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一年半來首次 美重申一中政策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光是「店名」就價值千萬!90年代懷舊餐飲「真鍋珈琲館」

真鍋咖啡在中國附設醫院一樓大廳開吧台,患者候診時喝杯咖啡,挺閒適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11/29 陳于媯攝影)
真鍋咖啡在中國附設醫院一樓大廳開吧台,患者候診時喝杯咖啡,挺閒適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11/29 陳于媯攝影)

你相信光是幾個文字的店名,就可能有新台幣一千萬的價值嗎?

日本人真鍋國雄在1970年創立「KOHIKAN珈琲館」,在1992年間授權給國際商聯做台灣代理、開設咖啡館。

原本以KOHIKAN的漢字「珈琲館」辦理商標登記,但台灣法令規定不得以行業別為店名,於是另外以真鍋國雄的姓為商標,成為「真鍋珈琲館」。

後來,國際商聯經營不善,即便已有80多家分店,國際商聯的債權銀行還是聲請拍賣「真鍋」商標,被大慶行以一千零十萬元的高價得標,這也令日本的創辦人真鍋國雄驚訝不已,原來「真鍋」兩字價值千萬。也從1999年7月,原本的「真鍋珈琲館」改名「KOHIKAN珈琲館」。

現在看到[老照片中的真鍋咖啡店的咖啡吧檯、服務生的綠色制服,還有真鍋提供的餐點,有沒有勾起你過去,與親朋好友出外用餐、聚會的回憶呢?

新竹市真鍋咖啡館推出美味午餐,每客僅129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12/27  鄭毅攝影)
新竹市真鍋咖啡館推出美味午餐,每客僅129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12/27  鄭毅攝影)

當年以「珈琲館」在台辦理商標登記未獲准 臨時改用自己的「姓」

真鍋國雄權宜之計賣得千萬

1999-07-11/聯合報/24版/聚光燈

【本報記者季良玉】

有一個日本人,他的名字在台灣法院拍賣,價值一千多萬元。他就是「真鍋」咖啡連鎖店商標之爭的靈魂人物真鍋國雄。不過,他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的名字在台灣這麼值錢。

真鍋國雄在日本開設KOHIKAN珈琲館二十九年,已有四百家店,是日本僅次於羅多倫的第二大咖啡連鎖店。一九九二年,他授權國際商聯在台開設咖啡館,以KOHIKAN的漢字「珈琲館」辦理商標登記,但台灣法令規定不得以行業別為店名,於是另以真鍋國雄的姓為商標,成為「真鍋珈琲館」。

後來國際商聯經營不善,轉手給客喜康,在台擴點至今達八十多家店今年初,國際商聯的債權銀行聲請拍賣「真鍋」商標,被大慶行以一千零十萬元得標。大慶行的前身就是國際商聯,這次捲土重來又將開設「真鍋」咖啡連鎖店,原來的「真鍋珈琲館」則自七月一日起改名「KOHIKAN珈琲館」,和日本店名統一。對真鍋國雄來說,他的「KOHIKAN」當年在台取名「真鍋」只不過是權宜之計,沒想到「真鍋」之名竟能賣得一千多萬元。他日前來台被問起這件事,笑著說,本來是不值錢的名字,要是能值五百萬元就很高興了。

真鍋國雄本是北海道的富家子,到東京念名校早稻田大學時,家裡為他在東京買了房子、車子還配備一名僕人,他把房子賣掉賺了近四成,又買另一棟房子,靠著精準的眼光不斷換屋,累積了創業資本,大三就成為學校旁邊一家咖啡館的老闆。

六年後,他結束營業,去新宿一家知名咖啡館見習,老闆是來自台灣的林秀樹,當時和他一起見習的還有後來羅多倫咖啡的老闆一年後,他開設「KOHIKAN」,是日本第一家從昏暗燈光走向明亮店面的咖啡館。真鍋國雄覺得他和台灣很有緣,不只因他曾拜台灣人為師學習經營咖啡館他說,二十七年前他第一次來台灣,到一家咖啡館,看到沖咖啡的人對咖啡顯出的熱倩,就認定咖啡在台灣一定會很受歡迎。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相關新聞

都會廣播先驅!「台北之音」邁入第30年 這幾位大咖名人都曾主持過

老台北人過去耳熟能詳的「台北之音」,也是在90年代這波開放名單之中取得執照的電台。今日,回溯邁向30年的台北之音,它在籌備期曾獲七家企業資金支持,召集了企業與文化、新聞、電視界人士的力量,發起人除了有藝文界的名人:黃春明、吳念真、王偉忠等人,還有活躍政壇的人物王世堅。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桃園八德的懷生機場他原本是日軍興建的飛行機場,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後,任務逐漸改變,並於90年代廢止,如今被列為陸軍育勤營區的用地之一。懷生機場機場原名「八塊飛行場」,1962年為紀念殉職的黑貓中隊飛行員陳懷生,因而更名為「懷生機場」。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在1990年代初期,隨著香港「四大天王」的地位受到媒體與大眾的肯定,台灣隨即出現「四小天王」的說法,指的是吳奇隆、蘇有朋、金城武、林志穎這四位新生代男星,顯示台灣演藝圈推出年輕偶像的潛力。1995年朱延平執導的軍教片「號角響起」,找來「四小天王」共同演出。

本土速食店「21世紀風味館 」經營近30年 賣烤雞殺出血路!

21世紀風味館,是統一集團的餐飲連鎖品牌。1996年,首家店在台大商圈開幕,當時店名為「21世紀美式健康快速餐廳」,是一間超過百坪面積的獨棟大店,氣勢不輸美國的速食品牌。之後不斷摸索品牌定位,嘗試在西式速食店以中式餐點取勝,陸續推出採用台南農產品的「荷葉蓮子粽」,以及清宮料理的「道口燒雞」等美食。有趣的是,速食業龍頭麥當勞的菜單上,也曾經出現「醬蓋飯」系列的飯食產品。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忠孝東路一開始只是台北市區通往基隆的一條聯外道路,商業並不發達,無法和艋舺、大稻埕等傳統市街相提並論。作家舒國治的老家在信義路四段,他見過東區在城市化之前的鄉野面貌。舒國治在《水城台北》指出,台北在近幾十年來的最大改變,是從水城變成陸城;以前的台北到處有水田與溝渠,婦女在溪邊洗衣,人們常沿著河流或水溝行走,並隨時準備過橋。這樣的情景,如今年輕一代的台北人難以想像。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綜藝最愛憲》的前身為《綜藝旗艦》,於2003年底改版播出,由吳宗憲和NONO搭檔主持,節目內容主要是惡整明星。節目單元包含「少數服從多數」、「一見你就笑」、「愛吃才會贏」、「我的野蠻女友」和「求愛沖沖衝」等。

商品推薦

FB留言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