,藝人謝沛恩的母親。此番出戰參選中華民國副總統,將創下台灣首次有演藝圈人士投入參選總統大選的紀錄。

「得正」飲料店紅什麼? 他評這款奶蓋:驚為天人…喝下兩口完全不同感受

得正飲料店最近突然爆紅,身為想減肥但又克制不了美食誘惑的我,必然要嚐嚐看這飲料到底是多厲害?

好市多又出現神品!他買「日本西點禮盒」追劇回神後半盒吃光

知名美式賣場好市多裡面販售的商品包羅萬象,民眾也時常在裡面挖到寶藏,日前有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裡面分享自己買到的零食,吃過之後讚不絕口,引起一票贊同聲浪,還稱是過年送禮好選擇。

買蛋也要看老闆顏值?她自曝因「蛋農太帥」而買它 網瘋喊:想買20盒

消費時,每個人選購商品的偏好都不同,有些人注重價格及整體的CP值、易被產品的包裝設計或行銷手法吸引的顧客也不少。有日本網友就在網上分享,他之所以每次都買同一家雞蛋的理由只是因為「生產者的臉太帥了」,並

網紅飲料店對決!Toyz「拾汣茶屋」CP值贏滴妹「再睡5分鐘」? 男搶頭香:只睡3小時

前電競選手網紅Toyz最近新開飲料店「拾汣茶屋」,試營運就引來大排長龍、飲品「橙芝汗」更成為熱門話題。便有網友將之與網紅「滴妹」所開的飲料店「再睡五分鐘」進行比較。質疑Toyz的店就能將價格壓低,「大家能接受同樣的東西,因為是網紅就賣比較貴嗎?」

驚悚!蛇酒巨蛇塞甕10年 眼鏡蛇「狠瞪前方」嚇壞網民:還活着!

蛇酒被認為是補身良藥,但如果在家中找到這樣的陳年蛇酒,你是否敢打開喝呢?有網民在老家找到2甕擺放至少10年的蛇酒,遂發文問應如何處置,惟由於其中一甕蛇酒中的眼鏡蛇仍然直挺聳立,眼睛像瞪着前方還吐出舌頭,引來網民驚呼「(蛇)還活著!」、「確定牠已經死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