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輪到新北割韭菜? 3月超車台中登「繳稅王」

華泰Outlet插旗嘉義不只靠台積 國際精品鎖定特有客群

邱泰源險兩度錯過衛福部長 呼聲高背後有心人反操作?

不斷刷新韓團紀錄 魅力橫掃全世界的防彈少年團

防彈少年團放送愛心。日期:2018/07/07。攝影:曾吉松。來源:聯合報
防彈少年團放送愛心。日期:2018/07/07。攝影:曾吉松。來源:聯合報

人氣席捲全球的南韓大勢團體防彈少年團(BTS)6月13日剛滿出道9周年,隔日(6月14日)晚間拋出震撼彈,在他們的聚餐影片中,無預警宣布團體將中斷活動,未來各成員將會展開solo計畫。

防彈少年團於2013年出道,在2015之後開始快速穩定的發展。他們以整齊劃一的舞蹈、強大的音樂魅力走紅全世界,至今防彈少年團也打破了不少韓團紀錄,不僅是音樂榜上的常勝軍,更是有登上葛萊美舞台、三度上《時代雜誌》封面、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講等諸多驚人紀錄,影響非常多現代的年輕人,也為南韓影視圈上立下難以超越的里程碑。一起來回顧過去防彈少年團的相關報導!

《新聞中的教室》

K-pop吸引力

防彈少年登上「告示牌」舞台 南韓文化跟著音樂紅遍全球

2018-06-04/聯合報/R10版/好讀周報新識力

【@文╱陳韻涵】

南韓夯團「防彈少年團」(BTS,全名BANGTAN BOYS)上月21日成為第一個登上美國「告示牌音樂獎」頒獎典禮舞台演出的南韓團體,造成轟動。BTS等韓星在全球掀起韓流旋風,不僅讓南韓的音樂、文化及飲食行銷全球,也帶動外國人學韓語的風潮,甚至吸引各國青少年加入南韓娛樂圈。

美國創作歌手凱莉·克萊森以「全球最大男團」介紹BTS七位成員出場,BTS在絢麗的舞台燈光閃耀下現身,表演第3張正規專輯《Love Yourself 轉apos;Tearapos;》主打歌《FAKE LOVE》(虛假的愛)。BTS的「ARMY」粉絲軍團有人尖叫歡呼,有人跟著旋律哼唱,還有不少人感動落淚。

BTS去年成為首度贏得告示牌音樂獎的韓團,在歐美國家一炮而紅,受邀登上《艾倫秀》等主流脫口秀節目,並在紐約時報廣場跨年獻唱。今年,BTS打敗加拿大當紅歌手小賈斯汀和美國樂壇甜心亞莉安娜等巨星,蟬聯告示牌音樂獎「最佳社群網站藝人獎」(Top Social Artist)殊榮。此獎項頒給告示牌「社群50」(Social 50)排行榜中,透過社群媒體與粉絲互動最頻繁的明星或團體。BTS在得獎感言中,以英文及韓文感謝ARMY讓他們再度獲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BTS等韓團在南韓等亞洲地區有大批死忠粉絲追隨,但韓國流行音樂(K-pop)直到近幾年才進軍美國市場。BTS、SHINee、少女時代、Twice等K-pop歌手或團體,以及透過串流平台Netflix播送的韓劇在全球各地掀起韓流,甚至讓韓國流行文化成為引領全球流行文化的火車頭,繼而帶動美妝保養和食物行銷,也激起人們學習韓文的動力。

對於生活在西方國家的亞裔青少年來說,K-pop在西方流行幫助他們認同自己的亞裔身分。華裔舞者趙威爾在南韓出生,但小時候就隨著家人移民紐西蘭,之後又搬到澳洲墨爾本。他說:「無論身在何處,韓國永遠是家。對於長期離家如此遙遠的我來說,K-pop是我與故鄉的連結,它讓我認同了自己的身分,不只是一位藝術家,而是從小旅居海外的韓國人。」

亞裔澳洲人劉莎拉一度否認自己的亞裔背景,覺得自己和當地白人格格不入,但隨著K-pop流行,南韓文化產物、商品和食物漸漸成為西方社會的一部分,且西方人也對K-pop產生好奇,這才讓她覺得自己也是「正常的」,並逐漸真正接納自己的亞裔身分。

看成功

善用YouTube及社群 弭平偶像音樂隔閡

流行文化學者認為,K-pop興起的時間恰逢音樂產業轉型,南韓音樂產業善用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及各種社群媒體,奠定K-pop行銷且屹立不搖的地位。

首爾聖公會大學鑽研流行文化的教授申鉉準認為,「K-pop弭平了全球偶像音樂的隔閡。約莫15年前,網路擊潰了音樂產業,南韓音樂產業曾經面臨一蹶不振的窘況,但K-pop幫助它起死回生。K-pop產業亟欲把偶像銷往亞洲各地,再向世界各國拓展。因此,他們特別喜歡也擅長使用YouTube等新興平台與網路。」

韓國演唱會群創募資平台MyMusicTaste行銷與公關經理史黛西.南認為,社群媒體對K-pop在全球各地的知名度有極大的影響:「論壇幫助K-pop成長茁壯,尤其是YouTube和Tumblr等社群影音平台。全球粉絲都能線上瀏覽『有字幕』的南韓音樂、音樂短片或節目,這些肯定與K-pop興起息息相關。」

史黛西說:「K-pop音樂影片的品質只是吸引西方粉絲的原因之一,K-pop歌手不如西方歌手般單一極化,韓星純真且健康的形象,是吸引大批西方國家粉絲的原因。」Vox新聞網分析,韓團與美國流行歌手或團體最大的不同在於,韓團獨具特色的混合旋律、華麗流暢的舞蹈、團員們之間的絕佳默契和整齊劃一的動作,以及唱片公司多產的價值。

韓流存在至少20年,卻直到5到10年前才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不過隨著時間推移,南韓音樂產業也面臨現代音樂浪潮的壓力。她說:「沒有人知道韓流和K-pop會持續多久,各產業持續設法確保K-pop不是曇花一現。」巡迴世界辦演唱會是確保韓流持續升溫的方式,BTS、Big Bang、B.A.P和SEVENTEEN都曾在全球巡演。

史黛西說,西方粉絲對於韓星演唱會的反應相當獨特,因為他們沒有太多管道可以實際接觸到韓國明星:「西方人對於南韓粉絲擁護偶像的『應援』方式大開眼界,這些是西方歌星所沒有的待遇,包括應援口號及應援色,一定要搭配應援色的螢光棒或氣球等演唱會配件。」她還說,「西方人習慣站著看演唱會,嗨的時候就跟著一起舞動,但南韓粉絲較含蓄,通常不會這麼做,大多只會和著唱。」

哈韓瘋

貝克漢兒子 參加選秀 英美作曲家 轉向創作

K-pop風靡全球,不僅吸引美國作曲者替韓星寫詞,也吸引各國青少年男女投身南韓演藝圈,包括英格蘭足球隊退役「黃金右腳」貝克漢的13歲小兒子克魯茲.貝克漢。

歐美媒體報導,貝克漢小兒子克魯茲赴南韓參加10人男團「The Man」的選秀試鏡,引起熱議。對此,舉辦海選的南韓經紀公司STARDIUM表示,並未留意貝克漢家族成員參加,但會在3日活動截止後,審慎過濾上百名南韓及外國試鏡者,試圖找出克魯茲。南韓媒體報導,克魯茲參與試鏡的消息可望讓他順利獲選,屆時他將成為獨特且前所未有的英國籍南韓新星。

青少年勇闖南韓演藝圈之外,英美作曲家也對美國節奏藍調(Rhythm Blues,RB)的發展限制感到厭倦,轉而替寶兒(BoA)、SHINee、TVXQ和EXO等韓星創作歌曲,包括梅森和貝爾等。

【同場加映】

東方瑪麗蓮夢露:1989年的香港影星鍾楚紅

阿湯哥魅力又親民 幫求升官、祝賀新婚!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2001年PHS手機進入台灣市場! 免租約、免月租仍不敵時代而消失

PHS(Personal Handy-phone System,個人行動通訊系統)是一項源自日本的通信技術。大眾電信在2000年從日本方取得授權,2001年推出了第一支PHS手機「Sanyo J88」,開啟了台灣PHS的先河。PHS手機的造型時尚,輕巧,吸引了消費者的注意,尤其受到了女性和年輕人的喜愛,全盛時期有超過百萬用戶。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其實,Y2K原指電腦系統在進入2000年的「千禧蟲危機」。由於早年的記憶體價格昂貴,電腦程式為了節省空間,西元紀年的四位數,只保留後面的兩位數。因此1999年記錄為99,隔年進入00,將無法區分是2000年或1900年,造成電腦系統產生辨識錯誤。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隨著現今無人商店的盛行,自助服務已成為現代消費的一大趨勢。然而,回顧1991年,當時首座自助郵局的啟用卻未能引起公眾的熱烈反響。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偶像男團F4由言承旭、周渝民、吳建豪和朱孝天等四人組成,因2001年偶像劇「流星花園」爆紅,席捲亞洲帶起一股追星熱潮,至今為許多粉絲津津樂道。「流星花園」延續同名日本漫畫的誇張風格,譬如「道明寺」住的豪宅在鴻禧山莊取景,展現寬敞華麗的風格,不只讓觀眾大開眼界,更是掀起台灣電視史上的「偶像劇」浪潮,讓製作人柴智屏被冠上「偶像劇教母」的稱號,也捧紅F4這個偶像團體。

都會廣播先驅!「台北之音」邁入第30年 這幾位大咖名人都曾主持過

老台北人過去耳熟能詳的「台北之音」,也是在90年代這波開放名單之中取得執照的電台。今日,回溯邁向30年的台北之音,它在籌備期曾獲七家企業資金支持,召集了企業與文化、新聞、電視界人士的力量,發起人除了有藝文界的名人:黃春明、吳念真、王偉忠等人,還有活躍政壇的人物王世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