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

愛講「不好意思」很假? 他嘆「有距離感」反遭嗆:比裝熟好

有網友認為,服務員常把「不好意思」掛在嘴邊,反而讓人有距離感。 示意圖/ingimage
有網友認為,服務員常把「不好意思」掛在嘴邊,反而讓人有距離感。 示意圖/ingimage

談到台灣人的常見對話用語,許多人都會聯想到「不好意思」四個字,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更時常被拿來分析其背後的意義和原因。而近日一名網友提出,他認為表達禮貌其實有用更恰當的詞可以替代,常說「不好意思」反而有距離感,話題一出,引起兩派意見熱議。

原PO在「批踢踢實業坊」發文表示,台灣人太容易把「不好意思」掛在嘴邊,尤其是餐飲服務業的員工,時常把這四個字當作禮貌發言的起手式,但他認為,明明有更恰當的說法,例如「您好」就是不錯的替換詞彙,他也直言,「不好意思」常讓人感到太過客氣,反而產生距離感,甚至「很假」。

該文底下湧入網友討論,支持原PO觀點的人留言直呼「語言癌真的好討厭」、「在台外國人也跟你有相同的疑問」、「應該有比不好意思更中性的詞」、「真的,我好容易不好意思,好困擾」;也有從事服務業的人現身說法,表示「客服做久了一些贅詞想改也改不掉,更別說顧客至上的服務業」。

不過,也有大批民眾持反對意見,紛紛直言「只是發語詞」、「客氣和距離就因為真的不熟啊」、「與其裝熟踩別人的線,一開始禮貌點還是比較安全」、「不覺得對陌生人客氣一點有什麼問題」、「不好意思就是打擾了,我覺得沒什麼不好的」、「各國語彙都有類似的用法」等,認為維持客氣用語並無不妥;此外,原PO也補充,他認為說出不好意思很卑微,既然雙方處於平等,他仍認為「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

台灣人 語言

延伸閱讀

他點外送飲料疑店家「用暗號罵髒話」! 網笑:大驚小怪

拿百元鈔買早餐遭拒收 店家一句話讓她傻眼「有這規定?」

一碗牛肉麵不到50元!他驚呼「有鬼吧」 真相曝光網讚好吃

他揭台灣泡麵一大缺點 眾人認同:真的麻煩

相關新聞

看LINE看到「塊狀黃斑」以為白內障 兇手曝光引網笑翻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許多人都會透過LINE來傳送訊息及通電話,但日前就有網友分享,自己LINE回覆訊息時,卻突然在鍵盤區看見黃色塊狀斑點,讓他嚇得以為是罹患「白內障」的前兆,直到真相曝光後,才知道是「貼圖」惹的禍。

造浪者成真!賴佩霞成郭台銘副手 網讚「超猛」許願幕僚有她

賴佩霞早在出演電視劇「人選之人」中,因為演技出色,曾被網友大加讚賞,並要她直接出來選,果然真的「順應民心」,成為總統候選人郭台銘的副手。現年60歲的賴佩霞,最高學歷為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為藝人隋棠的婆婆,藝人謝沛恩的母親。此番出戰參選中華民國副總統,將創下台灣首次有演藝圈人士投入參選總統大選的紀錄。

「得正」飲料店紅什麼? 他評這款奶蓋:驚為天人…喝下兩口完全不同感受

得正飲料店最近突然爆紅,身為想減肥但又克制不了美食誘惑的我,必然要嚐嚐看這飲料到底是多厲害?

防疫期突接好市多來電…他怕要篩檢 結局反轉羨煞網友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為了配合防疫,民眾減少外出降低群聚風險。一名網友透露,最近突然接到連鎖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的電話,他心想莫不是因為接觸確診者或是因確診足跡而被匡列,沒想到最後結局反轉

草莓放到發芽變惡魔果實? 網友笑:撞臉「聖誕樹」

不少人都看過馬鈴薯發芽的樣子,草莓發芽卻很少見,一名日本網友po出一張草莓的發芽照片意外撞臉「聖誕樹」,讓許多人看了不禁嘖嘖稱奇直喊「長知識了」...

路人背包掛白盒子 不裝AirPods神秘用途曝光…網:第一次看到

一名網友在路上看到路人背包上掛了一個神祕的白色盒子,目測材質像收納AirPods的耳機盒,外型又更大一些,對此她相當好奇卻百思不得其解,於是po網求助詢問,引起熱烈討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