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強震崩塌!阿里山眠月巨大石猴像最後留影

石猴風景戳今天啟用,阿里山鐵道文化協會和林管處、郵局共同在石猴底下舉辦啟用活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8/05  洪肇君攝影)
石猴風景戳今天啟用,阿里山鐵道文化協會和林管處、郵局共同在石猴底下舉辦啟用活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8/05 洪肇君攝影)

嘉義被譽為「石猴的故鄉」,除當地有多位巧手的石猴雕刻家,阿里山也曾有石猴巨岩,它位於石猴車站旁,是鐵道邊的天然山壁,整塊岩石栩栩如生,像隻孤獨靜坐的猴子。經歷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以後,其頭部掉落,石猴巨岩已不再完整,如今只能在小人國看到迷你版石猴原貌。

1983年政府決定保留阿里山森林鐵路,1979年停駛的眠月線,也於此時重新開放,可搭乘蒸汽老火車在森林中奔馳。眠月線又名塔山線,經沼平、塔山、眠月,終點是石猴站,溪阿縱走(阿里山至溪頭),就是從石猴下行。眠月線鐵路、石猴遊憩區及一葉蘭保護區,是森林遊樂區內最具導覽價值的景點。

眠月線地形險惡,穿越岩壁,景觀奇險危峻;31公尺高的巨大石猴像,更是吸引不少遊客。1999年8月5日,因阿里山神木已倒地,郵政總局改版使用石猴風景戳,取代神木風景戳;不料同年卻發生九二一大地震,祝山觀日樓、阿里山車站被震裂,眠月支線災情最慘,落石不斷,無法靠近。

石猴車站塌陷外,鐵路沿線自3.5公里至4.8公里處路段更是傷痕累累,包括18座橋墩及14座橋台。災後林管處人員遠眺石猴巨岩,赫然發現石猴頭部崩塌,昔日昂然矗立山頭的景觀已不復見;由於人跡罕至,謠傳頭部掉落兩三公里遠的清水溪,為石猴增添神秘。

奇岩「大石猴」

1978-03-19/聯合報/09版/影視綜藝 萬象

【林經世】

看多了動物園生動活潑的猴子,如果換個口味,再觀賞一下巨岩經風化雨蝕,由大自然雕成的石猴,你一定會大感驚奇。驚嘆造物者的奇妙!

此一大石猴位於阿里山火車站北方約六公里處,高約數丈,近看遠眺,都很像猴子,甚至眼、鼻、耳都依稀可見,而最像的當然是那尖尖的嘴巴了………。

觀賞了祝山的日出雲海,遊罷了姊妹潭、三代木。如果你遊興未減而天氣也夠好的話,不妨多花九十分鐘的時間,前往觀賞這全省獨一無二的大石猴。路徑如下:由阿里山火車站北行,經阿里山閣大旅社,沿旅社前的塔山支線鐵道直行,邁步於枕木上,沿途經二十幾座鐵道橋和隊道,至距阿里山火車站六公里處,即可見此天然奇岩--塔山猴岩,傲然矗立於鐵路的右方,栩栩如生。

如果你是「溪阿縱走」的登山客,來自竹東、廣興或溪頭,當你氣喘吁吁爬上那二百多公尺陟峭的好漢坡,而踏上塔山支線的鐵道時。即使你已累得精疲力盡,但可別忘了瞧瞧這曠世難見的奇岩--大石猴,它就位在好漢坡頂南側五十多公尺處。當你沿著塔山支線鐵道南下阿里山時,約三分鐘的步程,往鐵路左邊瞧瞧,也可看見這座令你終身回味的奇岩。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2001年PHS手機進入台灣市場! 免租約、免月租仍不敵時代而消失

PHS(Personal Handy-phone System,個人行動通訊系統)是一項源自日本的通信技術。大眾電信在2000年從日本方取得授權,2001年推出了第一支PHS手機「Sanyo J88」,開啟了台灣PHS的先河。PHS手機的造型時尚,輕巧,吸引了消費者的注意,尤其受到了女性和年輕人的喜愛,全盛時期有超過百萬用戶。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其實,Y2K原指電腦系統在進入2000年的「千禧蟲危機」。由於早年的記憶體價格昂貴,電腦程式為了節省空間,西元紀年的四位數,只保留後面的兩位數。因此1999年記錄為99,隔年進入00,將無法區分是2000年或1900年,造成電腦系統產生辨識錯誤。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隨著現今無人商店的盛行,自助服務已成為現代消費的一大趨勢。然而,回顧1991年,當時首座自助郵局的啟用卻未能引起公眾的熱烈反響。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偶像男團F4由言承旭、周渝民、吳建豪和朱孝天等四人組成,因2001年偶像劇「流星花園」爆紅,席捲亞洲帶起一股追星熱潮,至今為許多粉絲津津樂道。「流星花園」延續同名日本漫畫的誇張風格,譬如「道明寺」住的豪宅在鴻禧山莊取景,展現寬敞華麗的風格,不只讓觀眾大開眼界,更是掀起台灣電視史上的「偶像劇」浪潮,讓製作人柴智屏被冠上「偶像劇教母」的稱號,也捧紅F4這個偶像團體。

都會廣播先驅!「台北之音」邁入第30年 這幾位大咖名人都曾主持過

老台北人過去耳熟能詳的「台北之音」,也是在90年代這波開放名單之中取得執照的電台。今日,回溯邁向30年的台北之音,它在籌備期曾獲七家企業資金支持,召集了企業與文化、新聞、電視界人士的力量,發起人除了有藝文界的名人:黃春明、吳念真、王偉忠等人,還有活躍政壇的人物王世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