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遊船超載雙倍人數 員工旅遊成台灣史上最嚴重的船難

遊艇翻屍沉底艙人失蹤,竟日打撈,日月潭翻覆的遊艇「興業號」被拖到德化社碼頭岸邊,沉船座艙內發現溺斃的乘客屍體,令人不勝唏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8/26 郭耿文攝影)
遊艇翻屍沉底艙人失蹤,竟日打撈,日月潭翻覆的遊艇「興業號」被拖到德化社碼頭岸邊,沉船座艙內發現溺斃的乘客屍體,令人不勝唏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8/26 郭耿文攝影)

日月潭的風光明媚,每年都會吸引無數的國內、外旅客到此朝聖,搭乘遊艇遊湖更是許多人都會體驗的行程。1990年,一家外商公司舉辦員工旅遊,92名員工與眷屬登上「興業號」夜間遊湖,忘情觀賞湖面風光的同時,卻因超載等因素,導致船隻在湖中央翻覆,這個「人為」的船難事件,造成57人不幸罹難,是台灣史上最嚴重的湖泊船難,同時也暴露出公共安全制度的漏洞與疏失。

1990年8月25日,這時正逢農曆七月,一家外商公司舉辦為期2天1夜的輕旅遊,一行人預計前往日月潭、九族文化村等景點。在同日晚上8點左右,導遊帶著92名參與此次旅遊的人搭乘遊覽車抵達日月潭,打算進行夜間遊湖活動。依據當時規定,晚上六點之後是不能搭船遊湖的,但事實上很多業者為了招攬生意,照樣出船。

這艘船不僅違反規定夜間出船,更要命的是這艘只能載42人的興業號,硬是塞了92人。遊湖行程進入尾聲,準備返回碼頭時,一陣強風襲來,船身不穩,向右翻覆,92位乘客也跟著載浮載沉,經數日打撈搶救後,仍有57人不幸罹難。

日月潭享有台灣八景的美譽,在這次船難發生後,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開始加強取締非法遊艇,遊艇夜航也禁止了27年的時間,直到2017年才許可遊艇夜航。

日月潭遊艇翻覆昨天派人撈尋屍體,估計潭內還有二、三十具屍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8/27 余炎昆攝影)
日月潭遊艇翻覆昨天派人撈尋屍體,估計潭內還有二、三十具屍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8/27 余炎昆攝影)

明潭覆舟 17人喪命42人失蹤

殼牌公司職員悲傷之旅 警方全力搜救 檢方追查肇事責任

1990-08-26/聯合晚報/01版/

【記者黃宏璣/日月潭報導】台北市亞聯旅行社辦理台灣殼牌公司職員到日月潭遊覽,昨晚安排八十三名男女乘客搭乘尚未檢驗合格的興業號遊艇遊湖賞月時,因超載又遇強風,造成船身傾斜翻覆的慘劇,經南投縣警局成立聯合搜救中心漏夜搶救,已知17人死亡,至少42人失蹤,另有34人獲救或未上船,肇事責任由檢警雙方追查。

這是日月潭開辦觀光40年來發生的首件遊艇翻覆案,死傷慘重也打破紀錄,經檢警雙方初步了解,可能與遊艇超載夜航有直接關係,新艇又未配備救生設施,正全力蒐集刑事責任證據。

據警方調查,台灣殼牌公司年度旅遊,委託台北市亞聯旅行社安排二天一夜行程到日月潭遊覽,昨天下午先遊環湖公路各據點,昨晚八時許在導遊李世珍、吳瑞真的安排下,九十餘名男女員工及眷屬有八十幾人搭車到日月潭碼頭,搭乘由徐進興駕駛尚未領牌檢驗合格的興業號觀光船,到光華島賞月遊湖。

昨晚近九時興業號觀光船開過光華島與燈塔間湖面時,船身突然傾斜並迅速翻覆,除公司總經理柯約翰、職員王玉貞等廿多人自行游泳上岸脫險,或搶救落水同事、眷屬,並有洪姓村民駕駛禾聖二號遊艇在後見狀參加搶救,救起廿多人,另將溺水的林宛瑩等四人送到埔里基督教醫院、褚東華等六人則送埔里綜合醫院救治,但其中有五人因肺部積水不治。(後略)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隨著現今無人商店的盛行,自助服務已成為現代消費的一大趨勢。然而,回顧1991年,當時首座自助郵局的啟用卻未能引起公眾的熱烈反響。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偶像男團F4由言承旭、周渝民、吳建豪和朱孝天等四人組成,因2001年偶像劇「流星花園」爆紅,席捲亞洲帶起一股追星熱潮,至今為許多粉絲津津樂道。「流星花園」延續同名日本漫畫的誇張風格,譬如「道明寺」住的豪宅在鴻禧山莊取景,展現寬敞華麗的風格,不只讓觀眾大開眼界,更是掀起台灣電視史上的「偶像劇」浪潮,讓製作人柴智屏被冠上「偶像劇教母」的稱號,也捧紅F4這個偶像團體。

都會廣播先驅!「台北之音」邁入第30年 這幾位大咖名人都曾主持過

老台北人過去耳熟能詳的「台北之音」,也是在90年代這波開放名單之中取得執照的電台。今日,回溯邁向30年的台北之音,它在籌備期曾獲七家企業資金支持,召集了企業與文化、新聞、電視界人士的力量,發起人除了有藝文界的名人:黃春明、吳念真、王偉忠等人,還有活躍政壇的人物王世堅。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桃園八德的懷生機場他原本是日軍興建的飛行機場,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後,任務逐漸改變,並於90年代廢止,如今被列為陸軍育勤營區的用地之一。懷生機場機場原名「八塊飛行場」,1962年為紀念殉職的黑貓中隊飛行員陳懷生,因而更名為「懷生機場」。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在1990年代初期,隨著香港「四大天王」的地位受到媒體與大眾的肯定,台灣隨即出現「四小天王」的說法,指的是吳奇隆、蘇有朋、金城武、林志穎這四位新生代男星,顯示台灣演藝圈推出年輕偶像的潛力。1995年朱延平執導的軍教片「號角響起」,找來「四小天王」共同演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