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線7秒算什麼!34年前機車考照大魔王「S型路考」

機車考照的項目之一「S」型即將取消。圖為「S」型路考場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30 許振輝攝影)
機車考照的項目之一「S」型即將取消。圖為「S」型路考場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30 許振輝攝影)

從過去到現在台灣一直都是機車使用率很高的國家,因為機動性高,且價格比起汽車,一般家庭收入較能負擔得起,讓機車成為台灣人相當依賴的交通工具,尤其是剛滿18歲的青少年,更時常迫不及地想考機車駕照、上路飆風,但是大量機車流湧現於大馬路上,大小車爭道的景況,也是台灣交通安全一直以來的隱憂。

除了改善交通道路,也要提高駕駛人的技術,促進整體環境的交通安全,所以機車駕駛必須進行電動考驗、考取駕照。過去和現在一樣都有交通規則筆試,也一樣有安排路考,考試的流程最早的時期,要沿汽車電動考驗場內環繞一周,沿途會遇到十字路口、鐵路平交道、陸橋、彎道、狹橋、行人穿越道等交通情景,還有那個當年人人害怕的魔王關「S型路考」。

「S型路考」難度之高,那些年的確讓不少人含恨繳學費、重考多次,也因此這項路考項目每年都會引起不少遲疑聲浪,民眾多表示不實用:「誰會在馬路上忽左忽右的騎?」所以,自1988年7月始,監理單位逐取消機車S型路考,這才讓不少考生大大鬆了一口氣,也讓這項魔王級機車路考測驗,只留著某一些人的青春回憶裡。

機車S型路考七月取消

1988-05-03/聯合晚報/09版/台北大都會

【記者曾淑玲╱台北報導】

機車S型道路考試已由交通部宣佈從七月一日起取消;交通部在四月十三日發出的交路(77)字第09440號公文中要求各公路監理機關加強宣導。

這次汽車、機車駕駛人術科考驗扣分項目中,除了取消機輛S型道路考試之外,汽車駕照考試的直線加速車道原規定起點至四十公尺內必須按順序換至三檔,也放寬為「五十公尺內」,車速則由原來的時速卅公里減為廿五公里。

交通部發文省府交通處、台北市交通局、高雄市建設局、金門縣政府及各監理單位。文中並要求監理機關公告並通知各公、私立駕訓班、調整直線加速車道測試儀器、修正術科考驗評分表及扣分標示牌。

機車路考人數 今天'反常'的少

1988-06-30/聯合晚報/09版/台北大都會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

新竹監理所今天參加機車路考的人數,出現反常現象,較平日大為減少,因為今天是最後一天考S型的路考。

監理單位將自明天起取消機車S型路考,不少到達新竹監理所的民眾獲知這項消息後,紛紛打道回府,說「明天再來」。

除了取消機車S型路考外,汽車術科考驗也將自明天開始放寬扣分標準。汽車直線加速車道1由起點至四十公尺內未按順序換至三擋扣卅二分,放寬為五十公尺內;2.由起點至五十公尺內車速未達每小時卅公里扣卅二分,放寬為廿五公里。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2001年PHS手機進入台灣市場! 免租約、免月租仍不敵時代而消失

PHS(Personal Handy-phone System,個人行動通訊系統)是一項源自日本的通信技術。大眾電信在2000年從日本方取得授權,2001年推出了第一支PHS手機「Sanyo J88」,開啟了台灣PHS的先河。PHS手機的造型時尚,輕巧,吸引了消費者的注意,尤其受到了女性和年輕人的喜愛,全盛時期有超過百萬用戶。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其實,Y2K原指電腦系統在進入2000年的「千禧蟲危機」。由於早年的記憶體價格昂貴,電腦程式為了節省空間,西元紀年的四位數,只保留後面的兩位數。因此1999年記錄為99,隔年進入00,將無法區分是2000年或1900年,造成電腦系統產生辨識錯誤。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隨著現今無人商店的盛行,自助服務已成為現代消費的一大趨勢。然而,回顧1991年,當時首座自助郵局的啟用卻未能引起公眾的熱烈反響。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偶像男團F4由言承旭、周渝民、吳建豪和朱孝天等四人組成,因2001年偶像劇「流星花園」爆紅,席捲亞洲帶起一股追星熱潮,至今為許多粉絲津津樂道。「流星花園」延續同名日本漫畫的誇張風格,譬如「道明寺」住的豪宅在鴻禧山莊取景,展現寬敞華麗的風格,不只讓觀眾大開眼界,更是掀起台灣電視史上的「偶像劇」浪潮,讓製作人柴智屏被冠上「偶像劇教母」的稱號,也捧紅F4這個偶像團體。

都會廣播先驅!「台北之音」邁入第30年 這幾位大咖名人都曾主持過

老台北人過去耳熟能詳的「台北之音」,也是在90年代這波開放名單之中取得執照的電台。今日,回溯邁向30年的台北之音,它在籌備期曾獲七家企業資金支持,召集了企業與文化、新聞、電視界人士的力量,發起人除了有藝文界的名人:黃春明、吳念真、王偉忠等人,還有活躍政壇的人物王世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