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持續調整班距!旅客落軌全身挫傷、斷腿 急送馬偕醫院治療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老人家幹古「年收沒百萬養活全家」?網點頭:當年有這數字就是富翁

新台幣。路透
新台幣。路透

近年來物價節節高升,薪水卻停滯不動,讓不少年輕人哀嘆生活不易,沒有年薪百萬別說買房買車了,連生兒育女都很拮据,有網友提起老人憶當年,總說薪水微薄,但卻能結婚養全家,讓他驚訝以前年收不用破百就能養活一家大小,收支到底該怎麼分配才能生活?

原PO表示,常聽老人「幹古」說自己剛出社會時薪水只有多少,還可以拚著結婚、養全家等等,讓他質疑「真的假的」?家庭收支要怎樣分配,才能在年收不用破百的情況下,也可以養一家大小?

文章一出立刻有有網友對比兩個年代的物價,「錢變很小你知道嗎 、「以前百萬年收被稱為富翁」、「以前陽春麵一碗多少,現在一碗多少」、「以前房價物價,現在房價物價?」、「物價、房價對比薪資成長幅度就知道以前有多爽」、「物價2-3倍、房價5-10倍以上、薪水死魚」。

也有人回應台灣早期養家方式,「阿嬤年代打工買三間房不是夢想好嗎」、「以前做工就養全家加買房子了,新北公寓60萬就有」、「一間破雜貨店進貨幾箱飲料餅乾就海放園區」、「是可以啦,不過我偷看過我爸媽存摺,因為還有房貸車貸,後面還有給阿嬤的錢,每個月薪水剩不到1萬」、「只是養不難吧,國中念完就去工廠工作了」、「那年代聽說基層雇員月薪2萬、房子透天百萬、陽春麵15元一碗,基層勞工賺到買好幾棟,現在基層勞工2萬多、房子上千萬、陽春麵50元,基層雇員3萬相對剝奪感。以前還會聽說誰家員工做到買房,現在只有誰家爸媽幫買房」。

不過也有人認為,如何生活才是重點,「窮有窮的養法」、「現在也可以啊,沒錢有沒錢的養法」。

富翁 薪水 薪資

延伸閱讀

月薪40K「薪資單卻寫26K加獎金」 她憂:年終全薪還底薪算?

「特價45元、盡量夾」他裝3袋餅乾 結帳時見金額氣壞:我被騙了

碩士生面試70家公司 「工時12小時、月休6天」月薪不到30K

他想買房卻沒頭期款「能辦房貸嗎?」 眾人勸退:是要吃土嗎?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華語樂壇上,無論是台灣、香港,都有讓台灣歌迷們印象深刻的金曲,其中在1998年,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等3人合作的歌曲《笨小孩》,由於歌詞有趣,再加上特別的黃金組合,讓歌曲發行一炮而紅,在1998年,獲得第21屆十大中文金曲的優秀國語歌曲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