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一日體驗上天堂下地獄!擁有68年歷史的麻豆代天府

麻豆代天府十八地獄入口塑像,令人不寒而慄。圖/聯合報(2015-04-22 謝進盛攝影)
麻豆代天府十八地獄入口塑像,令人不寒而慄。圖/聯合報(2015-04-22 謝進盛攝影)

你曾否好奇過,所謂的「天堂」與「地獄」該是什麼景象?位於台南的「麻豆代天府」,或許可以為人們提供相當獨特的「解答」。

1955年重建的「麻豆代天府」,其前身為創建於明末的「保安宮」,經過幾番修整後,才成為如今宏偉又別具特色的建築。廟宇距今已有68年歷史,由於規模龐大、分靈及信徒眾多而被尊崇為「全臺王爺總廟」,又因主祀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同時被稱為「五王廟」。

初次造訪麻豆代天府,不免為隨處可見的精緻雕刻感到驚艷,除了具備光彩奪目的琉璃瓦,大門上威嚴有氣勢的立體門神、後苑壯觀雄偉的五彩巨龍,都是在其他廟宇鮮少看見的景觀。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園區內的「十八地獄」及「天堂」展館,面目猙獰、氣氛陰森的十八地獄,與光線明亮、怡然愜意的極樂世界「天堂」形成鮮明的對比,讓參觀的人們不禁驚呼連連,驚奇且充滿樂趣。

其實,之所以有「十八地獄」的建成,其用意是希望能夠勸人「去惡為善」,警世意味相當濃厚,因此參觀時倒也不必感到過於擔憂害怕,畢竟就如俗諺所說,「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

現今,除了絡繹不絕的香客湧入麻豆代天府,更有不少遊客遠道而來,只為一睹吸睛的五彩巨龍及十八地獄,甚有諸多家長帶著孩子們一同參觀,趁著難得的旅遊來個「機會教育」,構成麻豆代天府相當有趣的光景。

麻豆代天府殿後建有一隻巨龍,翻騰飛揚,生動壯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7/13 陳慧明攝影)
麻豆代天府殿後建有一隻巨龍,翻騰飛揚,生動壯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7/13 陳慧明攝影)

台灣之最

巨龍盤踞 麻豆代天府

1998-08-15/聯合報/39版/鄉情

【圖與文╱黃清福】

台南縣麻豆鎮代天府,創建明永曆十六年西元一六六二年,磚造神殿,原名保寧宮,而在民國四十五年,易名麻豆代天府,奉祀主神五府千歲,李府、池府、吳府、朱府、范府,天虎將軍,以及觀世音菩薩、圓明道姥元君、卒太歲星君、東嶽大帝、縣城隍爺、福德正神、註生娘娘。

麻豆代天府佔地三甲餘,分建前、中、後三大殿、左右廊宇、寬大,可供數千人同時參拜,廟宇建築併採中西形式規模宏偉,龍柱雄立、蜘蛛結網氵字堵剪粘,集國內各家雕製,古色古香、雅靜肅穆。

而世界之最巨龍天堂,於民國六十八年建設巨龍,創新益世、雨化功宏,直徑五公尺,在入口有十八地獄,水晶宮,後苑大鯉魚池,地下不惜重資興建十八地獄一殿閻羅,不論平時或假日,都有絡繹不絕的香客遠道而來參拜。麻豆代天府鐘樓、鼓樓、牌樓高聳神韻,廟側及後院設有花苑亭、樹樓台,無一不綺麗壯麗、令人留連徘徊。

《去哪鵝》

麻豆十八地獄 試膽兼教化

2015-04-23/聯合報/B2版/大台南綜合新聞

【記者謝進盛】

「好膽來看看!」麻豆代天府十八地獄,在寺廟建造的巨龍地下室,透過灰暗燈光和聲光畫面,令人不寒而慄,除考驗遊客膽量,更具教化意義。

這座十八地獄建於民國68年,斥資近億元興建,設計在長76公尺、高7公尺的巨龍像體內,入口處有3具猙獰塑像,沿階梯而下,牆壁上人物壁畫,強調善惡分明;接著共有10個殿不同神祇、18個地獄,描述為非作歹者生前所造的種種罪孽。

像第二地獄為貪官、濫用職權刁難百姓者,將受「虎頭斬」之刑。第四、第五地獄強姦婦女、貪圖私利作偽證可受「炮烙」「挖眼」酷刑,還有「下油鍋」、「石錐穿心」、「五鬼分屍」、「剖肚抽腸」、「石磨」、「拔舌穿腮」之刑,搭配不同聲光畫面變化,陳述當事人罪狀。

行進動線中還有「鬼屋」,可看到「鬼」的模樣,同時也有牛頭馬面等地下士兵,遊客走過牆壁,冷不防還有各種厲鬼叫聲,甚至墳墓等,讓人忍不住發毛。

「每座地獄造型,都有宣導教化意涵。」記者走入這座十八地獄地窖,收票的阿伯不忘提醒小心跌倒;因地窖中只有遊客經過,才會自動呈現微弱燈光,平常是一片漆黑;初次造訪者,不要說女性會嚇到腿軟,大男人可能也會直冒冷汗。

相關新聞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華語樂壇上,無論是台灣、香港,都有讓台灣歌迷們印象深刻的金曲,其中在1998年,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等3人合作的歌曲《笨小孩》,由於歌詞有趣,再加上特別的黃金組合,讓歌曲發行一炮而紅,在1998年,獲得第21屆十大中文金曲的優秀國語歌曲獎。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水陸兩棲運具(鴨子船)在國外旅遊是很熱門的旅遊方式,尤其是近海的國家如日本與新加坡都很受歡迎,2010年高雄市率全台之先,引進全台唯一的水陸觀光車,在蓮池潭首次的風光下水,原本是在路上跑的車子,可以直接下水,變成水中行駛,讓岸邊站著的民眾跟船裡坐著的乘客都驚呼連連。

2001年PHS手機進入台灣市場! 免租約、免月租仍不敵時代而消失

PHS(Personal Handy-phone System,個人行動通訊系統)是一項源自日本的通信技術。大眾電信在2000年從日本方取得授權,2001年推出了第一支PHS手機「Sanyo J88」,開啟了台灣PHS的先河。PHS手機的造型時尚,輕巧,吸引了消費者的注意,尤其受到了女性和年輕人的喜愛,全盛時期有超過百萬用戶。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其實,Y2K原指電腦系統在進入2000年的「千禧蟲危機」。由於早年的記憶體價格昂貴,電腦程式為了節省空間,西元紀年的四位數,只保留後面的兩位數。因此1999年記錄為99,隔年進入00,將無法區分是2000年或1900年,造成電腦系統產生辨識錯誤。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