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路邊的濃厚人情味!因生活便利而逐漸消失的「奉茶」

圖/蔡政賢 提供。來源:報時光|老派收藏社團
圖/蔡政賢 提供。來源:報時光|老派收藏社團

無論有沒有喝過奉茶,台灣人對於「奉茶」文化應該不會太陌生,「盛夏奉茶」是傳統的善行,給路過的辛苦人一些些溫情。早期路邊上總會看到一壺茶水,雖然茶水不見得香醇,也或許有些塵土,但卻代表著奉茶人好客、良善的精神。

以前交通不發達的年代,出門多靠兩條腿,有心行善的人看到往來的旅人熱汗直流,就會好心的在自家門口或是路口旁放置茶壺及水杯,提供路人飲用。雖然只是一杯白開水或是麥茶之類的茶水,但是對於又渴又累的旅人而言,也如飲甘露。

隨著時代變遷、交通發達,民眾外出多以汽機車代步,甚至商店一家一家的開,瓶裝水、各式飲料漸漸的取代了這項文化,幾個銅板就可以隨個人喜好,喝到各式各樣的冷熱飲料,相比起善心的奉茶,似乎少了一股人情味。椅凳上的一壺茶,解的不僅是渴,更是心照不宣的互助。

《生活美學》

奉茶

1988-07-12/聯合報/16版/繽紛

【簡媜】鄉間田邊的小路上,常常看到木架上擱了大水壺,壺嘴扣了個杯,啥話也沒話,大家心裡都知道這就是「奉茶」,給田裡幹活的人解渴。不知道是那個善心人這麼體貼,大家也沒工夫打探,仰了茶,咂個響唇,搧兩下斗笠,拉車的、曬草的各自走了。壺裡有時是白水,有時是煮過的麥茶,不拘什麼味道,總是溫溫的,大太陽曬的緣故。

渴極的人見到奉茶,那種喝法,是全心全意的,甚至帶了點宗教裡才有的莊重,沒聽過有人抱怨茶太淡之類的渾話,就像忍餓的人見到隔夜飯也是香的,有就是好,簡簡單單一個好字!如果有人不真的渴,喝沒幾口潑掉茶,見到的人簡直可以說他幾句,太不知疼惜。那些在田裡曬草的人,自己帶的小水壺乾了,也小心翼翼對個嘴,不敢斟盡,給後來的人留一些。

我從小看到鄉間的人這麼喝茶,茶的滋味就記住了。

現在可好,有什麼新口味的茶大多知道,茶的名字、價錢,什麼茶該配什麼杯,用多少溫度的水一聽過的、喝過的總不算或是有人端來一杯茶,反正應該喝掉一入家再斟,再仰,灌了一肚子水,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叫喝呆茶。

唐朝的盧全,喝茶喝出「七碗歌」,第四碗就能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一到第七碗,神了,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我真是羨慕極了,可我知道學不來,道理不在茶,在人。

對大部分像我一樣從早到晚,肚子水的人而言,不僅鄉間奉茶的甘醇享受不到了,就算有人端來上好春茶,除了照灌不誤,羞怯地打一個飽嗝之外,還有什麼別的?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華語樂壇上,無論是台灣、香港,都有讓台灣歌迷們印象深刻的金曲,其中在1998年,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等3人合作的歌曲《笨小孩》,由於歌詞有趣,再加上特別的黃金組合,讓歌曲發行一炮而紅,在1998年,獲得第21屆十大中文金曲的優秀國語歌曲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