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量濃煙直竄天際!新北違章鐵皮工廠全面燃燒 大批消防人車搶救中

緩起訴恐沒了?黃子佼持7部未成年性影像 高檢署發回北檢續查

大陸宣布20日起對台「聚碳酸酯」徵反傾銷稅 經濟部回應了

鄉民的集散地 「PTT」台灣最大的BBS站

台大批踢踢BBS為了亞錦賽換進站畫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11/05 陳怡靜攝影)
台大批踢踢BBS為了亞錦賽換進站畫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11/05 陳怡靜攝影)

1995年推出的「PTT」,可說是網路「討論區」的起點。當時,PTT此一網站是由資工系二年級的杜奕瑾獨自架設而成,僅憑借一台電腦及一己之力,便在宿舍裡以開放原始碼成功架設BBS(電子布告欄)。許多人好奇,PTT這個命名從何而來?其實,PTT的前二字母是取自創辦人的綽號「Panda Tu」,後來為了好記好念,最後才決定採用PTT這個名字。

2000年後,隨著使用人數漸增,PTT逐漸成為台灣最大型的網路討論空間,亦因而創建出諸多看板服務,以提供個人、團體等私人需求使用。由於PTT的討論熱烈,不僅能看見時下人們最為關注的議題,亦能在諸多意見交流之際,發現人們對特定事件的觀點,因此,PTT自然成為媒體取材的焦點,也因而引起不少風波與爭議。

值得注意的是,PTT跟隨時事、話題熱潮的趨勢並未只反映在網民的討論串裡,用以登入的「進站畫面」,亦常常出現精心設計的圖像,總能讓使用者驚嘆連連、會心一笑。如2003年如火如荼展開的22屆亞錦賽期間,PTT的畫面便換上穿著球服的選手,用以傳達應援及支持之意,讓無數球迷更加熱血沸騰。

時隔二十幾年,PTT雖然仍是不少網民們習慣聚集的討論地,卻已不如全盛時期那般熱鬧,隨著使用者們的離開,PTT的文章漸漸不再更新頻繁,讓資深的鄉民們不禁感慨萬分,畢竟,PTT乘載著無數使用者的青春記憶,當熟悉的登入頁面映入眼簾,曾經的美好歲月彷彿從未消逝。

緊張!半夜就守在電視前

睡不著覺!守著電視長期抗戰 全力驅韓!邊看球賽邊吃泡菜

2003-11-05/聯合晚報/2版/話題新聞

【記者王樹衡報導】「日本膽敢贏中華,我終生不看日本A片!」棒球亞錦賽中華隊開戰,球迷發燒,雪片般祝福中華並詛咒日、韓留言,塞爆各個棒球網路討論版,針對今天上午中、韓大戰,不少球迷昨晚「我睡不著、我好緊張!」半夜就開始守在電視機前準備「長期抗戰」,另外泡菜店今天勢必生意興隆,有球迷要大啖「泡菜」、「泡菜火鍋」看比賽。

有球迷已經想好理由要翹班、翹課好好欣賞中韓大戰,一名球迷說,「我突然發高燒,我要請假了!」這名球迷說,「剛好突然發高燒,全身不舒服,請同事幫忙請假,不過到晚上就會好了!」這個感冒傳染力驚人,回應的人還真不少。

【記者何思祁報導】「爆日踢韓剿共匪,進軍雅典奪金歸!」全國人氣最旺、最多大學生玩的BBS站─台大批踢踢,近日來許多板名不約而同出現這句話,批踢踢棒球版,也連續好幾天高居人氣排行榜之冠,這一切都是為了亞洲盃成棒錦標賽。

大學生究竟有多瘋亞錦賽?夠狂熱、夠敢的大學生,不怕點名課照翹的大有人在,就算期中考在即,還有學生打死不怕,愛國愛到札幌去,組加油團、包機到現場幫中華隊加油。

至於沒辦法到日本去的大學生,也費盡心思、各憑本事找地方看球。交通大學學生會向校方積極爭取,終於如願在中正堂播放中韓之戰,台灣大學男三舍宿委會也在地下室播放比賽,還免費提供舍胞點心與飲料;更有人神通廣大,弄來單槍投影機跟大螢幕,大剌剌地就在寢室現場轉播!

中韓大戰也引發民族恩仇,除了討論國內棒球的看版,日本職棒版也改投效中華隊陣營,齊聲為中華隊加油,全都把版名改成「爆日踢韓剿共匪,進軍雅典奪金歸」,還相約好要在今天上午要一邊觀戰,大啖泡菜鍋,氣死小高麗!

相關新聞

2001年PHS手機進入台灣市場! 免租約、免月租仍不敵時代而消失

PHS(Personal Handy-phone System,個人行動通訊系統)是一項源自日本的通信技術。大眾電信在2000年從日本方取得授權,2001年推出了第一支PHS手機「Sanyo J88」,開啟了台灣PHS的先河。PHS手機的造型時尚,輕巧,吸引了消費者的注意,尤其受到了女性和年輕人的喜愛,全盛時期有超過百萬用戶。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其實,Y2K原指電腦系統在進入2000年的「千禧蟲危機」。由於早年的記憶體價格昂貴,電腦程式為了節省空間,西元紀年的四位數,只保留後面的兩位數。因此1999年記錄為99,隔年進入00,將無法區分是2000年或1900年,造成電腦系統產生辨識錯誤。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隨著現今無人商店的盛行,自助服務已成為現代消費的一大趨勢。然而,回顧1991年,當時首座自助郵局的啟用卻未能引起公眾的熱烈反響。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偶像男團F4由言承旭、周渝民、吳建豪和朱孝天等四人組成,因2001年偶像劇「流星花園」爆紅,席捲亞洲帶起一股追星熱潮,至今為許多粉絲津津樂道。「流星花園」延續同名日本漫畫的誇張風格,譬如「道明寺」住的豪宅在鴻禧山莊取景,展現寬敞華麗的風格,不只讓觀眾大開眼界,更是掀起台灣電視史上的「偶像劇」浪潮,讓製作人柴智屏被冠上「偶像劇教母」的稱號,也捧紅F4這個偶像團體。

都會廣播先驅!「台北之音」邁入第30年 這幾位大咖名人都曾主持過

老台北人過去耳熟能詳的「台北之音」,也是在90年代這波開放名單之中取得執照的電台。今日,回溯邁向30年的台北之音,它在籌備期曾獲七家企業資金支持,召集了企業與文化、新聞、電視界人士的力量,發起人除了有藝文界的名人:黃春明、吳念真、王偉忠等人,還有活躍政壇的人物王世堅。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桃園八德的懷生機場他原本是日軍興建的飛行機場,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後,任務逐漸改變,並於90年代廢止,如今被列為陸軍育勤營區的用地之一。懷生機場機場原名「八塊飛行場」,1962年為紀念殉職的黑貓中隊飛行員陳懷生,因而更名為「懷生機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