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響3762戶!桃園青埔突停電2個半小時住戶喊「好熱」 台電解釋原因

指大姑夫杜秉澄家暴 徐巧芯驚揭語音對話:他還揚言「要殺我們全家」

濃煙竄出!高雄必比登名店「昭明腳庫飯」火警 老闆受困3樓獲救

神回顧/2021年20大流行語來襲 「校正回歸」衝聲量冠軍

今年有趣的網路流行語都在這~

2021年即將邁入尾聲,今年也創造出許多網路討論的流行語,不論是配合時事延伸出來的名詞,或是有趣好笑的迷因梗圖,都在社群論壇上形成一股風潮,甚至成為親友見面打招呼時的用語。

除了近期娛樂圈話題讓網友瘋傳「蕾神之鎚」、「宏慌之力」、「見宏就休」等KUSO用語,還想知道今年網友都在講哪些最流行的新名詞嗎?那就趕快跟著《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一起來看看吧!

image source:海洋委員會

歸剛欸

No.10 Duck不必

「Duck不必」一詞源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台北市長柯文哲「訂西裝說」時提到「粗暴言論,大可不必」,後來有網友便以此做出鴨子梗圖,改成「粗暴言論,Duck不必」。另有人到麥當勞點餐,被店員詢問要不要升級成大杯可樂,他造句笑回「你這樣問心態很不健康,大可不必」,笑倒不少網友。

image source:PTT

No.9 啥款

「啥款」在《當男人戀愛時》上映後迅速成為台灣網友打招呼時的流行用語!在電影中邱澤飾演的「阿成」問許瑋甯飾演的「浩婷」怎麼樣時,就會說出「啥款」,不僅深切傳達獨有的台式浪漫,語氣較兇時也會給人「怎樣你有意見喔」的感覺,就連邱澤也曾自曝自己與朋友見面時,都會用「啥款」、「啥什麼款」問候彼此。

image source:YouTube/Sony Picture索尼影業

No.8 不要太不滿

疫情流行網路用語再加一!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4月時因為華航印尼籍機師確診新冠肺炎,直到新聞播報時才得知台科大65名外籍生曾與該染疫機師同時間位於台北清真寺,震驚北市府竟未收到通知,陳時中則回應請黃珊珊「不要太不滿」,瞬間成為網友推崇「神之金句」,直呼「這句話真的超萬用」。

image source:PTT

No.7 最頂

你知道什麼是「最頂」嗎?其實「最頂」、「好頂」是中國延伸出的網路用語,表示「最好的、最高級的、最最高級的」意思,「頂」這個詞另有支持、贊同之意,就像網友把他人言論頂上去一樣表示認同。其爆紅原因主要是因為網紅「館長」販售自家品牌的中秋節月餅時,強調「用料最頂」,在網路上形成一股跟風熱潮,例如「台北最頂的麻辣鍋是哪」、「蛋堡哪首歌最頂」等,成為2021年當紅的網路流行用語。

image source:YouTube/館長惡名昭彰

No.6 人與人的連結

談到2021年的防疫金句,絕對少不了「人與人的連結」!今年5月萬華茶室爆發群聚感染,陳時中就以「人與人的連結」形容蘆洲前獅子會會長與萬華茶室女的傳染途徑,公布疫調確切原因卻也不失文雅表達情慾流動,也讓「人與人的連結」頓時成為網路熱搜關鍵字!後續不論是東奧防範新冠肺炎傳染,杜絕性行為將床架改採厚紙板製作等時事,社群媒體、網友都會以「人與人的連結」代稱親密行為。

image source:Facebook/蠢羊與奇怪生物

No.5 看好了世界,台灣只示範一次

台灣今年5月本土疫情大規模爆發,5月15日全國提升至第三級警戒,當時網路即流傳一句振奮人心的經典名句:「看好了全世界,台灣只示範一次,在兩週內解除第三級。」不僅台灣網友瘋狂轉發,該句也正式登上美國《時代雜誌》,給予台灣防疫正面評價。不過之後卻因為新冠肺炎病例數越來越多,三級警戒不但沒有兩周解除還持續延長,讓網友留言,「英文版的更羞恥」、「真的被世界看到了」、「真想挖個洞把自己埋了」。

image source:Facebook/台灣迷因Taiwan meme

No.4 PUI PUI

大朋友小朋友都喜歡的日本原創動畫《PUI PUI天竺鼠車車》中的「PUI PUI」也成為今年流行的網路用語!在面對疫情感到疲勞厭世的時代,天竺鼠車車的出現拯救許多上班族的日常生活,從第一集塞車時救護車的無助,到天竺鼠車車被強盜劫持搶銀行,無厘頭的劇情反而吸引民眾點擊觀看,雖然沒有台詞與對白,但天竺鼠「PUI PUI」的叫聲也療癒觀眾的心。

image source:YouTube/Muse木棉花-TW

No.3 同島一命

「同島一命」原為用來提振士兵士氣的軍事口號,在前線外島的軍事基地也能看見該用語被刻在牆上,在台灣政治劇集《國際橋牌社2》中,馬祖高登島上軍民團結一心的畫面,也重現了「同島一命,死裡求生」的精神。今年因為本土疫情嚴峻,也讓政府單位、演藝人員共同強調「同島一命」,若是疫情無法獲得控制,誰也無法獨善其身,讓該口號在今年蔚為流行。

image source:YouTube/國際橋牌社Island Nation

No.2 微解封

台灣5月因本土疫情延燒,進入疫情三級警戒,隨著外出戴口罩、掃實聯制等防疫措施執行,終於在7月12日政府宣佈可以「微解封」,卻讓不少民眾滿頭問號,到底什麼是「微解封」?相較於二級警戒,「微解封」外出仍需配戴口罩,餐飲、超市等場所也要落實人流管制,唯獨放寬戶外與室內部份場館限制。「微解封」新名詞也引來PTT網友熱烈討論,「所以是無糖跟微糖的差別?」、「微解封、毫米解封、奈米解封」、「微解封、微旅行、微用餐、微上課」,另有網友幽默回應「看好了世界,台灣自創名詞領先全球」、「覺醒解封、量子解封」、「二級ProMax啊」。

image source:Meme梗圖倉庫

No.1 校正回歸

2021年榮登網路討論聲量冠軍的就是「校正回歸」!5月22日陳時中在記者會上提出該名詞,並解釋是因延後登錄確診新冠肺炎個案,依採檢時間追加至前幾天公佈的數據,以反映正確疫情趨勢的統計方法,簡而言之就是「修正數字」。

「校正回歸」也意外帶起流行語熱潮,例如前高雄市市長韓國瑜曾讓網友用「校正回歸」造句,前韓辦發言人何庭歡就用「老闆的髮量也要校正回歸嗎?」呼應,戴資穎東奧時下榻的飯店原先Google評論僅3.3顆星,後來台灣網友將評論升級至4.5顆星,但因Google保護機制隔幾天又退回3.3顆星,被網友笑稱是「校正回歸」。

image source:Meme梗圖倉庫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1月01日至2021年12月15日,共1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2021年新流行語』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微解封 新冠肺炎 校正回歸 陳時中

延伸閱讀

陳時中元旦唱國歌引關注 牙醫師公會:無關選舉

西安封城冬奧去不去?陳時中:視防疫計畫再研究

聯亞籲重啟EUA審查!陳時中:別講講而已快備全資料

萬華居民抗體濃度高代表安全了? 陳時中:不能這樣看

相關新聞

造浪者成真!賴佩霞成郭台銘副手 網讚「超猛」許願幕僚有她

賴佩霞早在出演電視劇「人選之人」中,因為演技出色,曾被網友大加讚賞,並要她直接出來選,果然真的「順應民心」,成為總統候選人郭台銘的副手。現年60歲的賴佩霞,最高學歷為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為藝人隋棠的婆婆,藝人謝沛恩的母親。此番出戰參選中華民國副總統,將創下台灣首次有演藝圈人士投入參選總統大選的紀錄。

「得正」飲料店紅什麼? 他評這款奶蓋:驚為天人…喝下兩口完全不同感受

得正飲料店最近突然爆紅,身為想減肥但又克制不了美食誘惑的我,必然要嚐嚐看這飲料到底是多厲害?

好市多又出現神品!他買「日本西點禮盒」追劇回神後半盒吃光

知名美式賣場好市多裡面販售的商品包羅萬象,民眾也時常在裡面挖到寶藏,日前有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裡面分享自己買到的零食,吃過之後讚不絕口,引起一票贊同聲浪,還稱是過年送禮好選擇。

買蛋也要看老闆顏值?她自曝因「蛋農太帥」而買它 網瘋喊:想買20盒

消費時,每個人選購商品的偏好都不同,有些人注重價格及整體的CP值、易被產品的包裝設計或行銷手法吸引的顧客也不少。有日本網友就在網上分享,他之所以每次都買同一家雞蛋的理由只是因為「生產者的臉太帥了」,並

網紅飲料店對決!Toyz「拾汣茶屋」CP值贏滴妹「再睡5分鐘」? 男搶頭香:只睡3小時

前電競選手網紅Toyz最近新開飲料店「拾汣茶屋」,試營運就引來大排長龍、飲品「橙芝汗」更成為熱門話題。便有網友將之與網紅「滴妹」所開的飲料店「再睡五分鐘」進行比較。質疑Toyz的店就能將價格壓低,「大家能接受同樣的東西,因為是網紅就賣比較貴嗎?」

驚悚!蛇酒巨蛇塞甕10年 眼鏡蛇「狠瞪前方」嚇壞網民:還活着!

蛇酒被認為是補身良藥,但如果在家中找到這樣的陳年蛇酒,你是否敢打開喝呢?有網民在老家找到2甕擺放至少10年的蛇酒,遂發文問應如何處置,惟由於其中一甕蛇酒中的眼鏡蛇仍然直挺聳立,眼睛像瞪着前方還吐出舌頭,引來網民驚呼「(蛇)還活著!」、「確定牠已經死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