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8年前曾被雷擊!能高越嶺道地標「光被八表」遭震損 短期恐難修復

北市「魔法衣櫥」無預警倒閉!老闆員工集體神隱 至少百人受害

台股大跌近550點 金管會信心喊話:今年以來台股漲幅僅次這國家

日統客運停駛國道!雲林往返台北26年的最速傳說

民營的日統客運即日起上路,往返台北雲林之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2/14 陳建任攝影)
民營的日統客運即日起上路,往返台北雲林之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2/14 陳建任攝影)

自從高鐵通車之後,民眾交通旅運模式逐漸改變,而政府規畫的交通網絡也漸以連結高鐵站、台鐵站為主,乘坐國道客運的人們日益減少,已不見80、90年代乘客滿載的盛況。

經營路線「雲林—台北」長達26年的日統客運,在2023年1月宣布停駛4條國道客運路線,末班車將在1月底為日統多年經營的國道路線畫下句點,而日統董事長林義風也表示,考量整體經營策略決定不再經營國道客運路線。原本日統客運經營的「7005民雄-台北」路線,將由統聯客運接續服務。

回顧1995年下半年,交通部開放10條國道路權,在不景氣的環境中開放客運商機,有客運業者甚至在一個月內購進300輛大客車,總值約1.5億元。而當年的日統客運也從那時期開始,與台中和台西等客運聯合申請高速公路客運路線的經營權,分別開闢雲林到台北市和雲林到台中市八條路線,載著許多南部北漂的遊子,度過一年又一年的返鄉與遠行的時光。

國道客運路權第二波開放

日統等獲八路線經營權

1995-09-15/經濟日報/07版/經濟環境

【記者白富美─台北】

交通部昨(14)日同意日統客運、台中和台西客運聯合申請高速公路客運路線的經營權,分別開闢雲林到台北市和雲林到台中市八條路線,今天將再公告台北-新竹、台北-台中等六條路線,讓民間業者公開競爭取得國道黃金路線的經營權。

交通部昨天舉行國道客運路權審議委員會議,決定第二波國道客運路權由日統客運、台中和台西客運取得,交通部也將在今天繼續開放台北市-新竹市、台北市-新竹縣(竹東鎮)、台北市-台中港、台中市-台南市、台中市-高雄縣林園鄉、台南市-高雄縣林園鄉等共六條路線,開放給業者申請經營。

日統客運是目前違規載客遊覽車業者唯一透過正式申請,取得經營雲林到台北的高速公路路線的經營權,交通部公告的雲林到台北的路線是從雲林各鄉鎮,得延伸包括嘉義縣梅山鄉,經斗南或西螺交流道,經中山高速公路、三重交流道最後到台北市,而日統規劃五條路線:(1)梅山鄉-西螺交流道-三重交流道-台北市;(2)三條崙-西螺交流道-三重交流道-台北市;(3)三條崙-斗南交流道-三重交流道-台北市;(4)北港鎮-斗南交流道-三重交流道-台北市;(5)斗南轉運站-斗南交流道-西螺交流道-三重交流道-台北市。

交通部在這次路線開放的同時,解除目前國道客運中途不得上下客的限制,業者只要在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設有轉運站,可以在路線申請時提出,日統則決定在西螺、中壢、桃園、林口和斗南等設有轉運站。

台中和台西客運公司聯合申請的雲林(各鄉鎮)到台中市的國道路權,規劃的路線則有三條:(1)台中車站-中港交流道-斗南交流道-台西;(2)台中車站-西螺交流道-斗南交流道-台西;(3)台中-中港交流道-斗南交流道-北港。

日統雲嘉-台北停駛 統聯接棒

2023-01-17/聯合報/B1版/全台焦點

【記者黃于凡、呂慧瑜、彭宣雅╱連線報導】

日統客運昨宣布雲林及嘉義往返台北的4條國道路線停駛,並資遣34名員工;公路總局協調,4路線皆由統聯客運無縫接軌,民眾不受影響。

日統客運表示,高鐵通車後,民眾交通旅運模式改變,地方政府規畫交通網絡多以連結高鐵站為主,台灣好行及幸福巴士為輔,國道客運乘客減少,且乘車者多為年長者,吸收半票優待更讓成本日益上升。日統董事長林義風說,停駛任何一路線都很不捨,但在整體經營策略考量下仍決定不再經營國道客運路線;感謝員工體諒,現在只想好好送走員工。

嘉義區監理所所長黃萬益表示,日統客運「7005民雄-台北」即日起由統聯客運接續服務,維持原路線、站位行駛。7000斗六至台北、7001北港至台北、7002四湖至台北2月1日停駛,亦由統聯接續服務,乘車資訊將在沿線各站及統聯客運網站公告。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都會廣播先驅!「台北之音」邁入第30年 這幾位大咖名人都曾主持過

老台北人過去耳熟能詳的「台北之音」,也是在90年代這波開放名單之中取得執照的電台。今日,回溯邁向30年的台北之音,它在籌備期曾獲七家企業資金支持,召集了企業與文化、新聞、電視界人士的力量,發起人除了有藝文界的名人:黃春明、吳念真、王偉忠等人,還有活躍政壇的人物王世堅。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桃園八德的懷生機場他原本是日軍興建的飛行機場,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後,任務逐漸改變,並於90年代廢止,如今被列為陸軍育勤營區的用地之一。懷生機場機場原名「八塊飛行場」,1962年為紀念殉職的黑貓中隊飛行員陳懷生,因而更名為「懷生機場」。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在1990年代初期,隨著香港「四大天王」的地位受到媒體與大眾的肯定,台灣隨即出現「四小天王」的說法,指的是吳奇隆、蘇有朋、金城武、林志穎這四位新生代男星,顯示台灣演藝圈推出年輕偶像的潛力。1995年朱延平執導的軍教片「號角響起」,找來「四小天王」共同演出。

本土速食店「21世紀風味館 」經營近30年 賣烤雞殺出血路!

21世紀風味館,是統一集團的餐飲連鎖品牌。1996年,首家店在台大商圈開幕,當時店名為「21世紀美式健康快速餐廳」,是一間超過百坪面積的獨棟大店,氣勢不輸美國的速食品牌。之後不斷摸索品牌定位,嘗試在西式速食店以中式餐點取勝,陸續推出採用台南農產品的「荷葉蓮子粽」,以及清宮料理的「道口燒雞」等美食。有趣的是,速食業龍頭麥當勞的菜單上,也曾經出現「醬蓋飯」系列的飯食產品。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忠孝東路一開始只是台北市區通往基隆的一條聯外道路,商業並不發達,無法和艋舺、大稻埕等傳統市街相提並論。作家舒國治的老家在信義路四段,他見過東區在城市化之前的鄉野面貌。舒國治在《水城台北》指出,台北在近幾十年來的最大改變,是從水城變成陸城;以前的台北到處有水田與溝渠,婦女在溪邊洗衣,人們常沿著河流或水溝行走,並隨時準備過橋。這樣的情景,如今年輕一代的台北人難以想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